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次法─施論、戒論、生天之論》講到諸佛度眾的次第:施論、戒論、生天之論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1799512

連載的部分還沒引用完,所以我們繼續看下去,本篇將講到為什麼要修布施?布施的利益與貧窮的苦惱。其中也有引用 佛陀在經典的開示,以及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

《正覺電子報》第九十八期http://books.enlighten.org.tw/bookdetail.aspx?kind=5&bkid=361

 《正覺電子報》第九十八期PDF全文檔http://books.enlighten.org.tw/data/book/cover/20140107120212f.pdf

以下引用自《正覺電子報》第九十八期第104~110頁:

第二章、布施之論

第一節 為何要修布施?

    布施在佛法中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俗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又云:「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也就是說,就連一隻雞,牠飲一滴水,啄一粒米,都有過去生的因緣。而我們每一個人一輩子都為了賺錢養家活口,為了準備退休金而努力賺錢。古德云:「人人知道有來年,個個盡種來年穀;人人知道有來生,何不修取來生福?」人為了明年、後年、晚年的生活都會努力存錢了,何況是未來世,更應該也要努力準備自己的福報。所以布施就像在投資一樣,是為了修集未來世的福德;布施也像種田播種一樣,果報收割是在未來世。現在多布施,未來世就能遠離貧窮;就像現在勤儉存錢作有利的投資,晚年就有比較多退休金可用,這是一樣的道理。

第一目 貧窮是苦惱法

     所以如果有人問:「為什麼學佛還要修布施呢?」因為貧窮是苦惱法啊!貧窮的人為三餐奔忙辛苦,每天煩惱的事情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水電瓦斯、管理費的錢付不付得出來。貧窮的人就是因為過去生沒有作布施,因此此生得財不易,要受飢寒之苦或奔波勞累之苦。貧窮的人因為比較辛苦勞累,所以容易生病,但生了病也沒錢看醫生,因此俗話說:「貧病交迫。」貧窮的人沒錢買足夠的衣服、飲食,因此衣食缺乏導致衣不蔽體、食不充飢,所以外表也不會好看。貧窮的人因為要為五斗米折腰,總是要卑躬屈膝地乞求別人施捨,因此地位又下賤,常常被人看不起或欺負;因此俗話說:「貧賤夫妻百事哀」。總之貧窮的人所受的苦惱真的比較多,不容易學佛。

      所以一般人布施的目的是要脫離貧窮,脫離貧窮後不僅利益自己,同時也可以利益眾生。常布施的人未來世的福報會很好,菩薩生生世世行菩薩道,因此需要很多世間福德當作工具,成為修道的道糧,因此也是廣修布施行,這樣可以利用未來的這些福報來幫助許多有緣眾生。佛在《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26〈83 畢定品〉中說到菩薩是這樣教化慳貪吝嗇之眾生的:

為慳者如是說法:「諸眾生!當行布施,貧窮是苦惱法,貧窮之人自不能益,何能益他?以是故,汝等當勤布施,自身得樂,亦能令他得樂。莫以貧窮故,共相食噉,不得離三惡道。」

     佛陀常常為慳貪吝嗇不肯布施的人說:「各位眾生!您們應當行布施,因為貧窮是苦惱法,貧窮的人不能利益自己,更何況利益他人呢?因為這個緣故,您們應當努力精勤的布施,這樣自己身心才能得樂,也能夠讓他人得到快樂。不要因為貧窮的緣故,而互相的殺害吃掉對方,因此而無法離開三惡道。」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卷12〈1 序品〉中也說:

菩薩思惟:「眾生不布施故,後世貧窮;以貧窮故,劫盜心生;以劫盜故,而有殺害。以貧窮故,不足於色;色不足故而行邪婬。又以貧窮故,為人下賤;下賤畏怖而生妄語—如是等貧窮因緣故,行十不善道。若行布施,生有財物,有財物故不為非法。何以故?五塵充足,無所乏短故。」

