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覺電子報》連載的《次法─施論、戒論、生天之論》,上次我們說到「布施之論:為何要修布施?」,因為貧窮是苦惱法!貧窮的人很痛苦!而布施的果報是未來世會富裕!布施有很多利益!

布施之論:為何要修布施?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2304772

接著我們繼續引用《正覺電子報》第九十八期未完的部分,其中講到布施得富裕快樂之果報&佛典故事:一億里的故事(布施成富豪的故事)!詳情請看:

《正覺電子報》第九十八期http://books.enlighten.org.tw/bookdetail.aspx?kind=5&bkid=361

 《正覺電子報》第九十八期PDF全文檔http://books.enlighten.org.tw/data/book/cover/20140107120212f.pdf

以下引用自《正覺電子報》第九十八期第110~114頁:

============================================================================

《次法─施論、戒論、生天之論》  張善思居士 

 

第二節 布施得富裕快樂之果報

佛陀在許多經典中都提到布施的果報就是富裕,如《佛說罪福報應經》云:「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
另外在《中阿含經》卷44〈2 根本分別品〉中也說:

摩納!何因、何緣男子女人無有財物?若有男子女人不作施主,不行布施,彼不施與沙門、梵志、貧窮、孤獨、遠來乞者飲食、衣被、華鬘、塗香、屋舍、床榻、明燈、給使。彼受此業,作具足已,身壞命終,必至惡處,生地獄中;來生人間,無有財物。所以者何?此道受無財物,謂男子女人不作施主,不行布施。摩納!當知此業有如是報也。摩納!何因、何緣男子女人多有財物?若有男子女人作施主,行布施,彼施與沙門、梵志、貧窮、孤獨、遠來乞者飲食、衣被、花鬘、塗香、屋舍、床榻、明燈、給使,彼受此業,作具足已,身壞命終,必昇善處,生於天中;來生人間,多有財物。所以者何?此道受多有財物,謂男子女人作施主,行布施。摩納!當知此業有如是報也。

白話解釋如下,佛陀說:
     摩納!是什麼因、什麼緣,令男子或女人貧窮困乏?如果有男子或女人吝嗇小器不肯布施,他(她)不肯惠施飲食、衣被、醫藥、房舍、床榻、明燈、僕役等等民生必需用品與僧伽、離欲清淨的修行人、窮人、病人、孤苦無依的人、從遠地方來的人等等,這樣的人造作並累積了這樣的惡業,死後便會往生貧瘠的地方,於地獄中再生,若轉生到人間時,將貧窮潦倒。
     摩納!是什麼因、什麼緣,令男子、女人財富無限、富裕多金?如果有男子或女人慷慨大方、歡喜布施,他(她)樂於惠施飲食、衣被、醫藥、房舍、床榻、明亮的燈光、奴僕勞役等等民生必需用品與僧伽、離欲清淨的修行人、窮人、病人、孤苦無依的人、從遠地方來的人等等,這樣的人造作並累積了這樣的善業,死後便會往生福樂富饒的地方,往生到天上,若轉生到人間時,將財富無限、富裕多金。
      由此可知,貧窮的原因是因為往世不布施的關係!而富裕的原因是因為往世有作大布施。而我們現在看到國內或國外都有許多超級有錢的大企業家,他們會把自己的財產半數甚至百分之九十捐出來作慈善,也許他們往世就有這樣布施的習慣了,因此今生可以富裕;加上今生又這樣布施,下輩子又可以繼續當有錢人。

第一目 佛典故事:一億里—布施成富豪的故事

接著我們就來看看布施未來世得到大富的故事,《雜譬喻經》中的一個故事:

     在過去居住在王舍城中的人民,大多過著富裕的生活。王舍城裡的人,依家產多寡分為九品,這九品各別居住於不同的鄉里,彼此是不相互矯錯雜居的。其中有個安樂富足的鄉里名為「一億里」,居住此里的人都擁有一億以上的家產。

