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9)又到了早上拚經濟做功德的日子,人活著就是為了生活瑣事在繁忙,工作賺錢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水電瓦斯管理費。
那如果退休不用上班的人,也是在為了自己年老的生活繁忙,或者修行人在為了自己的道業拼命,努力賺取法財。
《大般涅槃經》卷11〈聖行品 7〉:「有七聖財,所謂信、戒、慚、愧、多聞、智慧、捨離,故名聖人。」(CBETA, T12, no. 374, p. 433, c15-16)
龍樹菩薩在《十住毘婆沙論》卷5中說:「若人發願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得阿惟越致,於其中間應不惜身命,晝夜精進如救頭燃。」(CBETA, T26, no. 1521, p. 41, a16-18)
經論上說如果追求佛道,修行還沒修到阿惟越至地,要白天與晚上每天都很精進,如救頭燃;也就是說還沒修到不退轉(開悟位不退或初地行不退)之前,都應該如救頭燃地努力修行。
而修行其實就是平常日常生活中,你去職場上工作也是修行,你經營家庭也是修行,而這在工作與家庭中都是一堆生活瑣事!
職場就是你在這家公司工作,要幫這家公司或老闆做很多事情,或你自己當老闆為了公司經營要賺錢,要雇用員工來幫你賺錢,這都要處理很多世間雜事,非常忙碌的。
而有的人在家當家庭主婦,其實家庭主婦要當得好也是要很有能力,女強人葳老闆也說「能當很好的家庭主婦的女人,在職場上也會是女強人」,因為在家庭中也有非常多生活瑣事要處理,譬如打掃家裡、洗衣服阿,煮飯阿、理財阿,帶小孩阿!或者各種家具、電器壞了要修阿,還有我們前面提到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水電瓦斯管理費等各種事情。
人活著不論在職場上或商場上或道場中或情場中,都有很多生活瑣事要處理,處理這些事情時就是在修行,你在這當中要有智慧,要勇猛又調柔,還要善良有道德!
因此之前常引用這段經文,《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600說:「善勇猛!唯性調柔極聰慧者,乃能攝受如是法門,若不調柔極聰慧者,此甚深法非其境界。」(CBETA, T07, no. 220, p. 1110, a11-13)
之前一篇文章提到:【2018年,全省所有離婚案件中,排在第一位的離婚原因,不是出軌不是家暴不是窮,而是「生活瑣事」!】
你在家庭或職場中的瑣事,都要跟眾生相處,這當中要有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在這當中跟眾生可能會有很多恩怨,俗話說:「升米恩,斗米仇。」
如果別人在危難的時候你給他很小的幫助,他會感激你。可如果給人的幫助太多,讓其形成了依賴,一旦停止幫助,反而會讓人忌恨。這個跟你在家庭與職場上也是常常如此。
你在職場中能力太強,有可能會招人嫉妒!
你在道場中也要低調謙遜慈悲待人。
總之在任何地方都有各種人事物,都是你修行的機會。
不要覺得自己是天選之人都不會染疫,有的人說自己都不會感冒,結果馬上就感冒了!有的人說自己沒出過車禍,結果馬上就出車禍了。
因為天道忌盈,業滿招損。冤親債主都在旁邊等著你!
讓你有忙不完的世間事情,沒時間想到修行!讓你覺得寂寞空虛冷。
因此千萬不要中計!要回歸道業中好好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