      也就是說,菩薩會這樣思惟:「眾生因為不布施的緣故,導致未來世貧窮;因為未來世貧窮的緣故,就生起偷盜搶劫之心,而殺害了其他眾生。又因為貧窮的緣故,所以得不到眷屬無法娶親,因此而生邪淫。又因為貧窮的緣故,地位低下恐懼而常常妄語。所以因為貧窮的因緣導致常常作惡多端,所行皆是與十不善業道相應。如果有修行布施,那未來就會有很多財物,就不會因此做非法造惡之事。這是什麼道理呢?因為有福而五塵充足,因此於此心中是無所乏短的緣故。」總之因為慳吝心性而成為貧窮的果報,這樣繼續下去真的是很不好,因此我們要努力布施。

第二目 布施的利益

      在《大智度論》中也有提到布施有許多利益。布施從音譯來說,又稱為「檀」,布施的福業就像寶藏,常常追隨著施主;布施可以破壞痛苦的過失,能夠讓人得到快樂;布施是善法,能夠攝受善人,與善人結緣;布施能夠讓眾生安隱,臨終的時候心無恐懼怖畏;布施就像大將軍,能夠降伏慳吝的敵人;布施是善妙的果報,天人都很愛樂布施;布施是清淨的法道,賢聖們所追求的道路;布施是積善福德的大門,是建立度眾的因緣……;總之布施的功德無量,是聖人大士和智者之所行的。
      而世間就如同失火的屋宅之家,有智慧的人,明白認識到這樣的形勢狀況,在火還沒有燒到此處時,就急著把財物搬出去;後來屋宅雖然燒盡了,但財物都還在,然後才再重修屋宅。愛好布施的人也是如此,因為知道我們這個色身是危脆的,財物是無常的;修福的時候就如同在火災中把財物搬出去,後世受到快樂就如同這個人重新整修屋宅一樣,財物依舊存在而搬回屋裡去。而愚癡的人就只知道保護著屋宅,急忙間營救不及,不知火勢而全部燒盡,屋宅也沒了,財物也沒了,只好飢寒受凍,憂苦的過完一生;這就譬如很慳吝的人也是如此,不知道身命無常,也許很快的就死亡了,而卻一直積聚錢財守護愛惜著不肯布施,不肯為後世植福,直到無常到時忽然死了,卻什麼福報也沒有,這樣的愚癡人未來只好過著憂苦的生活。
      愛好布施的人,會受到眾人所尊敬,如月亮剛出來一樣,大家無不愛者;布施會得到好的名譽,周聞天下,人人皆歸依景仰,他所說的話人們都會相信。愛好布施的人,地位尊貴的人也會時常想念著他,地位下賤的人也會尊敬他。我們要知道往來在六道輪迴中,其實沒有真正的親人可以依靠,唯有行善布施能讓我們生在善處,或往生到天上或在人間。在人間當象、馬,得到人類妥善照顧,又如寵物等被養的畜生,優於其他畜生道有情,這也都是因為布施所得到的果報。
      布施的果報就是未來世富裕歡樂,持戒的人未來可以生到天上;靜慮禪思智慧讓心清淨的人,未來可以得到涅槃解脫的快樂;而布施也是得到解脫涅槃的資糧,歡喜的緣故得到一心,一心觀行五陰無常而得到解脫。就好像一個人要求得樹蔭,先要種樹;而要求得花、果實,也必須先種植;布施也是如此,今世後世得到快樂……,這些都是布施的利益。1

      布施不僅可以讓我們未來安居樂業,生生世世都富裕快樂,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我們每個眾生都有第八識如來藏,我們所造的一切善業都會存在如來藏中,所以我們學佛行菩薩道,就不斷地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六度,累積了許多福德和智慧,這些福德種子都存在我們各自的如來藏中帶去未來世實現,這樣未來世種子現行時我們就會很有福報!所以像正覺講堂有許多菩薩今生福報很好,生活富裕、有錢有閒又有許多法眷屬─菩提眷屬,就是因為過去生常常行布施的關係。例如像 平實導師那樣的大菩薩,平實導師這一生四十幾歲錢賺夠了就退休了,而且智慧很高、證量很高,所以肯定是過去生常布施的久學大菩薩─他是一位從小時候就喜歡布施的人。

 

