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世間所有的成就,都如夢幻泡影,就像電動遊戲中的人物一樣虛妄。《紅樓夢》的〈好了歌〉說:「古今將相今何在,荒塚一堆草沒了。」《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譬如小時候玩過電腦遊戲《大航海時代》,還有《成吉思汗》等;
大航海時代是航行到全世界,去冒險尋找珍寶,或作商人賺錢,或當軍人去跟海盜打仗;現實生活中很多人也喜歡出國旅遊,到處看美景到處玩、吃山珍海味...等,但其實這一切感官享受都是我們的內相分,也就是大腦中的腦波而已。
所以都是自己玩自己,因為每個眾生各自的第八識如來藏,出生了自己的六根(含大腦中的五勝義根),又出生了內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然後在大腦中才有六識心的出生,因此我們其實都活在虛妄的內相分世界裡面,這六根、六塵、六識都是如來藏出生的。
譬如電腦遊戲《成吉思汗》,目的是要征服整個歐亞大陸,當皇帝建設國家,擁有無數文臣武將、後宮佳麗三千,生了很多兒子;這就類似佛法中說的轉輪聖王,擁有七寶,七寶中有輪寶、象寶、馬寶、神珠寶、玉女寶、主藏臣寶、主兵臣寶。
轉輪聖王可以坐輪寶中,他的大軍跟著他去征服世界,各個國家看到轉輪聖王坐在輪寶上,不用戰爭就自動降伏了!我猜輪寶可能是轉輪聖王的無敵太空船,像星際大戰那樣。因為轉輪聖王的金輪王是統治四天下,那是統治非常多的星球,猶如星際大戰中的銀河帝國的皇帝!
轉輪聖王的主兵臣寶就是他的大將軍,主藏臣寶就是他的總理大臣,還有玉女寶是他的皇后;象寶、馬寶等都是他的坐騎,類似現代的大型汽車、重型機車等交通工具。
還有一個神珠寶,像太陽一樣,隨時可以大放光明。
轉輪聖王還有一千個兒子都勇健聰慧,總之他是世界上福報最好的人。
而儘管他的福報那麼好,終究是虛妄法,無法長久,因此上次我們文章也提過,總計了《佛藏經》中,釋迦世尊往昔當了一百億次的轉輪聖王。
釋迦菩薩經歷了33億8萬8千世都當轉輪聖王,每一世都盡形壽以一切樂具供養諸佛與諸弟子眾,累積無量無邊的福德,但因為落入有所得,所以不被 諸佛受記。
人間毀滅時,他就生到天上在五百劫中當大梵天王,又五百劫在忉利天當天王,又九千劫都在天上。
最後才在定光佛那裏,才被 佛受記將來成佛。
世間人每天忙著賺錢、養家活口,有的人可以五子登科,幸福的人就家庭婚姻事業等皆美滿如意,但這些終究都是有所得法,終究無常生滅。
因此唯有追求佛道,追求親證無所得法、無名相法如來藏,修集福德與智慧,往佛道邁進,如此才是究竟之道。不然每一世都會繼續輪迴生死,受盡無量苦惱!
