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曾經在正覺電視弘法講過,是出自經典中《出曜經》和《經律異相》中的故事,

在解脫道中有初果、二果、三果和阿羅漢果。
初果(須陀洹)是斷我見等三縛結,
二果(斯陀含)是薄貪瞋,
三果(阿那含)是斷貪瞋,也就是斷五下分結。三果人就離欲了,是真正的聖人,一定有初禪的禪定。
四果就是成為阿羅漢,斷五上分結,可以入無餘涅槃。

因此初果人還是可能會貪欲很重的,佛經也有這樣的故事。
我們要努力從初果到二果再到三果,
不要只停留在斷我見的階段,還要再進一步薄貪瞋、乃至離欲。

以下引用自正覺電視弘法第一季第十四集的正偉老師說: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2/14

以下引用自正覺電視弘法第一季第十四集的正偉老師說:

......也許到這邊還是有人不相信:「初果人、二果人都還會貪著欲界法,只有到了三果才能斷盡欲界法嗎?真的是這樣子嗎?」

那我們就再用一個故事來說明,
在《經律異相》當中記載著說:有一個好淫欲的人,他的心念想的都是女色,
看到女子就想與對方攀談;連在做夢的時候,夢到的都是淫欲之法。
此時他的妻子同修生了重病,剛好家裏來了一位修道的師父;
他的妻子想對這位師父稟白,可是又怕不好意思。
師父就說:「沒關係,但說無妨,我會為你隱覆這件事的。」
於是妻子就跟師父報告說:「我的先生多淫欲,旦旦而伐,晝夜之間都不肯止息,我也是因為這樣子才會生病的,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師父就說:「沒有關係,下一次你的先生再向你要求淫欲的時候,你就回答他說:『這是初果須陀洹,所應該行的禮法嗎?』」
於是妻子就這樣子告訴先生了,他的先生聽了之後,心大悔恨,因為他已經是一位證得初果須陀洹的聖人,但是還沒有開始斷除欲界愛的緣故,所以反而貪愛轉盛轉重。也有這樣的初果人。

所以如果我們見到一位初果人,卻還貪著欲界法,我們可以說他是一位還沒有斷除欲界愛的初果人,但是我們卻不能說他不是須陀洹人,否則就是譭謗賢聖的罪業了!
因為這位須陀洹,他終究不會再以五陰當中的任何一法,當作是真實的法;最慢就是七次人天往返之後,可以證阿羅漢、入涅槃。

回到故事來:後來她的先生,不久便熄卻了欲界愛,而證得了二果;再于閑靜處思惟三果阿那含的道理,想清楚了,就把欲界愛給斷了,成為了三果阿那含人,從此之後就不再與妻子行淫。
這麼一 來,反而是妻子生起了煩惱,
她向同修(對他)說:「為什麼現在你不再與我親近了呢?我犯了什麼錯嗎?」
先生說:「那是因為我已經完全的看清楚你了。」
妻子聽到先生這麼說,大發雷霆,召集了親朋好友,要大家來評評這個道理!
此時先生就拿出一個非常漂亮莊嚴的瓶子,對妻子說:「你覺得這個瓶子好不好看呢?如果覺得好看的話,就把它當作是我抱在懷中吧。」
妻子就把這個瓶子牢牢的抱在懷裏不肯捨離。
此時先生順手接過來這個瓶子,往地上一摔,瓶子破了,原來裏面裝的是臭味不堪的糞便,流了滿地都是。
先生問他妻子:「你現在還覺得我好看嗎?」
妻子說:「那當然不行。」
先生就說:「如是!如是!我們的身體裏面裝的是三十六種不淨之物,有什麼可以貪愛的呢!」......



