(20201218)之前在2013年引用 佛陀在《雜阿含經》中講到得到財物的時候,要分成四等分,一份用於生活所需,兩份用來投資營生事業,最後一份存起來以備貧乏等不時之需。

《雜阿含經》卷48:「始學功巧業,方便集財物,得彼財物已,當應作四分,一分自食用,二分營生業,餘一分藏密,以擬於貧乏。」(CBETA, T02, no. 99, p. 353, a28-b3)

這就跟我們假設拿到薪水時,也是分四等份,其中一半要拿去投資,四分之一生活費,四分之一存起來!

投資可以投資S&P五百指數的ETF,或台灣五十ETF,或者上證50的ETF,這種都永遠不會倒的!除非世界末日或國家滅亡!或者像之前我寫的保守型投資法,按比例投資股票ETF與美國公債ETF,30歲就是70%股票+30%美國七到十年公債ETF,五十歲就各半。

退休金永遠領不完的投資方法:以一千萬退休金帳戶,每年領五十萬為例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30162043

 

被動投資:保守型投資法(25%股票+75%公債)可度過金融海嘯 @ 佛法長興 :: 痞客邦 :: (pixnet.net)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30107924

==================================================

(20130517)一般人對佛法的觀念就是覺得什麼都要捨,錢財也要捨,要布施眾生!
的確佛法教導我們要熄滅貪瞋癡,但也要樂善好施、樂於助人當菩薩!
而佛陀也教導說菩薩也要學習世間工巧明,尤其在家菩薩也要學習理財之道,
要先能安居樂業,才能安身立命乃至開悟解脫。
在家菩薩可以經營事業投資理財,因為賺了錢才能供養三寶、布施眾生,
而我們對財物的觀念就是不要貪,但也要用合法的方便善巧得到財物才能布施!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卷39〈9施品〉教導我們要:「少用功力,多集財寶施諸眾生。」(CBETA, T30, no. 1579, p. 508, a14-15)
所以我們如今也學 勝鬘菩薩一樣發了大願,《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卷1:「世尊!我從今日乃至菩提,不自為己受畜財物,凡有所受悉為成熟貧苦眾生。」(CBETA, T12, no. 353, p. 217, c2-4)
我們菩薩應該如此不貪財物,而學習理財之道賺了錢是為了供養三寶、布施眾生,
當然首先要先孝養父母,照顧好家庭!

記得 平實導師也教導過我們說,在家菩薩雖然不貪財物,但也要適當的投資,讓錢不會變得越來越薄,
尤其現在全球是貨幣寬鬆政策,全世界各國都在努力印鈔票,
因此我們的財富會被通貨膨脹吃掉,所以還是要學習投資理財!
其實 佛陀在經典中也有教導過要如何理財?
在《雜阿含經》中,有天人來問 佛陀要如何用智慧來求財?
因此 佛陀有教導如何理財之道,
並且教導我們用財物來布施照顧親人眷屬。

《雜阿含經》卷48:「](一二八三)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其身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
「云何人所作,  智慧以求財,
 等攝受於財,  若勝若復劣?」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始學功巧業,  方便集財物,
 得彼財物已,  當應作四分,
 一分自食用,  二分營生業,
 餘一分藏密,  以擬於貧乏。
 營生之業者,  田種行商賈,
 牧牛羊興息,  邸舍以求利,
 造屋舍床臥,  六種資生具,
 方便修眾具,  安樂以存世,
 如是善修業,  黠慧以求財,
 財寶隨順生,  如眾流歸海。
 如是財饒益,  如蜂集眾味,
 晝夜財增長,  猶如蟻積堆。
 不付老子財,  不寄邊境民,
 不信姦狡人,  及諸慳悋者,
 親附成事者,  遠離不成事,
 能成事士夫,  猶如火熾然。
 善友貴重人,  敏密修良者,
 同氣親兄弟,  善能相攝受。
 居親眷屬中,  摽顯若牛王,
 各隨其所應,  分財施飲食。
 壽盡而命終,  當生天受樂。」
時,彼天子復說偈言: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時,彼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稽首佛足,即沒不現。」(CBETA, T02, no. 99, p. 353, a21-b24)


