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30)長假過完了,又要開始拚經濟做功德了!若熱愛自己工作或熱愛賺錢的人,早上起來要上班就會很高興,但若不愛工作不愛上班的人,或覺得上班很辛苦的人,一想到上班就痛苦,那遲早他也會離職,不論是換工作或錢賺夠了就很快會退休。
這就像有的人不愛家,有一天可能就會離家出走!有的人不愛配偶,有一天可能就會離婚。有的人如果不愛正法,有一天可能就會退轉;都是同樣的道理。
《大般若經》中常說菩薩要「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也就是說菩薩因為有大悲心,所以會想要利樂眾生往佛道邁進,但在這當中又是無所得,無得失心,因為一切萬法都是第八識如來藏出生的,我們一切的感覺感官等都是自己第八識出生的內相分,都是虛妄不實的,只有第八識常住不滅。
因此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在度眾生時又無眾生可度;就如《金剛經》中說的,在布施時沒有施者、受者、所施物,三輪體空。
佛在經典中說:「若愛眾生不名煩惱。」這是因為貪愛之心能護念眾生,這裡面的愛是慈悲,不是男女貪愛。
《菩薩善戒經》卷1〈序品 1〉:「瞋恚之心能捨眾生,貪愛之心能護眾生。若愛眾生不名煩惱,瞋捨眾生名重煩惱。」(CBETA, T30, no. 1582, p. 962, a17-19)
慈悲就是拔苦與樂,慈是給予對方快樂,悲是拔除對方的痛苦;
菩薩是覺悟的有情,因此菩薩很重視情義,以前有個善知識說:「菩薩是熱血沸騰的英雄好漢。」這是因為菩薩重感情,不論是親情、友情、愛情、道情,菩薩對眾生都很慈悲,都想辦法幫對方拔苦與樂。
菩薩也會熱愛往佛道邁進,會有善法欲,菩薩也會熱愛慈悲眾生,顧戀有情不捨。
《瑜伽師地論》卷45〈17菩提分品〉:「菩薩顧戀有情為依止故,不捨生死。」(CBETA, T30, no. 1579, p. 540, a16-17)
菩薩也會熱愛修福德,雖然是無所得心,但也積極努力,譬如 阿那律尊者眼盲,佛陀又規定阿羅漢們平常不能使用神通,因此他無法穿針引線,他就問說有人愛修福的,可以幫他穿針引線嗎? 佛陀就說我是愛修福德者,並說修福不嫌多。(《法苑珠林》卷41:「是時佛到其所語比丘言:『我是愛福德人,為汝衽來。』」)
比丘們問 佛陀修行已經圓滿,為什麼還愛修福德?佛陀說:「我雖功德已滿,我深知功德恩報力故,令我於一切眾生中得最第一。」(《法苑珠林》卷41)
佛陀在《增壹阿含經》中也說 如來對六法沒有厭足,就是一、布施,二、教誡(持戒),三、忍,四、法說、義說,五、護念眾生,六、求無上正真之道。
然後又說「世間所有力,遊在天人中,福力最為勝,由福成佛道。」
因此我們要努力累積福德,熱愛修福德與熱愛慈悲攝受眾生往佛道邁進,這樣不論在商場、職場、道場、情場都會如意,在家庭與事業都會幸福!道業也會增上。
註:
1.《法苑珠林》卷41:「如佛在世時,阿那律未得天眼前,盲無所見,而以手縫衣。時針衽脫,便言:『誰愛福德為我衽針?』是時佛到其所語比丘言:『我是愛福德人,為汝衽來。』是比丘識佛聲,疾起著衣禮佛足,白佛言:『佛功德已滿。云何言愛福德?』佛報言:『我雖功德已滿,我深知功德恩報力故,令我於一切眾生中得最第一。』」(CBETA, T53, no. 2122, p. 606, b28-c6)
2.《增壹阿含經》卷31〈力品 38〉:「爾時,阿那律縫故衣裳。是時,眼遂敗壞,而得天眼,無有瑕穢。是時,阿那律以凡常之法而縫衣裳,不能得使縷通針孔中。是時,阿那律便作是念:「諸世間得道羅漢,當與我貫針。」
是時,世尊以天耳清淨,聞此音聲:「諸世間得道阿羅漢者,當與我貫針。」爾時,世尊至阿那律所而告之曰:「汝持針來,吾與貫之。」
阿那律白佛言:「向所稱說者,謂諸世間欲求其福者,與我貫針。」
世尊告曰:「世間求福之人無復過我,如來於六法無有厭足。云何為六?一者施;二者教誡;三者忍,四者法說、義說;五者將護眾生,六者求無上正真之道。是謂,阿那律!如來於此六法無有厭足。」
阿那律曰:「如來身者真法之身,復欲更求何法?如來已度生死之海,又脫愛著。然今日故求為福之首。」
世尊告曰:「如是,阿那律!如汝所說,如來亦知此六法為無厭足。若當眾生知罪惡之原身、口、意所行者,終不墮三惡趣;以其眾生不知罪惡之原,故墜墮三惡趣中。」
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世間所有力,遊在天人中,
 福力最為勝,由福成佛道。
「是故,阿那律!當求方便,得此六法。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CBETA, T02, no. 125, p. 719, a22-b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