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引用《正覺電子報》第一百期的《次法(五)》之後半段部分內容,

以下引用自《正覺電子報》第一百期的第90頁~99頁。第100期全文PDF檔http://books.enlighten.org.tw/data/book/cover/20140401133654f.pdf

=======================================================================================================

《次法─施論、戒論、生天之論作者:張善思

 (連載五的後半段)

第二目 供佛功德

       在佛陀時代的時候,有一個小孩在沙中嬉戲,他看到 佛陀來了,心中生起恭敬心,然後捧沙供 佛;當時 佛陀授記他後世會成為轉輪王,造八萬四千塔;那位小孩就是後來印度歷史上有名的阿育王。這個故事在《雜阿含經》卷23 中有記載 3在經典中也還有許多眾生供佛而未來世得大福報的故事。

3《雜阿含經》卷23:「又復,如來將諸比丘僧入城乞食。時,王共二童子沙土中戲,逢見佛來,捧於塵沙,奉上於佛。時,世尊記彼童子:『於我滅度百歲之後,此童子於巴連弗邑當受王位,領閻浮提,名曰阿育。當廣布我舍利,一日之中,當造八萬四千塔。』今王身是也,我爾時亦在於中。」而說偈曰:「王於童子時,以沙奉上佛,佛記於王時,我亦親在中。」(《大正藏》冊2,頁170,上12-20)

      所以 平實導師常教導我們,供佛功德無量,是累積福德最快的方法,我們大家要趁活著的時候每天都供佛,即使供奉佛像也是功德無量!因為 佛在經中說,若能至誠心供養佛法僧三寶或諸佛形像,不論 佛陀有沒有在世都一樣功德很大。
《菩薩優婆塞戒經》卷3〈供養三寶品 第17〉中說:

善男子!如來即是一切法藏,是故智者應當至心勤心、供養生身滅身形像塔廟。若於空野無塔像處,常當繫念尊重讚歎;若自力作,若勸人作;見人作時,心生歡喜;如其自有功德力者,要當廣教眾多之人而共作之。既供養已,於己身中莫生輕想,於三寶所亦應如是。凡所供養不使人作,不為勝他。作時不悔,心不愁惱,合掌讚歎恭敬尊重。若以一錢至無量寶,若以一綖至無量綖,若以一花至無量花,若以一香至無量香,若以一偈讚至無量偈讚,若以一禮至無量禮,若遶一匝至無量匝,若一時中乃至無量時,若自獨作若共人作;善男子!若能如是至心供養佛法僧者,若我現在及涅槃後,等無差別。

      經中說 如來是一切法藏,因為只有 如來可以教導我們一切最究竟的佛法。因此不管是佛的形像、舍利、塔廟我們都應該要供養,也要勸導眾生一起來作供養,供佛後就不要看輕自己,也不要看輕三寶。

      平實導師也常跟我們說,因為供佛福德無量無邊,所以一定要親手去作,不要使喚別人替我們供養,因為這樣未來世實現福報時得要交給別人來控制。所以應該要自己親手去作,而且不要為了勝過別人而作供養。另外供養可以有很多種類,供養各種財物用品,或供養飲食、水果、香、花、燈明,乃至用一首偈讚佛,甚至禮拜也是供養。所以 佛說:「若能如此以至誠心供養佛、法、僧三寶,若能在我釋迦牟尼佛住世時來供養,或於我涅槃後供養形像、未來世中所得福德相等而無差別。」詳情請看 平實導師所著的《優婆塞戒經講記》第五輯中第52─57 頁的介紹。

      因此 平實導師常常教導我們要每天供佛,因為供佛的福德真的無量!至於供養佛的形像、塔廟的方法以及供養三寶應注意的細節很多,記得要以清淨物和素食供養,不得用殘食(剩下的食物)或不清淨的物品來供養,都必須是最新鮮的東西才行;也不可以供養蔥蒜洋蔥等五辛或是蘿蔔等辛味較重的食品;另外供品都要清洗乾淨,佛堂內也要打掃乾淨整潔。詳細內容於 平實導師所著的《優婆塞戒經講記》第五輯中第57─96 頁都有介紹。

     總之供養的方法很多種,還有一種就是法供養。如《優婆塞戒經》卷3〈供養三寶品 第17〉中云:

