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我們介紹了一篇:

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719609

出自《正覺電子報》第九十七期的第98~102頁,接著我們繼續後半段的內容:

其中引用了《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詳細說明因果業報之道理,
佛在《罪福報應經》中說教導眾生宣揚此經:由此功德將來可以親自值遇賢劫千佛,並且親自奉侍供養,而且不會墮入三惡道或是八難之地,並且還可以得到戒定慧。

因此我們趕快來看吧!

http://books.enlighten.org.tw/zh-tw/b/780-b01_089

擷取.JPG

 

以下引用自《次法─實證佛法前應有的條件》《正覺電子報》第九十七期第103~113頁

http://books.enlighten.org.tw/bookdetail1.aspx?kind=5&bkid=360

 《正覺電子報》第九十七期全文PDF下載檔案

http://books.enlighten.org.tw/data/book/cover/20131203095333f.pdf

==================================================================================

《正覺電子報》第九十七期第103~113頁:

【《次法─施論、戒論、生天之論》 ─ 張善思居士 ─

第二節眾生輪轉五道的罪福報應

      接著我們就來為大家講解《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佛陀講到此經非常重要,佛陀說把這部《罪福報應經》跟大家宣傳的功德是無量的,因為這部經教導了眾生六道輪迴、因果業報的道理;所以佛陀說宣傳這部經的人,將來可以親自值遇賢劫千佛5,並且親自奉侍供養,而且不會墮入三惡道或是八難6 之地,並且還可以得到戒定慧。7 既然功德那麼大,我們就接著來為大家介紹這部經的內容,也希望您能仔細閱讀佛陀的開示,並且轉介親朋好友們一起來恭讀。

5 過去很多劫沒有佛出世,而我們這一劫有千佛出世叫作賢劫。釋迦牟尼佛是賢劫第四尊佛,第五尊佛是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將在五億多年後才會出世成佛。
6 八難指的是身在地獄、餓鬼、畜生、長壽天、邊地或生在佛前佛後等無法聽聞佛法的地方,或是生下來就盲聾瘖瘂難或者世智辯聰不信佛法。
7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佛語阿難:「此經名為輪轉五道,亦名罪福報應。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諷誦宣傳,功德無量,當見禮侍賢劫千佛,奉侍供養,不墮三塗八難之處,得戒定慧。」】(《大正藏》冊17,頁564,下10-13)
       此部經稱為「輪轉五道」,意思就是指我們眾生時常在五道中輪轉。一般來說我們常聽到六道輪迴、或五道輪迴,其實是一樣的,只是分類不同而已。五道就是天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而六道是加了阿修羅道,因為阿修羅道遍布在五道中,因此也可以稱為五道輪轉。《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的白話翻譯如下:

