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堂已經開始放假了,但是我們還是要努力修行,除了憶佛念佛和供佛之外,我們也要禮佛!因為「念佛一聲罪滅恆沙,禮佛一拜福增無量。」

憶佛念佛的好處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1872043

供佛功德系列文章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849

 

在《增壹阿含經》中也有講到禮佛的五種功德,請看佛經的開示。

《增壹阿含經》卷24〈32 善聚品〉:「聞如是: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承事禮佛有五事功德。云何為五?一者端正,二者好聲,三者多財饒寶,四者生長者家,五者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上。所以然者,如來無與等也。如來有信、有戒、有聞、有慧、有善色成就,是故成就五功德。
「復以何因緣禮佛而得端正?以見佛形像已,發歡喜心,以此因緣而得端正。復以何因緣得好音聲?以見如來形像已,三自稱號:南無如來.至真.等正覺,以此因緣得好音聲。復以何因緣多財饒寶?緣彼見如來而作大施,散華、然燈,及餘所施之物,以此因緣獲大財寶。復以何因緣生長者家?若見如來形已,心無染著,右膝著地,長跪叉手,至心禮佛,以此因緣生長者家。復以何因緣,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上?諸佛世尊常法,諸有眾生,以五事因緣禮如來者,便生善處天上。是謂,比丘!有此五因緣禮佛功德。是故,諸比丘!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禮佛者,當求方便,成此五功德。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125, p. 674, a23-b15)

禮佛的功德非常大,這是因為 佛陀的一切功德圓滿!佛陀是無上功德田,也是無上恩德田,佛陀是一切眾生中最尊貴的,佛如曇花一現那麼難得,佛陀是三千大千世界獨一成佛者,佛陀是一切功德圓滿,一切法義的依止。詳情請看供佛的六種作意這一篇都有介紹!

供佛時的「六種作意」讓功德更加殊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91038024

接著我們在來細說一下,禮佛可以得到的五種功德的原因:

一、見佛歡喜得端正的功德:因為見佛形象而心生歡喜,這樣就可以得到端正的果報。有人可能會懷疑,那我們來舉一些例子:

譬如經典上有說波斯匿王有一個女兒長得非常非常的醜,國王後來把公主女兒嫁了,吩咐女婿一定要把女兒鎖在家裡;女婿出去聚會都不能帶公主老婆出去,導致自己常常被他人責罵或罰錢,那個公主知道了很傷心,都是因為自己長得太醜害到她老公,所以她在家至誠懺悔,並且憶佛念佛,祇求 世尊慈悲加持示現,後來 世尊用神通從地湧出,她看到 世尊的相好莊嚴因而心生歡喜,就因此相貌也變成非常漂亮了!甚至跟天女一樣美麗!

她老公回到家發現老婆怎麼變得那麼漂亮!於是很驚怪!老婆才把事情原委告訴他,詳情請看《雜寶藏經》卷2:「夫怪而問之所以卒爾?婦時答言:『我聞君數坐我被罰,心生慚愧,懇惻念佛,尋見如來從地踊出,見已歡喜,身體變好。』」(CBETA, T04, no. 203, p. 458, a6-8)

(公主往世因為惡口罵聖者很醜,因此果報是許多世都當醜女!)詳情請看下面這兩篇都有介紹過:

佛典故事-往世惡口成醜女,見佛歡喜轉端嚴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5963

醜女大翻身成超級美女的故事(正法美少女系列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44879596

為什麼如此呢?因為對佛起善心會得到非常殊勝的可愛異熟果報,見佛歡喜的功德也是很大的!俗話說「好心有好報」,因為佛是大功德田,所以我們見佛心生歡喜那也是無量大的福德,相反的如果對 佛起惡心,那果報是會下墮地獄的。也請大家看下面這一篇的故事就可以知道。

佛典故事:對 佛起善心與惡心的果報差別很大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7021

二、讚佛得好音聲的功德:因為我們禮佛的時候也會稱念:南無佛!這個功德也讓我們未來世有好音聲。我們稱南無佛的意思就是皈依佛,皈依佛的功德也是無量的,可以因此不墮惡道!而因為我們用音聲來讚佛和供佛,如此未來也會得到好音聲。