若人能以四天下寶,供養如來;有人直以種種功德,尊重讚歎,至心恭敬;是二福德,等無差別。所謂如來,身心具足;身有微妙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具足大力。心有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五智三昧、三種法門、十一種空觀、十二緣智、無量禪定,具足七智,已能度到六波羅蜜岸。若人能以如是等法讚歎佛者,是人則名真供養佛。4

4 此段經文的詳細解釋請詳見 平實導師所著的《優婆塞戒經講記》第五輯第68-71 頁。(正智出版社,2010 年10 月初版三刷)

      總之諸佛的功德太偉大了,福德和智慧圓滿,具備一切功德、一切大神通和一切大力,所以大家應當要供佛。我們來學學 平實導師是怎麼供佛的,平實導師說:

如果有人能以這些內涵詳細地說出來讚歎如來,這個人就是真正的供養佛。所以我在這裡解說如來的功德,也是在供養 佛陀;……供佛的意義,一般人觀念中總是侷限在一個很小的範圍中:每天買了飲食、水果、香花來供佛。其實有很多方法都可以說是供佛,我過去世的習慣是:凡是有人供養我僧服時,我就先拿來轉供 佛陀;因為我往世的習慣是不收錢財供養的,所以自己也沒什麼錢財;因此常常會有人送水果來供養我,我就先拿來供養 佛陀。往世也常常有人供養我僧服,我就先拿來供佛,供佛以後就直接送到方丈室去供養 克勤和上,這是我的習慣;如果方丈不用就會賜回來給我,我就轉送給師兄弟們,……別人在我身上植福,我在 佛身及 克勤大師身上植福,所以這一世早早就可以退休專修佛法了!所以供佛的方法有很多,不必侷限在一個小事相上。你能宣揚佛地的功德,這也是真供佛啊!因為你是以至誠心使眾生對 釋迦佛產生了欽仰,這就是真正的供養 釋迦佛了5

5 引用自《優婆塞戒經講記》第五輯70-71 頁。(正智出版社,2010 年10月初版三刷)

     所以供佛的方法很多,我們每天要吃飯前,都可以先把自己的飲食齋飯先上供,過了二十分鐘再拿下來,平常得到最新的乾淨衣服、生活用品都可以先供佛。《優婆塞戒經》卷3〈供養三寶品 第17〉又說:

若有人能如是供養佛、法、僧寶,當知是人終不遠離十方如來,常與諸佛行住坐臥。善男子!若有人能如說多少供養如是三福田者,當知是人於無量世多受利益。

      可見供養佛的功德有多麼的大!或許有人會懷疑說,布施不是除了施主和所施物以外,還要有對象啊!為什麼布施給佛像、塔像可以得到福報呢?這個問題 佛在《優婆塞戒經》卷4〈雜品 第19〉中也有提到:

善男子!有人說言:「施於塔像,不得壽命色力安辯,無受者故。」是義不然!何以故?有信心故。施主信心而行布施,是故應得如是五報。善男子!譬如比丘修集慈心,如是慈心實無受者,而亦獲得無量果報。施塔像等,亦應如是得五果報。善男子!如人種穀終不生蓏,施於塔像亦復如是,以福田故得種種果,是故我說田得果報,物得果報,主得果報。

     關於這段經文,平實導師也於《優婆塞戒經講記》第五輯第240─241 頁中開示:

有人這麼說:「布施於佛塔、佛舍利塔、阿羅漢塔、菩薩塔、或者布施於賢聖像前,不能得到壽命、色力、安樂、辯才,因為你的布施沒有人領受到,所以沒有後世應得的福德。」但是 佛說:「這個道理是不正確的。為什麼說是不正確的呢?因為布施的人有信心的緣故。施主對布施的因果有十足的信心而作布施,由於這個緣故,應得這五個果報。」……佛又說明:譬如有比丘修集慈無量心。修集慈無量心時都是觀想,由觀想而得到慈無量心的成就,是由信心而得福報的。但是他在觀想怨家、親眷、一村、一國乃至一世界、十方世界的無量眾生受樂,當他觀想眾生受樂時其實眾生並沒有在受樂,只是他觀想所成的內相分而已,但是他也一樣可以獲得無量果報。譬如菩薩證悟之後,具足初禪又把慈無量心修學成就了,那他後世可以生為大梵天:初禪的第三天。也就是去當初禪天的天主,不是梵輔天也不是梵眾天。這是因為他的慈心廣大的緣故,使他的心地改變了!心改變了,所以他得到大梵天的果報,可以當初禪天的天主,但是不能獲得財物布施的果報。同理,施主對布施的因果有絕對的信心時,雖然只是於佛塔、佛像前供養,還是同樣可以獲得無量的果報。……同理,布施於佛塔、佛像、大菩薩塔、大阿羅漢塔,因為都是福田,所以能在未來世獲得種種物質上的果報。所以我釋迦牟尼說:「因為福田而得果報,因為布施的物質財物而得果報,因為布施時有布施的主人,所以由施主得到果報。」