佛陀說我們應該要學習方便善巧來投資理財,
得到財物要分成四等份,一份自家生活使用,
兩分用來投資營生事業,最後一份存著以防不時之需以面對貧乏之時。
佛陀說投資營生之業有分為六種
一、可以種田農耕;(如農業或園藝業。)
二、是做商業貿易;(就是做生意!賣東西。)
三、牧牛羊來生息(牛乳或羊乳、羊毛;不是賣牛肉宰殺業喔!現今社會可以投資股票、債券..等來生股息、債息)
四、買房地產來求得利益;(不動產投資)
五、蓋房子舍宅;(也就是建築業、室內設計業);
六、作床鋪臥具;(工業、製造業,現今的科技業也算是製造業。)

 

佛陀說用智慧善巧方便來求財,
日子自能過得平安又喜樂,用智慧來求財,
財富就會自然而然增加,如同許多河流匯歸大海。
錢財增加,就猶如蜜蜂去聚集各種花蜜;
晝夜財富不停增加,就像許多螞蟻積聚成一堆。

 

而管理錢財的方法,
佛陀也說:
1.不可將財富委託給太過年老、或太年幼的人保管。
2.也不可將財富存放到太遠的地方,也不可託付給不認識或不熟識的人保管。
3.不可聽信奸詐狡猾之徒的意見,也不可倚靠貪婪及慳吝自私自利的人。
4.要有識人之明,應器重有辦事能力的人,遠離那些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之輩。
5.要選擇能相知相惜的善友,而所謂的善友或知己,至少必須具備聰明及有品德等兩種基本的條件,
彼此如同志同道合的親兄弟一般互相攝受,如此便能從善友中獲得極大的利益。
6.在家人及親屬中,應扮演如牛王照顧牛群的角色,對於親人及家屬,應各隨其所需,給予錢財及飲食。
一個在家人如果在平時能做到以上的修行,那麼當他壽命結束以後,一定可以生天,享受無法言喻的歡樂。」

結論:
所以我們當菩薩的除了努力供佛、供養三寶、孝順父母,還有布施眾生累積福德之外,
還要學習正確的投資理財方法;
菩薩對財物不貪著,如 佛在《增壹阿含經》卷5〈11 不逮品〉中的開示:
諸比丘!財物染著甚為難捨,令人墜墮三惡道中,不得至無為之處!是故,諸比丘!已生此心,便當捨離;設未生者,勿復興心染著財物。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CBETA, T02, no. 125, p. 566, c27-p. 567, a2)
佛陀說我們不要染著於財物,但又教導我們是在家菩薩的話也要學習投資理財,
如此把錢財用來供佛和布施眾生,
福德和解脫功德同時修集,將來必定早成佛道!

================================

以下引用自:佛教的理財之道《Siṅgālasuttaṃ》 (charity.idv.tw)

http://www.charity.idv.tw/1/a47.htm

本經與《別譯雜阿含經》第281經、《中阿含經》第135經、《長阿含經》第16經、巴利聖典《長部》第31經《辛額勒經》( Siṅgālasuttaṃ)等經文的內容皆完全相同。四阿含經與巴利聖典的內容多相應,皆為佛所說,應平等受尊重與重視。

    很多人誤會佛陀不關心入世疾苦,以為佛法的重心在出世解脫煩惱。事實上,佛陀也非常關心在家人現實的生活問題,尤其重視理財之道,畢竟一個在家人都照顧不好自己,使自己的人生一團混亂,又如何侈談解脫?本篇即是非常難得的一篇經文,經中是由一位天神的發問,而導引出佛陀教導在家人的安身立命之道。

選譯自《雜阿含經》第(一二八三)篇

喬正一白話譯於西元二○○四年二月一日八關齋戒日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住在古印度的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林內。當時有一位天神,容貌俊美絕倫,整個園林都籠罩在他身上所散發的祥光之中。他在約凌晨兩點至六點的時間來到了佛陀面前。

  他恭敬的頂禮佛足後,便問道:「佛陀啊,請問一般在家人該怎麼做,才是以智慧謀取財富?又為什麼同樣都是理財,有人能因此致富,有人卻仍貧乏拮据?」

    佛陀回答:「一開始,應該要努力學習並充實專業技能,以自己的專業、知識、技能來賺取財富。

    獲得財富後,應該將它們分成四等份:

