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佛法中常說「念佛一聲滅罪恆沙、禮佛一拜福增無量」,淨土經中也常提到,念佛可以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卷1:「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歸命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CBETA, T12, no. 365, p. 346, a12-20)

白話解釋一下,經典中說:下品下生的罪惡凡夫,因為造做了五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或是十惡業(殺、盜、邪淫、妄語、惡口、兩舌、綺語、貪欲、瞋恚、愚痴),具諸不善業,像這樣的愚痴凡夫本來應該要墮落惡道經歷多劫的痛苦;這樣的愚痴凡夫因為有善因緣,剛好在臨命終時遇到了學佛的善知識,這位善知識用種種方便善巧安慰他,為他說妙法,教導他要「憶念」佛,這個人因為臨終時的痛苦所逼不能念佛(憶佛),這位善友善知識就告訴他說:「你若是不憶念阿彌陀佛,那你應該要稱名說『歸命無量壽佛』。」就這樣至誠心讓稱念名號的聲音不斷絕,如此具足了十聲的稱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由於稱念佛名的緣故,在念念中就可以去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由此可知念佛有兩種層次,一種是比較高階比較難的「憶念」佛,另一種是稱名念佛的唸佛,這兩種念佛都是念佛!

如果我們平常可以的話,應該要憶佛,因為憶佛是隨時都可以做的!就算我們在講話也可以邊憶佛。

所以廣欽老和尚有一次跟一個人說,他邊喝茶時也邊在念佛!為什麼喝茶時也可以邊念佛呢?因為廣欽老和尚是用無相念佛的方式在念佛,也就是用憶佛的方式在念佛。

我們隨時都可以用憶佛的方式念佛,這樣儘管我們在忙碌,在行住坐臥做任何事情,乃至在邊講話、邊吃飯、邊喝水的時候都還是可以憶佛念佛。如此我們除了可以往生淨土,在平時也可以得定,得身心輕安!乃至有般若正知見之後,還有機會親見自性彌陀,也就是開悟明心。如《楞嚴經》卷5中說的:「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CBETA, T19, no. 945, p. 128, a29-b6)

經中說的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就是指親見法身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就是指開悟明心!

因此我們平常憶佛念佛會有很多好處的,以下列舉:

一、時常憶佛念佛會得到 佛菩薩的加持。

佛菩薩的護念與加持之案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165156

 

二、如果是想往生淨土的行者,發願往生加上憶佛念佛,那一定可往生淨土的。《佛說無量壽經》卷1:「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CBETA, T12, no. 360, p. 268, a26-28)

三、時常憶佛念佛就不怕鬼!因為 佛菩薩會保佑您!念佛也會放光!詳情請看部落格中的鬼故事。

鬼故事or佛菩薩感應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562019

四、每天把憶佛念佛的功德迴向給家人、親朋好友或冤親債主,他們也可以得到利益。

迴向的重要:攝受眾生、早成佛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234243

五、如果原本個性色瞇瞇的人,因為常常憶佛念佛心性就會變好,就不再色瞇瞇了!

如何改變「色瞇瞇」的習氣:修不淨觀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2494747

六、個性兇巴巴者亦復如是!因為常常憶佛念佛心性就會變調柔慈悲,就不再凶巴巴了。

如何改變兇巴巴的壞脾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2718517

七、憶佛念佛修的深厚,可以淨念相繼或有未到地定,那可以得到身心輕安,解決很多煩惱,如此會有定的功德受用。

八、如果憶佛功夫深厚,加上有般若正知見,那除了可以斷我見實證初果外,也有機會開悟明心親見法身佛。

九、憶佛念佛也可以滅罪消除業障,就如經中說的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總之念佛的功德是非常多的!詳情請看 平實導師的書。

如何契入念佛法門(平實導師著)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5549

 

『無相念佛』    平實 導師 著
http://books.enlighten.org.tw/bookcontent.aspx?bkid=27

《念佛三昧修學次第》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1003/Book1003.htm

以下摘錄一小段!