     我們從 佛陀的開示以及 平實導師的說明就可以瞭解到供養佛塔、佛像亦是功德無量!接著我們再來引用一個佛經上的故事,講到有一個人他供佛塔後,未來世得到殊勝果報,以此證明了供佛的福德、功德無量!請大家要多多供佛,並且鼓勵家人、親朋好友一起來供佛。我們教導所有眾生都一起供佛,這樣眾生就會福報好,不會落入惡道,並能夠走入佛法中。

第三目 寶手比丘的故事

     在《正覺電子報》第42 期中引用了一篇《撰集百緣經》卷9 的佛典故事 6。故事的白話翻譯如下: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那時舍衛城中有一位長者,擁有無數的財寶,他娶了望族的女子為妻,並且常常邀請歌舞伎樂等表演使她歡娛快樂。他的妻子懷胎十月圓滿,生了個兒子,五官端正,俊秀莊嚴,世間少有。他的雙手能變出金錢來,拿走了他手中的金錢,還會再生出來,就像這樣展轉出生,取之不盡。長者請了諸方占相師為兒子看相,占相師看過後,問:「這個孩子出生時有什麼瑞相?」他的父母回答:「這孩子一出生,他的雙手就有金錢變現出來;拿走了,又會再生出來。」因為這個緣故,取名「寶手」。
     寶手漸漸長大,他的本性賢善柔和,不但慈悲孝順,又樂於布施助人。如果有人向他乞討,他便伸出雙手,就有很多金錢,及時布施給乞討的人。有一次帶著親友出城遊玩,一處又一處地觀看遊玩,最後來到了祇園精舍,寶手看見 佛世尊具足三十二大人相、八十隨形好,身上散發出智慧與慈悲的光明,如同有百千個太陽,光明普遍照耀一切眾生。寶手心生歡喜,向前頂禮 佛足,雙手合掌請求 佛及諸比丘僧說:「請慈悲憐憫我,接受我的供養。」當時阿難尊者在 佛旁邊,看他很年輕,就向寶手說:「如果想供養佛及比丘僧,需要有財寶,才能成辦布施!」寶手聽到阿難尊者的話,隨即伸出雙手,金錢就像雨一般落下,不一會兒就積成一堆。佛即命阿難說:「你拿這些金錢財寶,去準備食物菜餚,供養佛及比丘僧。」阿難遵 佛指示,立刻去辦理供養的飲食菜餚。供養完畢,佛為寶手說法開示;寶手聽聞 佛陀的開示後,心靈豁然開朗,會意理解 佛所宣說的義理,當下斷了我見,成就初果須陀洹的果德。
     寶手回家後,便向父母請求准許他隨 佛出家修行,由於父母極為疼愛寶手的緣故,無法違背他的意願,於是就帶他去拜見 佛陀,請求出家。佛即對寶手說:「善來比丘!」寶手煩惱鬚髮自然脫落、披上僧服,便成出家修行人。寶手比丘出家後非常精進修行,很快的就證得阿羅漢果,具足三明六通及八解脫的功德,成為諸天與世間人所尊敬仰慕的解脫道聖人。當時阿難尊者看到寶手比丘殊勝果報以後,向 佛稟白:「這位寶手比丘在過去世種了什麼樣的福德?今生得以出生在富貴望族的大長者家,雙手還能生出金錢,取之不盡,又能值遇佛世尊出家,成就阿羅漢果。」
     這時候,世尊告訴阿難說:「你仔細聽!我現在就為你們解釋說明。此賢劫 7 中,過去的迦葉佛在波羅奈國示現成佛,教化圓滿入大般涅槃後,當時的國王名為迦翅,收取佛舍利,建造四座寶塔來供奉佛舍利。那時候有一位長者見到佛塔前正在豎立長的木柱,他心生歡喜,於是恭敬地取一枚金錢放置在木柱地底下,發願後離去。就因為這個功德,所以不墮三惡道,生於天上或人間受諸快樂,並且一伸手就有金錢出現,乃至於到了今天值遇於我釋迦牟尼佛,雙手能出金錢,取之不盡;還能出家,證得俱解脫阿羅漢果。」
     當時比丘們聽 佛宣說後都歡喜的信受奉行。8