      我阿難是這麼聽佛說的:佛在迦維羅衛國和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一起住在釋氏精舍的時候。由於九月結夏安居已經結束,於是佛從禪室出來,和弟子一同前往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這兩國之間有一棵大樹,叫作尼拘陀樹。樹高一百二十里,而枝葉覆蓋的面積則有六十里,樹上結的樹子非常多,數目有千萬斛,吃起來又香又甜,味道有如蜂蜜。掉落地上的熟果,人民吃了之後,病都會好而且眼目明亮。佛於是坐在這棵樹下,諸比丘就撿食地上之熟果,吃完之後,佛就告訴侍者阿難說:「我看天地萬物,各自都有他們的宿世因緣。」
      阿難趕緊前來頂禮 佛陀,雙膝長跪著問 佛說:「是如何的宿世因緣呢?我們這些弟子大家都想知道,請您敷演講說,以開示度化不知道的人。」
      佛陀就告訴阿難說:「善哉!善哉!如果樂於聽聞的人,要專心聽呀!」佛陀說:「人如果培福的話,就像這棵樹一樣。它本來只種下一粒果核而已,後來漸漸長大,卻能結成無量的果實。為人而能當國王、大臣、長者等,並且地位尊貴而有權勢的人,都是從禮敬佛法僧三寶中來的。為人而且是大富豪,其財富是無限量,這是從布施中來的。那些長壽而沒有疾病,身體強壯的人,是因為持戒律之故。長得端正白淨,容光煥發,身手柔軟,吐氣芬芳,人見人愛,令人觀看不厭的人,是修忍辱的結果。喜歡精進修行,不懈怠,樂於培植福德的人,是從精進中來的。個性安詳不急躁,言語行為都很審慎的人,是修禪定的結果。有人有才幹,明白事理,通達瞭解幽深之法,能夠把微妙的義理講得很順暢,讓
愚笨或者初學的人都能聽得懂;別人聽了他的話,都能再請益且接受他所言,珍重他所言如同珍寶,並廣為宣傳;這種才能是從修智慧中得來的。有的人音聲是清徹悅耳的,這是從常常歌詠三寶中來。有的人身心潔淨,一生無有疾病,這是從修慈心中來。」
      阿難請問 佛陀說:「請問如何是慈?」佛陀告訴阿難說:「第一是對眾生仁慈,就如同母親愛孩子一般。第二是對世間生起悲心,希望令眾生得到解脫道的意旨。第三是心常歡喜,第四是能護念眾生,一切都不侵損違犯,這就是有慈心的人。」
      佛陀又告訴阿難說:「長得高大的人,是由於前世對人恭敬之故。長得矮小的人,是由於前世輕視傲慢他人之故。長得醜陋的人,是由於前世喜歡生氣怨恨之故。對事物一無所知的人,是由於前世不喜歡學習和請問別人之故。
      生來愚笨的人,是由於前世不喜歡教導別人之故。生來啞巴,是由於前世謗毀別人的緣故。生來就是聾子瞎子,是由於前世不喜歡聽聞受持佛經、佛法的緣故。當別人的奴隸,是由於前世欠債不還之故。
      地位卑賤的人,是由於前世不禮敬三寶之故。長得又醜又黑的人,是由於把佛像、佛案前面的光明遮住的緣故。生在裸體之國,是由於前世在佛寺及精舍衣著不整的緣故。生在馬蹄國的人,是由於前世穿著木屐在佛前喧囂走過之故。生在穿胸人的國度,是由於前世布施作福時,心生悔恨吝惜之故。

