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新的一年開始了,今年 師父寫的《成唯識論釋》第一輯將會出版,這在《佛藏經講義》第二十一輯新書的廣告頁中也有介紹,真是非常期待。
從2020年開始疫情到現在,大家辛苦了已經約三年,這當中也有少數人退轉,剛好正法道場淘汰掉少數有問題的人,或許反而是好事,留下的都是貞實的果實,當然也有少數人是因為害怕疫情,所以沒來上課,這樣的人將來也會回來。
正法道場一直秉承著「來者不拒,去者不追」的風格,新的一年正法會越來越穩固,因為存活下來的都是精兵強將,在這兩三年來利空出盡,最壞的事情都發生過了,被網路謾罵、全球貼網也沒什麼好怕的,剛好幫菩薩們消業障,也剛好汰弱留強。
修行當菩薩就是在跟煩惱賊、煩惱魔對戰,打贏了就證悟、證果斷除煩惱;被煩惱打敗了就退轉,乃至有的人謗法、謗賢聖墮入惡道。這就跟世間法說的「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道理類似,你被煩惱賊攻破了,你就家破人亡,被搶錢、搶糧、搶人;在修行上也是如此,也就是說你被煩惱賊打敗的話,你的法財就被搶走,法身慧命就被殺掉。但你若打贏了這場戰爭,你就會證果或證悟,就斷除你的煩惱,修行變得更好、更勇猛、更精進、更調柔、更聰慧。
正法菩薩就是在跟天魔對戰,自從上一部《不退轉法輪經》開始,就是剛好講到天魔的事蹟,而剛好退轉的人也正好在此時開始退轉,後來也開始講《解深密經》;正如2003年那時也有SARS疫情,那時也在講《楞嚴經》,剛好也有人退轉,因此每次講到重要經典時,就會重複發生一樣的事情。
追求明心就等於是在打第一次大戰,追求眼見佛性就是第二次大戰。第三次大戰是已經眼見佛性者,要往過牢關乃至入地邁進。總之戰爭還沒有結束的一天,直到你成佛為止。
修行進步就是福德與智慧都會增長,也順便得到未來世的可愛異熟果報,將來你會越來越有智慧,外表會越來越莊嚴,會越來越富裕,家人眷屬越來越好。
新的一年,我們繼續努力精進,面對任何挑戰,培養勇猛與智慧、調柔與聰慧,來度過這一切困難,繼續往佛道邁進。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600:「善勇猛!若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門,受持一句,尚獲無量無邊功德,況有於此大般若經,能具受持、轉讀、書寫、供養、流布、廣為他說,彼所獲福不可思議!善勇猛!唯性調柔極聰慧者,乃能攝受如是法門,若不調柔極聰慧者,此甚深法非其境界。善勇猛!我為有情斷諸疑惑,故說如是大般若經。」(CBETA, T07, no. 220, p. 1110, a8-14)
《不退轉法輪經》卷3〈降魔品 6〉:「不退轉法輪經降魔品第六」(CBETA, T09, no. 267, p. 244, a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