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悟後修行跟悟前修行的方式其實差不多!只是內門和外門的不同而已!

悟前要具備的條件是1.開悟所需的福德2.未到地定的動中定力3.般若正知見。

也就是要1.勇猛護持正法累積大福德、2.擁有慈悲調柔的心性+未到地定的動中定和3.聰慧有般若正知見。佛陀在《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600中開示說:「善勇猛!若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門,受持一句,尚獲無量無邊功德,況有於此大般若經,能具受持、轉讀、書寫、供養、流布、廣為他說,彼所獲福不可思議!善勇猛唯性調柔極聰慧者,乃能攝受如是法門若不調柔極聰慧者,此甚深法非其境界。善勇猛!我為有情斷諸疑惑,故說如是大般若經。」(CBETA, T07, no. 220, p. 1110, a8-14)

悟後只是七住位,接著要往入地的路邁進!其實也是要1.入地所需的廣大福德,2.離欲的初禪定力和慧解脫阿羅漢的證量,3.通達般若別相智。
而其實還是要繼續努力勇猛護持正法、弘揚正法累積廣大福德!

平實導師在宣講《法華經》時有告訴過我們了,對待眾生慈悲調柔,還有供佛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悟後應該要培養說法的能力!這兩件事情是佛道快速成就的關鍵。(還有對眾生慈悲調柔為前提!)
因為大阿羅漢們被授記成佛,都是看還要供養多少數目的諸佛,而沒有慈悲調柔乃至沒有說法的阿羅漢們,他們成佛的時劫要很久,因為攝受的佛土不夠多!
因此我們對於供佛的努力和培養說法度眾的能力,這兩項是非常重要的!
其實這兩項也是佛法長興部落格中就常常提到的,所以這一世我們應當要努力供佛和繼續法布施,及培養說法的能力,也常常鼓勵大家供佛!
部落格法布施已經做了五年多了,快要邁向第六年!而我在部落格有非常多篇文章也介紹大家要供佛!

供佛功德:福德第一的尸婆羅尊者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47417558

供佛須知:如何在家供佛。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993

供佛功德系列文章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849

供佛時的「六種作意」讓功德更加殊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91038024

供佛舍利的功德無量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9617195

也就是說努力累積福德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累積福德的兩大關鍵就是1.供佛,2.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 (3.護持正法,此包含在2,也有1.)
而悟前要修到有未到地定的功夫,也就是至少憶佛念能夠某種程度和時間上的淨念相繼,
悟後就是轉依如來藏,往離欲的道路邁進!平實導師在《人間佛教》第68~69頁:【證悟後,成功地轉依如來藏的本來清淨自性以後,貪、瞋、癡、慢、疑,自然會開始漸漸消除掉。最後,確實消除完畢以後就沒什麼煩惱了,那時意識(離念靈知)覺知心就不會在輕易生起妄想了!覺知心會生起妄想的原因都是因為煩惱多,老是掛念著財、色、名、食、睡,或是老掛念著世俗眷屬或法眷屬,所以妄想就會很多。你若是已經轉依如來藏以後,由於如來藏從來不起妄想,也從來不記掛生意成功或失敗,賠了錢或賺到百億元,法眷屬很多或是走光了,祂都無所謂,祂都不牽掛。當你轉依祂這種清淨性以後,歷緣對境之中漸次修行,妄想自然就漸漸地消除了。】

除了轉依的修行,也不能落入空中,菩薩悟後不是要成為阿羅漢入涅槃,是要有能力入涅槃而不入,關鍵還是要繼續累積福德,努力攝受眾生、攝受佛土!
法華經中的被受記的五百大阿羅漢們,他們被授記成佛的時間很久遠,因為他們不常說法!