      投胎成麞、鹿、麋、麂等鹿類中之人,是由於前世喜歡讓眾生驚慌恐怖之故。生到龍族裡,是由於前世喜歡調戲,是輕浮人之故。身上生有惡毒之瘡,而總是治不好,是由於前世無有正當理由而喜歡鞭打眾生的緣故。人見人愛的人,是由於前世見到人就滿心歡喜愉悅之故;人見人惡的人,是由於前世見到人就臉臭臭的緣故。被官府拘禁,被關在牢內,被手銬腳鐐的人是由於前生喜歡把眾生關在籠子裡,讓眾生不如意的緣故。生得兔唇之人,是由於前生釣魚,讓魚缺失唇吻之故。不喜歡聽金玉良言,而且吵鬧不休,喜歡挑撥離間、擾亂別人聽經法的人,後世會下墮成為耽耳狗。」
     佛陀告訴阿難說:「世間的愚癡人,雖然聽聞佛法,但是內心不信,以後會生到長耳的驢馬之中。慳吝貪心,不願與飢餓者分享而自己獨自食用的人,會墮到餓鬼道裡;以後投胎為人,也會很貧窮、飢餓,衣不蔽體,所得飲食都無法滿足自己口腹所需。自己吃好飲食,給別人吃惡飲食,這種人以後會墮到豬及蜣螂等蟲類之中。喜歡搶奪別人的東西,以後會墮落成羊,被人活生生的剝皮,來償還他過去的罪業。喜歡殺生的人,以後會成為水上的蜉蝣蟲,朝生暮死。喜歡偷竊別人財物的人,以後會生成牛馬或作奴隸,以償還過去世偷竊之債。喜歡姦淫他人妻女的人,死了之後會入地獄,男的會抱著灼熱的銅柱,女的會臥在熾熱的鐵床上;地獄報後而從地獄出,卻常常出生在下賤之處,以後還會投胎作雞鴨之類。喜歡說謊並到處宣傳別人過惡的人,死後入地獄中,會被口灌滾熱的銅汁,會被拔出舌頭,以牛來耕他的舌頭;之後還會投胎成鵂鶹、鴟梟這類聲音難聽的鳥類中,人們一聽到牠們的鳴叫,都覺得驚怖,都說這是災變不祥之類,都詛咒這種鳥死掉。喜歡喝酒,醉後犯了三十六種過失的人,將來會墮入熱騰騰的沸屎地獄裡,之後還會投胎成猩猩;後來再出生為人時,也是非常愚蠢頑固,一無所知。夫婦之間彼此不柔和順從,經常打鬥諍執,彼此互相驅逐的,將來會投胎到鴿鳩鳥類中。貪圖別人力氣的人,將來會生到大象群中。」
      佛陀告訴阿難:「當官吏吃公家飯的人,如果對方無罪,自己卻利用公職之便,侵犯人民,用鞭杖抽打他們,強迫送走他們,腳鐐手銬他們,使他們投訴無門。這種人死後墮地獄中去受極端的痛苦,這樣經過數千億年之後,罪受完了才出來,再墮到水牛中,被人穿鼻口,拉車拖船,被人用棍子打,鞭子抽,以償宿世之罪過。」
      佛陀告訴阿難:「身心不清淨的人,是從豬投胎來的。慳吝貪心,不廉潔的人,是從狗投胎來的。凶狠暴戾,剛愎自用的人,是從羊投胎來的。身上有一股腥臭之氣的人,是從魚鱉中投胎來的。凶惡狠毒心常記恨的人,是從毒蛇投胎來的。愛好美食而喜歡殺害眾生,這樣沒有慈悲心的人,是從豺狼狐狸鷹中投胎來的;這些人或在胞胎時就死亡,或生下來不久就死亡,或很短命就死,之後又會墮落三惡道數千萬劫。」
      佛陀說:「這類的人,是由於前世喜歡打獵射殺動物,喜歡焚燒山林,喜歡尋找動物的巢穴,索取其子或卵而食,提供漁網讓人捕魚網魚;這種人殺害一切眾生,貪吃牠們的肉,貪圖牠們的皮毛,甚至自己吃眾生肉,因此而得短命的報應;他們將世世累劫都墮落惡道,很難有出離的一天。因此得要謹慎謹慎引為借鏡,那種痛苦是無法言說的啊!」
      佛陀告訴阿難說:「凡是修作功德,都必須親身力為,如燒香、拜懺、齋供、誦經、經行,不可以請人代勞,否則即使主法或受供的法師如法咒願,功德也不圓滿具足;好比請別人代為吃飯,自己卻不吃,自己怎能飽而不飢餓呢?如果所燒的香、清新潔淨,將能得到一切種智,含攝一切法相。佛前燃燈並持續保持光明,最後能得天眼明、宿命明及漏盡明等三達智,而無任何障礙。平常就要燒香、齋食、讀經、布施,並以此為自己經常所作之法。經常布施的人,可以得到福報,諸天神會幫助他,惡鬼邪神都會離他遠遠的,不敢去侵犯他。懈怠的人,平常輕鬆安穩的過日子,沒有精進修行的心;等到有朝一日生病了,或者遇到不吉利的事時,才要去燒香拜佛,才想到要作福,這樣子在諸天神還沒降臨前,眾魔就敢前來騷擾,作種種神變怪異之事。因此之故,應當要精進修行。罪報與福報跟隨著人,就像影子跟著人一樣。我們培福就像下種一樣,收穫的果實猶如尼拘陀樹那麼多。尼拘陀樹本來所種的種子只有一枚的核粒,漸漸長大之後,卻收成數不盡的種子。因此布施一物,卻將獲得萬倍的報酬,這句話一點也不虛假。
     佛於是說偈頌:
賢明的人樂於布施 天神自然扶持此人
布施一物得萬倍報 生活安樂壽命長久
今日行大布施的人 獲得福德不可限量
將來皆能證成佛果 度脫十方無量眾生
因緣合會時誰為親人呢
是五戒十善及除去瞋恚心
不望他人回報自然是自己的親人
世間榮華欲樂就如同浮雲一般
流轉五道猶如車輪一般 莫計較壽命和吝惜金銀
天地尚且會壞何況自身 奉持經戒才真是大珍寶
勿貪財好色而辱悞他人 三界眾生就如一群羔羊
眾生來去五道身壞自傷 身命如速流水如何有常
作惡短近但受罪時間長 墮到泥犁地獄入沸鑊湯
我們制心堅意就離禍殃 若犯罪而入其中才是痛苦難當
     佛告訴阿難說:「世間人無有智慧,只能用有生死的肉眼來觀看一切,而不能透徹了知罪業及福報的根本。我用道眼觀看無量無數劫以來,一直到今天成佛之身,眾生的罪福報應,清楚得猶如觀看手掌中的琉璃寶珠,內外都透明清澈,沒有任何疑惑不明之處。」
      阿難整理了衣服之後,為佛作禮然後向 佛陀稟告說:「您說的這部經,應該以什麼為名呢?」
佛告訴阿難說:「這部經叫作《輪轉五道經》又名《罪福報應經》。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讀誦這部經,而且廣為宣傳的話,功德無量,將來能夠見到、禮拜、奉侍賢劫中的一千尊佛,並且能夠親自奉侍供養。他們不會墮落三惡道,也不會生在八難處(見佛聞法有障難之八處。一、地獄,二、餓鬼,三、畜生,四、北俱盧洲,五、長壽天,六、聾盲瘖啞,七、世智辯聰,八、佛前佛後),能夠得到戒、定、慧等三種無漏法。」
      佛說完這部經時,有五百位比丘證了羅漢果;有七百位比丘尼得到了初果;八百位阿羅漢迴心得入菩薩道。諸天龍神及當時在樹下聽聞的一萬二千名清淨信士,六千名清淨信女,都得到法眼淨。許多比丘、比丘尼們,和歸依三寶的在家男子及女人們都得到三果的解脫。天龍鬼神以及世間的人民聽聞到佛陀說法,都說︰「善哉!」他們都向佛陀頂禮,並且繞佛三匝後,才歡喜地離開8(待續)

