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5)過年期間大家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譬如有的人在過年期間就跟親戚們團聚,每天都在打牌,活在打牌的世界裡!那有的人趁過年期間到處觀光旅遊,活在旅遊的世界裡。
有的人是想說難得終於放了長假,不想出去玩,就整天宅在家裡休息,也許每天追劇,活在連續劇的世界裡。那有的小朋友或大人也許趁放假時每天都在打電動,活在電動的世界裡。
而大修行人譬如 師父,他過年期間依舊每天都繼續寫書利益眾生,活在寫書的世界裡。(師父也許說:「我又寫好了一本書了。」)
那有的菩薩每天精進修行,趁長假期間每天都努力拜佛,活在拜佛的世界裡!不過真正精進的人,即使跟親友團聚或旅遊,也都活在憶佛的世界裡,或看話頭的世界裡。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內相分世界,也就是自己大腦中的腦波,也就是我們的第八識如來藏出生的內相分。
我們就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喜怒哀樂,憂悲苦惱;現實中的世界裡就像電動中的世界裡一樣虛妄,或者說像影片中的世界一樣虛幻,因為再怎麼過得快樂、有成就,終究過往雲煙。
我們在這當中生老病死,跟再多親戚團聚,大家總有一天都要分離,各自往生死的道路上邁進,其實都是獨生獨死!看起來很多親屬家人,到最後其實都是要自己承擔往昔所造的一切業行。
《佛說無量壽經》卷2中說:「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當行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無有代者。」(CBETA, T12, no. 360, p. 274, c24-26)
因此有的人困擾過年期間,有的長輩或親戚就問你感情狀況,或問你結婚了沒有?或者問已婚者要不要生小孩?或者已生了一個要不要再生第二個?
其實人最終都是要獨生獨死,自己承擔自己的業果,因此不論有沒有結婚生小孩?有沒有親戚很多,那都是往昔與此世的因緣,都應該要努力地繼續修行累積福德與智慧,往佛道邁進。
這就像在過年期間,大善知識大菩薩繼續寫書利益眾生,活在寫書的世界裡,而芸芸眾生依舊攀緣世間法,活在這快樂又痛苦的虛妄世界中,永無止盡的繼續輪轉生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