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6)人活著其實都很辛苦!尤其現在疫情嚴重又可能隨時發生戰爭,很多人家裡出狀況,必須忙著照顧家庭與工作,要學正法也不容易。
每天要上班賺錢養家活口就很辛苦了,更何況若家人出狀況,譬如生重病或年長失智,或者精神上一直給你折磨,讓你苦不堪言,甚至逼迫你不能來學正法。
因此怎麼樣是好事真的很難講,有的人父母都往生了,好像很孤單;但有的人是父母都在,但都已年長需要照顧,家中若有年長者失智或癱瘓,那照顧起來也是很辛苦,有親自照顧過的人就會知道。
有的人家裡很多小孩,享有天倫之樂,但小孩們鬧起來也很痛苦,或父母都健在但精神上常常給你壓迫也很痛苦。因此凡事都有得有失!
有的人離婚了反而幸福自由,因為沒人管她,她也不用照顧對方的父母,也不用照顧對方,小孩又長大了,或者沒小孩又很自由。但有的人又會擔心父母都不在了,自己沒小孩那自己成為孤兒,因此怎麼樣都是苦的!關鍵是自己要勇敢成長!
《佛說無量壽經》卷2中說:「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當行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無有代者。」(CBETA, T12, no. 360, p. 274, c24-26)
確實是如此!前兩篇提到要愛眾生,把眾生當成獨子,但很多人沒生小孩,也許無量世都童子身,但我們每個眾生無量世一定有無量父母,那我們也可把眾生當成父母!
我們的父母都對我們很好,生養我們,照顧我們長大,父母就算年老時對我們很兇很壞,或者逼迫我們不能來學正法,或者逼迫你要退轉於正法,我們還是永遠愛護父母!就像 地藏菩薩往昔當聖女時,很努力想要救度父母。
話說回來,若家裡只剩自己一人,家人都往生了,有時未必是壞事!有些人家中人非常多,然後都失智或生重病需要你照顧,或者都精神上給你折磨,或者都逼迫你不能來學正法,那這種單身一人的菩薩,沒人拘束他,反而自由自在!因此人怎麼樣比較幸福,都很難講!都要自己能夠樂觀!往好處想。
那有的家中有很多家人但會折磨你,也是在幫你修成忍辱!假設有退轉者逼迫你一定要跟他一起退轉,沒事就上網罵你,那你還能不退轉,那你的忍辱又會修得比別人多。
你如果被罵久了,就變成無敵鐵金剛,因為被罵得很難聽,也沒怎麼樣,還是活得好好的!那天下再怎麼罵你,你也不害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