佛經原文:
《出曜經》卷17〈16 惟念品〉:「昔有婬(麗:媱)逸之人,意專女色,不能去離覺寤。思女姿顏,欲與言語交通;眠寐夢想容貌,携手共遊。時婦遇疾,骨消肉盡形骸獨立。爾時,彼家恒有知識道人往返。其婦白道人曰:「我今所患日夜困羸,將其 意故,欲陳我情為可爾不?」時,道人曰:「但說無苦。設有隱匿之事,我當覆藏不使彰露。」婦人白言:「我夫稟性婬(麗:媱)欲偏多,晝夜役嬈不容食息,由是生疾恐不自濟。」時,彼道人告婦人曰:「若汝夫主近汝身者,便以此語其夫曰:『須陀洹法禮應爾耶?』」後,果如所言夫主來近,婦尋語曰:「夫為須陀洹,道為應爾耶?」夫聞婦言甚懷慚愧,內自思惟:「我將不審是須陀洹乎?」即便息意,在閑靜處思惟校計,成斯陀含、阿那含果。自知已得道迹,便不復與女人從事。婦人問夫:「汝今何故永息欲心,不與吾從事?」夫告婦曰:「吾審見汝已,何由復共往反?」婦語其夫:「汝言審見我,我有何咎?我恒貞良 不犯女禮,何以見罵乃至於斯?」婦人即集五親宗族,告語之曰:「今我夫主意見踈薄,永息親情不復交通,復見罵詈稱言見我。今於眾前便可說之。」夫言:「且止!須我引證乃得自明。」夫主還歸,彩畫好瓶[7]成滿糞穢,牢蓋其口,香華芬熏。還至彼眾,告其婦曰:「審愛我不?若愛我者,可抱弄此瓶如愛我身。」婦隨其語,抱瓶翫弄意不捨離。夫主見婦已愛著此瓶,即打瓶破,臭穢流溢蛆蟲現出。復語婦曰:「汝今故能抱此破瓶不耶?」婦答曰:「我寧取死,終不能近此破瓶;寧入火坑、投於深水,高山自投於下頭足異處,終不能近此瓶。」夫告其婦:「前言見汝,正見此事耳。我觀汝身劇於此瓶,從頭至足分別思惟,三十六物有何可貪?」爾時,復重說偈曰:
 勇者入定觀,  身心所興塵,
 見已生穢惡,  如彼彩畫瓶。
」(CBETA, T04, no. 212, p. 699, b5-c10)




《經律異相》卷20:「須陀洹婦病於從事一悟得第三果[6]二
昔有婬逸之人。意專女色。思不能離。欲與交言通于夢想。時婦遇疾。骨消肉盡。家有知識道人往反。婦白道人曰。我今所患日夜羸困。將其意故欲陳我情。為可爾不。時道人曰。但說無苦。設有隱匿之事。我當覆藏不使彰露。婦人白言。我夫多欲。晝夜役嬈不容食息。由是生疾恐不自濟。道人曰。若汝夫主近汝者。語以此語。須陀洹法。禮應爾耶。婦尋語夫。夫甚懷慚。內自思惟。我是須陀洹。不即便息意。閑處思[7]惟阿那含果。自知已得道迹。便不復與女人從事。婦人問夫。汝今何故永息欲心。夫曰。吾審見汝。何由復共往反。婦語其夫。汝言審見。我有何咎。我恒貞潔。不犯女禮。何以見罵。乃至於斯。婦人即集五親宗族。告語之曰。今我夫主意見疎薄。永息情親復見罵詈。稱言見我。今於眾前便可說之。夫言。且止須我引證自明。夫主還歸。綵畫好瓶。盛滿糞穢。牢蓋其口。香花芬熏。還至彼眾。告其婦曰。審愛我不。若愛我者可抱弄此瓶。如愛我身。婦隨其語。抱瓶翫弄意不捨離。夫主見婦愛著此瓶。即打瓶破。臭穢流溢蛆蟲現出。復語婦曰。汝今故能抱此破瓶不耶。答曰。我寧取死不能近此。寧入火坑。投於深水。高山自下。頭足異處。終不能近。夫[8]主見汝正見。我觀汝身劇於此瓶。從頭至足。分別思惟。三十六物。有何可貪。重說偈[9]言。
 勇者入定觀  身心所[10]與塵
 見已生穢惡  如彼綵畫瓶(出出曜經第十一卷」(CBETA, T53, no. 2121, p. 110, a17-b17)



三乘菩提綱要第14集
由正偉老師主講"三果"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