註:
1.《起世因本經》卷2〈轉輪王品 3〉:「諸比丘!閻浮洲內,若轉輪王出現世時,此閻浮提,自然而有七寶具足,其轉輪王,復有四種神通德力。云何七寶?一金輪寶、二白象寶、三紺馬寶、四神珠寶、五玉女寶、六藏主寶、七兵將寶,是為七寶。」(CBETA, T01, no. 25, p. 372, b8-12)
2.釋迦世尊往昔總計當了一百億次的轉輪聖王。請詳見《佛藏經》卷3〈淨見品 8〉
 
《佛藏經》卷3〈往古品 7〉:「佛藏經卷下
姚秦龜茲三藏鳩摩羅什譯
◎淨見品第八
佛告舍利弗:「我念過世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值三十億佛,皆號釋迦牟尼。我時皆作轉輪聖王,盡形供養,及諸弟子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是諸佛不記我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何以故?以我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八千佛,皆號定光。我時皆作轉輪聖王,盡形供養,及諸弟子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是諸佛皆不記我:『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何以故?以我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值六萬佛,皆號光明。我時皆作轉輪聖王,盡形供養,及諸弟子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是諸佛亦不記我:『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何以故?以我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值三億佛,皆號弗沙。我時皆作轉輪聖王,四事供養;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萬八千佛,皆號山王,劫名上八。我皆於此萬八千佛所,剃髮著法衣,修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五百佛,皆號華上。我時皆作轉輪聖王,悉以一切供養諸佛及諸弟子;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五百佛,皆號威德,我悉供養;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二千佛,皆號憍陳如。我時皆作轉輪聖王,悉以一切供具供養諸佛;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值九千佛,皆號迦葉。我以四事供養諸佛及弟子眾;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去於萬劫中無有佛出,爾時初五百劫,有九萬辟支佛,我盡形壽,悉皆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尊重讚歎。次五百劫,復以四事供養八萬四千億諸辟支佛,尊重讚歎。舍利弗!過是千劫已無復辟支佛!我時閻浮提死,生梵世中作大梵王,如是展轉五百劫中,常生梵世作大梵王,不生閻浮提。過是五百劫已,下生閻浮提,治化閻浮提,命終生四天王天,於中命終生忉利天,作釋提桓因。如是展轉滿五百劫,生閻浮提滿五百劫,生於梵世作大梵王。
「舍利弗!我於九千劫中,但一生閻浮提,九千劫中但生天上,劫盡燒時生光音天,世界成已還生梵世,九千劫中都不生人中。舍利弗!是九千劫無有諸佛辟支佛,多諸眾生墮在惡道。
「舍利弗!是萬劫過已,有佛出世,號曰普守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我於爾時梵世命終,生閻浮提作轉輪聖王,號曰共天。人壽九萬歲。我盡形壽以一切樂具,供養彼佛及九十億比丘,於九萬歲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普守佛亦不說我:『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何以故?我於爾時不能通達諸法實相,貪著計我有所得見。
「舍利弗!於是劫中有百佛出,名號各異。我時皆作轉輪聖王,盡形供養及諸弟子,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是諸佛亦不記我:『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千佛,皆號閻浮檀。我盡形壽四事供養,亦無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亦於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六百二十萬諸佛,皆號見一切義。我時皆作轉輪聖王,以一切樂具盡形供養及諸弟子;亦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亦於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八十四佛,皆號帝相。我時皆作轉輪聖王,以一切樂具盡形供養及諸弟子;亦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亦於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六十五佛,皆號日明。我時皆作轉輪聖王,以一切樂具盡形供養及諸弟子;亦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亦於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六十二佛,皆號善寂。我時皆作轉輪聖王,以一切樂具盡形供養;亦不記我,以有所得故。如是展轉乃至見定光佛,乃得無生忍,即記我言:『汝於來世過阿僧祇劫,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舍利弗!我念過世有十二億轉輪聖王,皆字頂生。又舍利弗!過世有三十億轉輪聖王,皆名摩訶那摩陀那。舍利弗!我念過世有四十億轉輪聖王,皆字摩訶提婆。舍利弗!我念過世有一億轉輪聖王,皆字億螺(律媯反)。舍利弗!我念過世有一億轉輪聖王,皆字稱尾(覓視反)。舍利弗!我念過世有一萬轉輪聖王,皆字照明。舍利弗!我念過世有二萬轉輪聖王,名字各異。舍利弗!我念過世有十六億轉輪聖王,名字各異,是諸王等,我於餘處為阿難說。舍利弗!於意云何?汝謂是諸王者,豈異人乎?即我身是
。」(CBETA, T15, no. 653, p. 797, a12-p. 798, a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