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第七場─【千年一脈-從佛陀到玄奘系列講座】講到蠻多有趣的事情,譬如從東漢到唐朝持續九百多年,中國官方語言都是河洛話,也就是現在的閩南語,持續有900餘年。
因此台語(閩南話)其實保留了中國唐朝時期的文化,唐朝的禪宗公案或當時的古詩句等,用閩南語(河洛話)去唸都很順口。
我上網查了宋朝(北宋及南宋)官方語言是「客家話」,而元朝到現在七百多年(元、明、清),中國的官方語言都是北京話,也就是現在的國語,大陸的普通話。(明朝定都南京的短暫時間官話是客家話)
就像 師父說的,有的大善知識證量非常高,要等離世時才會讓眾生知道他的證量到哪裡?那有的眾生最後才終於發現,到時都會很後悔。
現在是很難得的正法弘傳時期,通常這樣的時期都是幾百年才一次的機會,因此有志要道業增上的菩薩,應該要好好把握。
有的菩薩因為很忙碌世間法或者很攀緣世間法,可能都在忙家庭或者世間事業,就沒有足夠時間修學正法與護持正法,那其實也是很可惜的。這幾百年來一次的機會,真的要好好把握!
下一次大家要在相聚學法,不知要等到哪一世?
上一次大家一起護持正法可能是在西藏時期(1575年-1635年),
上上次應該是元朝西藏時期(1292–1361),
再來就是宋朝(1089年-1163年),
唐朝(771年-853年),602年4月6日-664年3月7日),
印度時期菩薩(西元200年-250年),
好像兩三百年才會出來弘法嗎?
回過頭來說學正法的目的是什麼?當然是為了明心見性,往佛道邁進。禪宗祖師五祖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因為沒有親證生命實相的話,都在執著這些虛妄的身心世界,執著這些外相、身相,然後在那邊內心執著痛苦。
因為不知道一切法都是無常生滅,不知一切法都是第八識如來藏所出生。
六祖慧能在證悟的時候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也就是說眾生的本來面目,是自性清淨,是能生萬法,是本自具足,是本不生滅,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69〈法性品 6〉中說:「真如雖生諸法而真如不生,是名法身。」(CBETA, T07, no. 220, p. 937, c18-19)
我們一直執著自己所接觸到的六塵,但其實這些六塵都是自己的內相分,也就是我們大腦裡面的產物,其實這一切感官乃至內心的痛苦、快樂等感覺,都是大腦內的產物。
之前有一篇提到「增加快樂的方法」,也就是說人會憂鬱或不快樂都是大腦出了問題,或者某些化學物質分泌不夠,因此要讓自己快樂就是要增加腦內啡;而長期運動或冥想、修定力的人,都可以增加腦內啡,這就是人先經歷痛苦,然後突破成長時,大腦就會分泌腦內啡讓你感受到快樂。
當人定力修到欲界定或未到地定時,也會有輕安的覺受,此人內心必定都是快樂的。而證悟明心時,若能有足夠的福德、定力與慧力的支持,此人又有未到地定,那證悟一定不會退轉。經論中也說,若依未到地定而證得初果,此人一切往惡道惡戒的種子都能永害。
因此應該要趁著大善知識還在的時候,努力修學正法與護持正法,大家一起加油哦!
《瑜伽師地論》卷53:「若依未至定證得初果,爾時一切能往惡趣惡戒種子皆悉永害,此即名為聖所愛戒。」(CBETA, T30, no. 1579, p. 590, c3-5)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卷1:「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惠能即會祖意,三鼓入室;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為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惠能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遂啟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祖知悟本性,謂惠能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三更受法,人盡不知,便傳頓教及衣鉢,云:『汝為第六代祖,善自護念,廣度有情,流布將來,無令斷絕。聽吾偈曰:
「『有情來下種,  因地果還生,
 無情既無種,  無性亦無生。』」(CBETA, T48, no. 2008, p. 349, a1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