     由此可知,供養佛、供養佛的塔像,都是功德無量!因此我們如果想要未來世福報好,乃至得到解脫果或實證菩薩大法,那麼每天都要努力地供佛來累積福德。如今這世上仍有正覺同修會──真實證悟的正法道場,相信有智慧的您一定也能把握護持了義正法、培植大福德之機會。(待續)

6《撰集百緣經》卷9: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彼城中,有一長者財寶無量,選擇族望,娉以為婦,作倡伎樂以娛樂之。其婦懷妊,足滿十月產一男兒,端政殊妙世所希有,其兩手中有金錢出,取已還有;如是展轉,取不可盡。召諸相師占相此兒,相師睹已:「此兒產時,有何瑞相?」父母答言:「其兩手中有金錢出,取已還生。」因為立字,名曰:「寶手」。
年漸長大,稟性賢柔,慈心孝順,好喜惠施。有從乞者,申其兩手,有好金錢,尋以施之。將諸親友出城觀看,漸次遊行到祇洹中,見佛世尊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光明普曜如百千日。心懷喜悅,前禮佛足,合掌請佛及比丘僧:「慈哀憐愍,納受我供。」時彼阿難在佛左右,問小兒言:「若欲設供,當須財寶!」於是小兒聞阿難語,尋申兩手,金錢雨落,須臾積聚。佛敕阿難:「汝今取此金錢寶物,營理餚膳,請佛及僧。」阿難受教,營理飲食。供養訖竟,佛為說法;心開意解,得須陀洹果。
歸白父母,求索入道;父母愛念,不能違逆;將詣佛所,求索出家。佛即告言:「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服著身,便成沙門。精懃修習,得阿羅漢果,三明六通,具八解脫,諸天世人所見敬仰。爾時阿難見是事已,前白佛言:「今此寶手比丘宿殖何福?生於豪族大長者家,然其兩手有此金錢,取已還生,值佛世尊,復獲道果。」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汝今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解說。此賢劫中,波羅奈國有佛出世,號曰迦葉;教化周訖,遷神涅槃。時彼國王名曰迦翅,收取舍利,造四寶塔,時有長者見其豎棖,心生隨喜,持一金錢安置棖下,發願而去。緣是功德不墮惡趣,天上人中常有金錢申手而出,乃至今者遭值於我,故有金錢,取已還有,出家得道。」爾時諸比丘,
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大正藏》冊4,頁245,中4-下11)

7 此賢劫有一千尊佛出世,因此稱為賢劫。
8 白話翻譯引用自《正覺電子報》第42 期的佛典故事選輯︰〈供佛功德-寶手比丘緣〉,頁93-95。

============================================================================================

以上引用自《正覺電子報》第一百期的第90頁~99頁。第100期全文PDF檔http://books.enlighten.org.tw/data/book/cover/20140401133654f.pdf

 

相關閱讀:

 

佛典故事:阿那律布施得九十一劫富裕快樂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5594707

聽聞佛法的功德比賺幾百億還重要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5323882

迦旃延尊者教導老婦人把貧窮賣出去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4551271

布施得富裕快樂之果報&佛典故事:一億里(布施成富豪的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3835348

次法─施論、戒論、生天之論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2437239

布施之論:為何要修布施?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2304772

諸佛度眾的次第:施論、戒論、生天之論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1799512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683615

供佛和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是修福德的兩大重點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846080

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719609

佛道的基礎在於相信三世輪迴、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7881005

輪迴的故事(三則中的兩則)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824346

我所認識的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089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供佛功德:難陀尊者富貴端正相好因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2357125

文武全才的悉達多太子:佛陀是福德智慧圓滿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4787645

憶佛念佛的好處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1872043

供佛功德系列文章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849

禮佛的五種功德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2050402

供佛時的「六種作意」讓功德更加殊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910380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法 菩薩 供佛 功德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