平實導師在《念佛昧修學次第》第11~14頁也開示:念佛可以淨化我們的三業—身三業,口四業、意三業。身三業是說殺害眾生、竊盜眾生的財富或名利、還有是邪淫。念佛可以除這三業、淨化這三業。總不會一面念佛一面想著:「我這朋友的太太不錯喔,可以勾引勾引。」不會這樣想。為什麼?因為念佛的時候,只要這個念頭一出現,就會想:「唉呀!慚愧死了。」所以就不犯邪淫業。還有一業:殺生,念佛時不會想到殺生,一定不會做,所以可以淨身三業。

那麼口四業呢?綺語、妄語、兩舌、還有一個叫惡口,也不會做。心裏面念佛時不會破口大罵。如果習性很嚴重,罵出口了,第二句還沒罵出時會想:「不對啊!?我在念佛,怎麼罵人了?」漸漸的會改變。也不會講綺語了,講綺語不莊嚴嘛!講黃色笑話更不莊嚴。也不會騙人家了,因為心裏面又在念佛,又來騙人家,就會想:「我對不起阿彌陀佛,我對不起釋迦牟尼佛。」所以不騙人,也不會去搬弄是非。那麼口四業就淨化了。

 

最後就是意三業:不貪;不會貪錢財珠寶啦,因心裏面想的是佛。想到我怎麼去跟人家挖寶來,或者偷人家的財寶,心裏面不會生貪念,因為這樣就不是念佛人了。而且心裏面的瞋恚心也會開始轉輕了,不會像以前動不動就生氣。經過幾次的生氣,然後又檢討:「唉!我怎麼又生氣啦,唉呀!我在念佛呢,對不起啦,阿彌陀佛,抱歉抱歉,懺悔懺悔。」所以瞋恚心慢慢會轉變。

 

然後無明開始會轉輕。無明是什麼?就是愚癡。一天到晚想著財色名食睡,念佛之後,心開始清淨,慢慢地有些佛法知見;知道財色名食睡,到頭一場空。也慢慢地會知道:念佛絕對不僅是持佛名號,絕對不僅僅是求生西方而已,從此以後智慧開始會出現。先是聞慧,然後有思惟慧,然後修慧。一直到最後,到了果地無相念佛,我們稱之為證慧。就是說意根這個一念無明會轉為智慧,無始無明也會轉為智慧。那麼身口意三業清淨了,要生極樂世界就容易了。如果心不清淨,十萬億佛土非常遙遠。如果心地清淨、口業清淨,還有身行清淨,那麼西方不遠,就在眼前,一念就到了。所以我們說求生極樂世界,修淨業三福容易往生

念佛還有一個很殊勝的現世得利的法,那就是說:做了五逆重罪,也能憑藉過去生所種善因,臨命終時遇善知識開示念佛的緣而生極樂世界。五逆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等五逆重罪,做了這五逆重罪,無間地獄有份啦。殺父殺母要判刑。一般人認為我被判了無期徒刑或三十年有期徒刑。服完刑期出來了,就沒事了。不是這樣的,那是人間的果報;接下來還有另外一種世間的果報,叫做「性罪」。國法治罪以後還有性罪要受報。殺父殺母要下地獄,這種人要求生西方淨土是沒希望了。但是釋迦世尊很慈悲,告訴我們還有一個希望,那也是阿彌陀佛太慈悲啦。雖然是五逆重罪,只要臨命終的時候,因為過去生種過善因,今生能遇到善知識教他懺悔念佛,還是可以下品往生極樂世界,這也是現世得利。

 

所以我們特別強調:如果是念阿彌陀佛的話,一定可以往生。只要有信心,只要有願力發願往生;只要真的去念,一定可以去,沒有一個人不能去。五逆重罪尚且能去,何況是我們不造重惡,在世的時候又布施行善念佛,所以一定可以去。

此外,念佛的人容易除慢,念佛的人,心比較淳厚,所以能夠把慢心消除掉。而且念佛常常要拜佛,一面拜佛一面唱懺悔偈,每天懺悔。我們常發現很多念佛人,一面拜佛一面掉眼淚,慢心在念佛拜佛中不停地消除掉。念佛也會使人開始遠離惡緣,不遭橫難,學佛的障礙會開始減少,這是念佛的第三個好處—現世得利。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1003/book1003-1-2.htm

 

 

 

 

相關閱讀: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683615

 

供佛和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是修福德的兩大重點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846080

 

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719609

 

佛道的基礎在於相信三世輪迴、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7881005

 

輪迴的故事(三則中的兩則)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824346

 

我所認識的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089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供佛時的「六種作意」讓功德更加殊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91038024

 

供佛舍利的功德無量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9617195

 

供佛:每天最簡單增加廣大福德的方法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571

無相念佛功夫與未到地定的重要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1032071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