 

8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聞如是一時佛在迦維羅衛國釋氏精舍,與千二百五十比丘俱。九月本齋,一時畢竟,佛從禪室出,往至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二國之間,有一大樹,名尼拘類樹,高百二十里,枝葉方圓,覆六十里。其樹上子,數千萬斛,食之香甘,其味如蜜,甘果熟落,人民食之,眾病除愈,眼目精明。佛坐樹下,
時諸比丘,取果食之。佛語阿難:「吾觀天地萬物,各有宿緣。」阿難即前為佛作禮,長跪白佛言:「何等宿緣?此諸弟子,願欲聞之,唯具演說,開化未聞。」佛告阿難:「善哉!善哉!若樂聞者,一心善聽。」佛語阿難:「夫人作福,譬如此樹,本種一核,稍稍漸大,收子無限。人而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佛事三寶中來。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為人長壽,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從持戒中來。為人端正,顏色妙好,輝容第一,身體柔軟,口氣香潔,人見姿容,無不歡喜,視之無厭,從忍辱中來。為人修習,無有懈怠,樂為福德,從精進中來。為人安詳,言行審諦,從禪定中來。為人才明,達解深法,讚歎妙義開悟愚蒙,人聞其言莫不諮受,宣用為珍寶,從智慧中來。為人音聲清徹,從歌詠三寶中來。為人潔淨,無有疾病,從慈心中來。」阿難白佛:「云何為慈?」佛語阿難:「一慈眾生,如母愛子;二悲世間,欲令解脫道意;三心常歡喜;四為能護念,一切不犯。是為慈心者也。」佛語阿難:「為人長大,恭敬人故。為人短小,輕慢人故。為人醜陋,喜瞋恚人故。生無所知,不學問故。為人專愚,不教人故。為人瘖瘂,謗毀人故。為人聾盲,不喜聽受經法故。為人奴婢,負債不償故。為人卑賤,不禮三寶故。為人醜黑,遮佛光明故。生裸國中者,喜輕衣搪揬塔寺精舍故。生馬蹄國中者,喜著屐佛前行故。生穿胸人國中者,布施作福,悔惜心故。生麞鹿麑麂中者,喜驚怖人故。生墮龍中者,喜調戲人故。身生惡瘡,治之難差者。喜鞭打眾生,不以理故。人見歡喜者,前生見人歡喜故。人見不歡喜者,前生見人不歡悅故。遭縣官繫閉牢獄,杻械其身者。前世為人,籠繫眾生,不從意故。
為人脣缺者,前世釣魚,魚決口故。聞好言善語,心不樂聞,於中兩舌,亂人聽受經法者,後墮耽耳狗中。」佛語阿難:「世有愚人,聞說法語,心不餐採,後墮長耳驢馬之中。慳貪獨食,不共飢者,食後墮餓鬼中;出生為人,貧窮飢餓,衣不蓋形,食不供口。好食自噉,惡食施人,後生猪豚蜣蜋之中。喜劫奪人物者,後墮羊中,生剝其皮,償其宿罪。好喜殺生者,後為水上蜉蝣蟲,朝生暮死。
好喜盜人財物者,後墮奴婢牛馬之中,償其宿債。好喜婬他妻女者,死入地獄,男抱銅柱,女臥鐵床;從地獄出常生下處,當墮鷄鴨中。
好喜妄語,傳人惡事,死入地獄,洋銅灌口,拔出其舌,以牛犁之。
出墮鴟梟鴝鵅鳥中,人聞其鳴,莫不驚怖,皆言變怪,呪令其死。喜飲酒醉犯三十六失者,死墮沸屎泥犁之中。出生墮狌狌中,後還為人愚癡,生無所知。夫婦不相和順,數共鬪諍,更相驅遣,後墮鳩鴿中。貪人力者,後墮象中。」佛語阿難:「州郡令長,食官爵祿,或人無罪,或私侵人民,錄名繫縛,鞭打捶杖,強逼輸送,告訴無地,枷械繫閉,不得寬縱;後墮地獄中,身受苦痛,數千億歲,罪畢乃出,當墮水牛中;貫穿其鼻牽船挽車,大杖打撲,償其宿罪。」
佛語阿難:「為人不淨,從猪中來。為人慳貪不能廉潔,從狗中來。為人剛強很戾自用,從羊中來。為人腥臭,從魚鼈中來。為人兇惡含毒心難解者,從蝮蛇中來。好喜美食,喜殺害眾生,無有慈心者,從犲狼狸鷹中來。為人短命,胞胎傷墮,生世未幾,而早命終,墮在三塗,數千萬劫。」佛言:「此輩前世為人,好喜射獵,焚燒山澤,探巢破卵,施捕魚網,殺一切眾生,貪其皮肉,以自食噉,多短命報;世世累劫無有出期,慎之!慎之!痛不可言。」佛語阿難:「凡作功德,皆應身為,燒香福會,轉經行道,不得倩人,呪願若虛,如倩人食,豈得自飽能不饑耶?若燒香、鮮潔、逮薩、云若、香攝一切相,然燈續明,得三達智,無所罣礙,燒香齋食,讀經達嚫,以為常法。布施得福,諸天接待。萬惡皆却,眾魔盡除,無敢當者。懈怠之人,安隱諧偶,無精進心,一朝疾病。有不吉利,便欲燒香,方云作福,諸天未降。眾魔故前,競共嬈觸,作諸變怪。以是之故,常當精進,罪福隨身,如影隨形。植種福者,亦如尼拘類樹,本種一核收子無限,施一得倍萬,言不虛也。」
佛時頌曰:「賢者好布施 天神自扶將