1 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卷11〈1 序品〉中也有提到布施的利益:
問曰:檀有何等利益故,菩薩住般若波羅蜜中,檀波羅蜜具足滿?
答曰:檀有種種利益:檀為寶藏,常隨逐人;檀為破苦,能與人樂;檀為善御,開示天道;檀為善府,攝諸善人(施攝善人,與為因緣,故言「攝」);檀為安隱,臨命終時心不怖畏;檀為慈相,能濟一切;檀為集樂,能破苦賊;檀為大將,能伏慳敵;檀為妙果,天人所愛;檀為淨道,賢聖所遊;檀為積善福德之門;檀為立事聚眾之緣;檀為善行愛果之種;檀為福業善人之相;檀破貧窮、斷三惡道;檀能全護福樂之果;檀為涅槃之初緣,入善人聚中之要法,稱譽讚歎之淵府,入眾無難之功德,心不悔恨之窟宅,善法道行之根本,種種歡樂之林藪,富貴安隱之福田,得道涅槃之津梁,聖人大士智者之所行,餘人儉德寡識之所效。
復次,譬如失火之家,黠慧之人,明識形勢,及火未至,急出財物;舍雖燒盡,財物悉在,更修室宅。好施之人,亦復如是,知身危脆,財物無常,修福及時,如火中出物;後世受樂,亦如彼人更修宅業,福慶自慰。愚惑之人,但知惜屋,怱怱營救,狂愚失智,不量火勢,猛風絕焰,土石為焦,翕響之間,蕩然夷滅;屋既不救,財物亦盡,飢寒凍餓,憂苦畢世。慳惜之人,亦復如是,不知身命無常,須臾叵保,而更聚歛守護愛惜,死至無期,忽焉逝沒,形與土木同流,財與委物俱棄,亦如愚人憂苦失計。
復次,大慧之人,有心之士,乃能覺悟,知身如幻,財不可保,萬物無常,唯福可恃,將人出苦,津通大道。
復次,大人大心,能大布施,能自利己;小人小心,不能益他,亦不自厚。
復次,譬如勇士見敵,必期吞滅;智人慧心,深得悟理,慳賊雖強,亦能挫之,必令如意。遇良福田,值好時節(時:應施之時也。遇而
不施是名失時),覺事應心,能大布施。
復次,好施之人,為人所敬,如月初出,無不愛者;好名善譽,周聞天下,人所歸仰,一切皆信。好施之人,貴人所念,賤人所敬;命欲終時,其心不怖,如是果報,今世所得;譬如樹華,大果無量,後世福也。生死輪轉,往來五道,無親可恃,唯有布施若生天上、人中,得清淨果,皆由布施;象、馬畜生得好櫪養,亦是布施之所得也。
布施之德,富貴歡樂;持戒之人,得生天上;禪智心淨,無所染著,得涅槃道。布施之福,是涅槃道之資糧也;念施故歡喜,歡喜故一心,一心觀生滅無常,觀生滅無常故得道。
如人求蔭故種樹,或求華,或求果故種樹;布施求報亦復如是,今世、後世樂如求蔭,聲聞、辟支佛道如華,成佛如果。是為檀種種功德。(《大正藏》冊25,頁140,上23-下14)】(以上引用自《正覺電子報》第九十八期第104~110頁)

 

(本篇全文未完,請繼續閱讀《正覺電子報》第九十八期http://books.enlighten.org.tw/data/book/cover/20140107120212f.pdf或是且待下回分解!)

 

正覺電子報訂閱
http://www.enlighten.org.tw/taxonomy/term/11

正智書香園地(正覺電子報下載)
http://books.enlighten.org.tw/book.aspx?kind=5

正覺電子報下載
http://www.enlighten.org.tw/Newsletter/1

 

相關閱讀: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683615

供佛和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是修福德的兩大重點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846080

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719609

佛道的基礎在於相信三世輪迴、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7881005

輪迴的故事(三則中的兩則)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824346

我所認識的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089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供佛時的「六種作意」讓功德更加殊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91038024

供佛舍利的功德無量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9617195

供佛:每天最簡單增加廣大福德的方法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57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施 次法 正覺電子報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