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5)看到一篇文章標題:【100萬對夫妻離婚原因曝光:10年婚姻敗給4天不洗碗,所有的離開,都是蓄謀已久。】
內容大意在講有個女人,結婚10年,因為老公4天不洗碗,決意離婚。但其實這只是表面,真正的原因是她累積了太多的不滿,累積到終於受不了崩潰了,才逼著對方離婚。
這就讓我想到修行人也會有退轉的問題,但退轉其實也是慢慢退轉的,表面上看起來這人因為法義看法不同突然退轉,但其實船是慢慢下沉的。
那篇文章提到:【2018年,全省所有離婚案件中,排在第一位的離婚原因,不是出軌不是家暴不是窮,而是「生活瑣事」!】
修行會退轉也可能是因為很小的事情,那簡單講就是因為有煩惱與執著。有可能這人因為在道場中有不愉快的事情,那慢慢累積下來,到自己無法解決這些煩惱,所以有一天就崩潰爆發了,然後又看到別人退轉,就決心一定要跟著退轉。
所以退轉的人也是非常可憐!如果心性好的退轉者是自己默默離開,如果報復心強的退轉者就是要一直攻擊道場或大善知識及菩薩們,直到正法道場倒了,所有人都跟他們退轉;但正法道場終究屹立不搖。
因此不論是婚姻或是修行,都是要好好解決自己的煩惱,忍辱不是一直忍受然後到受不了崩潰!真正的忍辱是心中無忍,就像真正的布施是三輪體空,布施時沒有施者、沒有受者,沒有所施物。
真正的忍辱是你遭遇困難時,你也不覺得這是困難,當然這是因為你的勇猛與調柔到達某種水平,你的定力慧力與福德都到了某種強度,所以遇到這困難事情時你感覺你沒有在忍,你跟這困難不相應。
就譬如你是正法中的菩薩,別人在網路上公開誹謗你,全球貼網,但你沒有感覺到難堪或痛苦,那你等於就跟這個業不相應,你的忍辱就成就了,這時就是修忍辱時沒有被罵的自己,沒有罵人的對方,也沒有被罵的這件事情,因為這一切都是虛妄的。
而婚姻中如果修成了忍辱,對方像個小寶寶一樣,一百天都不洗碗,一輩子都不洗碗,一萬年都不洗碗,你也能接受,那代表你們很合適,你沒有相應到這種對方不洗碗的痛苦,也許是你夠調柔,也許是你不怕累。
如果接受不了就會離婚,當然離婚這件事情沒有對錯,遇到不合適的早點分手對彼此也是解脫。而通常離婚也是一方逼著對方一定要離,就像退轉的人也是自己這一方決心要退轉。
對於我這個人而言,婚姻與正法都是永不退轉,至死不渝,殺了我也不退轉!因為「我」這個人發願當聖人,往聖人的目標邁進。當然這個「我」也是虛妄的!
《顯揚聖教論》卷8〈攝淨義品 2〉中說:「退墮者,謂諸菩薩五退分法應知:一、不敬正法及說法者。二、放逸懈怠。三、習近煩惱。四、習近惡行。五、與餘菩薩校量勝劣起增上慢,及於法顛倒起增上慢。
勝進者,謂諸菩薩五勝分法,即如其次第,翻前五種黑品應知。」(CBETA, T31, no. 1602, p. 518, c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