施一得萬倍 安樂壽命長

今日大布施 其福不可量

皆當得佛道 度脫於十方

因緣合會誰為親 五戒十善除去瞋

不望他許自為親 世間榮樂如浮雲

展轉五道如車輪 莫計壽命惜金銀 天地尚壞何況身 奉持經戒是大珍

勿貪財色辱悞人 三界眾生如群羊 來去五道身壞傷 命速流水何有常

作惡甚近受罪長 泥犁地獄沸鑊湯 制心剛意離禍殃 犯罪入中痛難當」

佛告阿難:「世人無智生死肉眼不知罪福,吾以道眼,覩無數劫,乃至今身,罪福應報,猶觀掌中瑠璃珠,內外明徹,無狐疑想。」阿難前整衣服,為佛作禮,而白佛言:「演說此經,當何名之?」佛語阿難:「此經名為輪轉五道亦名罪福報應。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諷誦宣傳,功德無量,當見禮侍賢劫千佛,奉侍供養,不墮三塗八難之處,得戒定慧。」佛說經竟。五百比丘,漏盡意解。七百比丘尼,得須陀洹道。八百羅漢,得菩薩道。諸天龍神,是時樹下,清信士萬二千人,清信女六千人,悉履道迹。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皆得阿那含道。天龍鬼神,世間人民,聞佛說法,皆言善哉。即起作禮,遶佛三匝,歡喜而去。】(《大正藏》冊17,頁563 中19-頁564,下20)

==========================================================================================

(引用自《正覺電子報》第九十七期第98~102頁)

 

正覺電子報訂閱
http://www.enlighten.org.tw/taxonomy/term/11

正智書香園地(正覺電子報下載)
http://books.enlighten.org.tw/book.aspx?kind=5

正覺電子報下載
http://www.enlighten.org.tw/Newsletter/1

 

相關閱讀:

蕭平實導師及弟子的著作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0-9/book999.htm

正智書香園地
http://books.enlighten.org.tw/index.aspx

學佛可以看哪些書:如何閱讀 蕭平實導師的著作?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41603464

閱讀平實導師之著作應有的先後次地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5523

平實導師作的「菩薩底憂鬱」這首歌曲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577

蕭平實導師介紹─我最敬愛的 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613

平實導師超強的定力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125

我所認識的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089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