    第一份,作為自己日常生活或家用所需;

    其中兩份,用來作為營業的資本或投資;

    最後一份,要好好的儲存起來,以備將來遇到貧乏或急需的時候可以應急。

    在營生事業方面,一般來說,依士農工商等職業區分,又可分為:

一、農耕園藝事業;

二、商務貿易事業;

三、畜養牛羊以生孳息;

四、投資不動產以求利潤;

五、從事建築或景觀設計業。

    以上只是約略舉例,但不管在家人從事何種行業,都應該要把握一種原則,那就是敬業的態度,使專業技能精益求精,便能贏得他人的信任與尊重,日子自能過得平安又喜樂,如此財富將猶如群蜂逐蜜,眾蟻聚窩,滾滾而來。

    累積了財富以後,要好好的守住,不可揮霍浪費,切不可將財富委託給太過年老、或年幼無經驗、或無知無識的大老粗保管。

    也不可將財富存放到太遠的地方,也不可託付給不認識或不熟識的人保管。

    不可聽信奸詐狡猾之徒的意見,也不可倚靠貪婪及自私自利的人。

    要有識人之明,應器重有辦事能力的人,遠離那些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之輩。

    要選擇能相知相惜的善友,而所謂的善友或知己,至少必須具備聰明及有品德等兩種基本的條件,對待他們必須如同親兄弟一般,如此便能從善友中獲得極大的利益。

    在家人及親屬中,應扮演如牛王照顧牛群的角色,對於親人及家屬,應各隨其所需,給予錢財及飲食。

    一個在家人如果在平時能做到以上的修行,那麼當他壽命結束以後,一定可以生天,享受無法言喻的歡樂。」

    這位天神聽完佛陀的啟示以後,心中非常的歡喜,便誦出以下的偈言讚美佛陀是一位完美的智者,也是一位徹底熄滅煩惱的聖人:

「久見婆羅門  逮得般涅槃
   一切怖已過  永超世恩愛」

    天神頂禮佛足以後,即隱沒消失不見。


 

佛典故事:阿那律布施得九十一劫富裕快樂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5594707

相關閱讀:

法布施的功德(次法十之三)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96513254

 七種不損財物獲大果報的布施(次法十之二)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96242078

輕嫌損福,隨喜增福(次法十之一)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95359922

施主不分貴賤,貧窮亦復能施(次法九之五)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94675961

布施的種類與方法(次法九之一)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92007128

各種財物布施的果報(次法九之二)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93351086

貧富先後的業報差別(次法九之三)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93769250

佛說三十七種布施法(次法九之四)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94393232

智者的五種布施方法(次法八之四)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6414756

菩薩的布施:攝受眾生、成就佛道(次法八之三)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6239166 

菩薩的布施與愛語(次法八之二)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4110690

《地藏經》以大悲心布施貧窮,福德等同供佛(次法八之一)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3775491

迴向成佛—— 讓福德暴漲無量倍的方法(次法七之四)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2790765

施主的殊勝——大福從心生(次法七之三)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2299425

《地藏經》光目女的故事(次法七之二)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2113377

《地藏經》聖女為母修福、供佛的故事(次法七之一)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1959144

次法─施論、戒論、生天之論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2437239 

成佛之道必須從孝順中來(次法六之四)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0707007

父母恩重大於須彌山(次法六之三)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0138081

不孝的果報—耶輸陀羅懷孕六年的因緣(次法六之二)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8899246

孝養父母的福德等同供佛(次法六之一)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8241838

供佛功德(次法五之二)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7386886

布施的對象:報恩田、功德田、貧窮田(次法五之一)」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6865684 

佛典故事:阿那律布施得九十一劫富裕快樂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5594707

聽聞佛法的功德比賺幾百億還重要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5323882

迦旃延尊者教導老婦人把貧窮賣出去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4551271

布施得富裕快樂之果報&佛典故事:一億里(布施成富豪的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3835348

布施之論:為何要修布施?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2304772

諸佛度眾的次第:施論、戒論、生天之論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1799512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683615

供佛和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是修福德的兩大重點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846080

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719609

佛道的基礎在於相信三世輪迴、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7881005

輪迴的故事(三則中的兩則)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824346

我所認識的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089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