      當時有一位居士,很嚮往能住進一億里內,為了達成目標,他總是拼命工作、勤儉持家,用各種方法存錢。就這樣過了數十年清苦的日子,居士累積了九十萬數的財產,但是還未滿一億,但卻在此時生重病而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他有一個才七、八歲的兒子,所以臨終前,他告訴妻子「我的兒子還小,將來長大以後,就給他現在的財物,讓他以此廣行治生之道,希望能夠成為擁有一億家產的富翁。這樣必定居住在那個一億里的地方,這樣來成全我生存之遺願啊!」當他說完了這個遺願以後,就捨壽死亡了。
     居士婦將居士的喪事辦完以後,就帶著兒子去看家中的財寶,展示這些寶物並告訴他說:「你的父親的遺言囑咐,就是必須要你長大以後,將來你一定要努力賺錢,再具足一十萬就可以滿一億了,等湊得一億元,我們就可以住進一億里。」
     兒子聽完母親的話,回答母親說:「媽媽,您放心!何必需要等到我長大?現在就將財產交給我來處理,很快我們就能住進一億里了。」於是母親將財產交給兒子。想不到童子得到這筆錢財後,竟大行布施,供養三寶、周濟貧戶,不到半年光景,所有的家產幾乎散盡。母親因此憂愁苦惱,怪自己的孩子這樣的作為。這時童子竟在此時得了重病,不過短短時間便死亡了。童子的母親失去了財產,又逢喪子之痛,心懷傷心欲絕的憂愁而想念著兒子。
     在一億里中,有一位最富裕的首富年已八十,卻仍膝下無子,於是童子就投生到他們家中,成為首富與他的大夫人之兒子。大夫人懷胎滿十個月後,童子出生,非常端正聰明而且記得宿命,但親生媽媽親自抱著餵奶他也不肯進食,以及所有婢女及請來的保姆,誰來抱養他也都是如此。夫妻倆焦慮萬分,到處探尋良策。事情很快地傳開了,每天都有不少人來試著餵食,然而都是無功而返。
      童子前世的母親聽聞這個消息後,也好奇地前去富豪家中嘗試。她一看到這個嬰兒就很愛他,一抱著嬰兒,嬰兒馬上就開口要食。首富長者非常的高興,就重金僱用兒子的前母,使得他來養護自己的兒子。首富長者於是與大夫人協議說:「們的這個兒子不論誰抱他都不肯飲食,只有這位婦人抱他才歡喜肯飲食。我現在想要迎娶她進來當小夫人,讓她養育我們的孩子,不知是否可以呢?」大夫人聽了隨即答應,並且以厚禮為聘,將她迎娶進來,又另作屋宅分給她許多財產讓她無所匱乏。童子的媽媽果然如願的住進一億里中照顧這位嬰兒,這時抱在懷裡的嬰兒,忽然開口說話:「您不認識我了?」婦人聽到這聲音,又驚又恐而說:「我不認識!」嬰兒又說:「我就是您往生的兒子啊!當初取母親九十萬分別布施,因為布施財物的福報,如今我投生到一億里的富貴人家,與您共同來作這八十億的主人,這樣就是不用勞力就可以得到福德,您看這就是布施功德的不可思議啊!」這個母親聽到這樣的話,既是悲傷也是歡喜。
     嬰兒長大後,於一億里地區之中推行大乘佛法,並引導度化鄉里的民眾廣修供養、行菩薩道。因此之故,所謂:「正便億千出之,一邑里能為室舍,安諸施以道,菩薩所入如是。」2
由此可知,想要未來世有富裕的果報,就是今生努力布施,而不是一直賺錢把錢財積聚在身上,應該要學此篇故事中的菩薩或古今中外的大富豪一樣,把大部分的財產拿來救濟眾生,如此未來世還是一樣富裕;並且我們也要學菩薩那樣弘揚佛法,度眾生一起廣修布施、行菩薩道。(待續)

2《雜譬喻經》卷2:【昔王舍城中人民多豐饒,九品異居不相雜錯,別有一億里,有一億財者,便入中。時有居士,規欲居中,便行治生,苦身節用廣諸方計,數十年中九十萬數未滿一億,得病甚篤自知不濟。有一子年七八歲,囑語其妻曰:「吾子小大,付與財物令廣治生,使足滿一億,必居其中,全吾生存之願矣!」言竟終亡。喪送事畢,將子入,示其寶物:「父有遺教,須汝長大具一十萬足滿一億,居億里中。」子報母言:「何必須大?便可付我早共居之。」母即付之。於是童子以財物珍寶,供養三尊,施與貧乏者,半年之中財物盡了。其母愁惱,怪子所作。童子未幾身得重病,遂便喪亡。其母既失物,子又幼喪,憂愁憶之。中有最富者,八十居而無子姓,於是童子往生其家,為第一婦作子。滿十月生,端正聰明自識宿命,母自抱乳確不肯食,青衣抱養亦復如是。兒前母聞生子如是,偶往看。見愛之,即抱嗚噈,開口求食。長者大喜,重雇其價使養護子。長者便與夫人議曰:「吾少子性,他人抱養不肯飲食,此婦抱撮兒輒歡喜,吾今欲往迎取以為小妻,令養視吾子,為可爾不?」夫人聽之,便以禮娉迎來,別作屋宅分財給與無所乏短。兒便語母:「為相識不?」母大怖懅而言:「不相識。」兒白母言:「我是母之前子,取母九十萬分用布施,今共來作八十億主,不勞力而食福,為何如耶!」母聞是言,且悲且喜。其兒長大,化一億里為摩訶衍道。故謂:「正便億千出之,一邑里能為室舍,安諸施以道,菩薩所入如是」。】(《大正藏》冊4,頁508,中22-下22)

===============================================================================

(待續)

請等《正覺電子報》第九十九期出刊!

正覺電子報訂閱
http://www.enlighten.org.tw/taxonomy/term/11

正智書香園地(正覺電子報下載)
http://books.enlighten.org.tw/book.aspx?kind=5

正覺電子報下載
http://www.enlighten.org.tw/Newsletter/1

 正觉电子报簡體版http://www.hymzw.net/epaper.html

相關閱讀:

布施之論:為何要修布施?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2304772

諸佛度眾的次第:施論、戒論、生天之論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1799512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683615

供佛和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是修福德的兩大重點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846080

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719609

佛道的基礎在於相信三世輪迴、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7881005

輪迴的故事(三則中的兩則)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824346

我所認識的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089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供佛時的「六種作意」讓功德更加殊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91038024

供佛舍利的功德無量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9617195

供佛:每天最簡單增加廣大福德的方法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571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