而領眾常說法攝受眾生的幾位大阿羅漢就比較快成佛!譬如非常快的大迦旃延尊者,因為他老人家往昔就常常努力供佛,加上又喜歡為眾生說法「解經」,個性又很慈悲調柔,因此攝受非常多眾生和佛土,所以修學佛道的時劫才能很快就能成佛。

因此平實導師很強調大家要努力供佛,還有慈悲調柔,以及努力接引眾生行菩薩道,導師說要勸導還沒有證悟因緣的眾生修學次法─施論、戒論、生天之論,
也要勸導還沒有證悟因緣的眾生發起菩薩種性,勸導他們修學次法,修未到地定的動中功夫,還有勸導他們培養般若正知見;
這些我們菩薩們大家也都有努力在做!證明我們都是乖寶寶!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因此 平實導師在講經時和書中也開示說:【入地的福德要在一世中修集起來是非常困難的,假使往世修了很多,這一世相差不多,那麼只要全心全力去修集福德,那就具足福德了。入地所需的福德要怎麼修才能最快成就?並不是要你把家產變賣得到三、五億元,全部捐出去護持正法。那個福德不夠大。你別以為說:「你蕭老師專門講大話,護持三億元的福德你還嫌小,不然要三十億元嗎?」但我告訴你:三百億元我也還是嫌小。
  最大的福德就是出來弘法,但是有一個前提:弘揚正確的法,可別弘揚錯誤的法,而且完全不貪世間法回報。否則不但沒有積成福德,反而是大傷福德,因為傷害了眾生的法身慧命。出來努力弘法十幾年、二十幾年,甚至如果很年輕就悟了而出來弘法,三、四十年下來,入地的福德就差不多了,因為弘法的福德是最大的。我們前幾回也講過:度一萬人成為俱解脫的阿羅漢,不如度一個人悟入菩薩法而成為菩薩僧,所以這個福德是最大的。】(平實導師著,《勝鬘經講記》第三輯,正智出版社,2009 年6 月,初版二刷,頁114-117。)

因此法布施其實是蠻重要的!但法布施不是說你要跟眾生說很難的唯識和觀行內容,因為你說觀行內容給對方會害到對方沒有親證的機會!也有可能會誤導對方!
而你說很難的法義和如來藏唯識的內容,也容易讓無緣的眾生誹謗!
因此應該要以基礎的六住位以下的內容為眾生宣講,也要依次第來!
例如先教導眾生布施,他接受了再教他持五戒,五戒能接受再教導他行十善等生天之法,然後才教導欲為不淨、和修定之法!

如果眾生無法持戒,你就只跟他說布施的法!法布施絕對不可洩漏密意,或是宣說眾生無法信受的法。

導師也引用了 佛陀在《大寶積經》卷110中說:「諸比丘從今已往,於不信前勿說此經,求經過者慎勿示之,於尼乾子尼乾部眾諸外道中亦勿說之,不恭敬渴請亦勿為說。若違我教虧損法事,此人則為虧損如來。諸比丘若有禮拜供養此經典者,應當恭敬供養是人,斯人則為持如來藏。」(CBETA, T11, no. 310, p. 617, b12-17)

由此可知,我們作法布施,也是要有智慧地作!千萬不可以作出虧損如來、虧損法事的事情!

在網路作佛法布施應注意的事項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261136

最後祝福大家努力供佛和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然後累積廣大的福德與智慧,早證菩提及早成佛道!

阿彌陀佛

 

 

相關閱讀: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683615

在網路作佛法布施應注意的事項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261136

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719609

佛道的基礎在於相信三世輪迴、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7881005

輪迴的故事(三則中的兩則)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824346

我所認識的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089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供佛時的「六種作意」讓功德更加殊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91038024

供佛舍利的功德無量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9617195

供佛:每天最簡單增加廣大福德的方法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571

供佛功德:福德第一的尸婆羅尊者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47417558

供佛功德─須曼花衣隨身產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821

 
供佛功德──波羅奈人身貧供養品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815

供佛功德-寶手比丘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275

捧沙供佛成轉輪聖王的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273

佛典故事:布施——白淨比丘尼衣裹身生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375

佛典故事:善光公主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5387

佛典故事-往世惡口成醜女,見佛歡喜轉端嚴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5963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