《分別善惡報應經》卷2:
【「若復有人,於如來塔以鍾鈴布施,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一端嚴無比,二妙音適悅,三聲同迦陵,四言辭柔軟,五見皆歡喜,六得阿難多聞,七尊貴自在,八美名流布,九往來天宮,十究竟圓寂;如是功德,布施鍾鈴所獲勝報。」
................
「若復有人,以妙音樂供養佛塔,獲於十種勝妙功德。何等為十?一身相端嚴,二見者歡喜,三音聲微妙,四言辭和順,五肢體適悅,六離瞋恚,七慶喜多聞,八崇貴自在,九命終生天,十速證圓寂;如是功德,以妙音樂供養佛塔,獲如斯報。」
「若復有人,於如來塔歡喜讚歎,獲十八種勝妙功德。云何十八?一種族尊高,二形相端嚴,三圓滿傭直,四見聞歡喜,五資財無量,六眷屬廣大,七遠離散壞,八尊貴自在,九恒生佛土,十聲譽遐布,十一美德讚頌,十二四事豐足,十三天人供養,十四得轉輪王,十五壽命延長,十六體堅金剛,十七命終生天,十八速證圓寂;如是功德,歡喜讚歎佛舍利塔,獲斯勝報。】

三、供佛得多饒財寶的功德

因為我們禮佛之後通常一定會供養,供佛功德無量無邊大!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卷1:「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CBETA, T17, no. 747b, p. 563, c6-7)

詳情請看我們以前的所有供佛的故事!以前有一個小孩捧沙供佛,未來世就成為轉輪聖王,那就是阿育王的故事。

捧沙供佛成轉輪聖王的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273

供佛功德─須曼花衣隨身產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821

供佛功德──波羅奈人身貧供養品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815

供佛功德-寶手比丘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275

佛典故事:布施——白淨比丘尼衣裹身生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375

 

四、至心禮佛得生長者家的功德:

既然禮佛一拜福增無量,那禮拜佛當然可以讓我們未來世生在高族性的長者家中!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卷1:「人而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佛事三寶中來。」(CBETA, T17, no. 747b, p. 563, c5-6)

經典中說人出生尊貴豪貴,或成為國王長者,那都是因為禮拜承事 佛、法、僧三寶中來的。
因為三寶有大功德,所以我們以前就說了皈依三寶有大功德!

皈依三寶與發菩提心的功德無量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301080

 

五、禮佛可以往生善處及天上:

禮佛可以往生善處或天上,其實念佛發願往生淨土就一定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往生善處或天上當然是沒問題的。

《雜寶藏經》中有非常多的事蹟,都是佛世時有人供佛然後就生天當天女或天子!

《雜寶藏經》卷5:「天女本以華鬘供養迦葉佛塔緣
天女本以蓮華供養迦葉佛塔緣
天女本以受持八戒齋生天緣
天女本以然燈供養生天緣
天女本以乘車見佛歡喜避道緣
天女本以華散佛化成華蓋緣
舍利弗摩提供養佛塔生天緣
長者夫婦造作浮圖生天緣
長者夫婦信敬禮佛生天緣
外道婆羅門女學佛弟子作齋生天緣
貧女人以[疊*毛]施須達生天緣
長者女不信三寶父以金錢雇令受持五戒生天緣
女因掃地見佛生歡喜生天緣
長者造舍請佛供養以金布施生天緣
婦以甘蔗施羅漢生天緣
女人以香敬心塗佛足生天緣
須達長者婦歸依三寶生天緣
貧女從佛乞食生天緣
長者婢為主送食值佛轉施生天緣
長者為佛造作講堂生天緣
長者見王造塔亦復造塔獲報生天緣
賈客造舍供養佛生天緣」(CBETA, T04, no. 203, p. 471, b5-27)

有的人因為乘車看見了 佛而心生歡喜,就因此生天!也有的人因為掃地時見佛而心生歡喜也生天!
由此可知,禮佛或念佛的功德無量!
當然我們當菩薩的不求生天,只求繼續當人來利樂眾生,因為菩薩道在人間成就最快,天上太快樂福報一下子就消耗掉了!
而淨土世界的時間太長,在極樂淨土一天,娑婆世界就過了一大劫。

所以想要快速成就佛道者,應該把修行的福德功德迴向繼續當人當菩薩來利樂眾生,迴向給自己生生世世都能值遇諸佛和大菩薩等佛教正法,生生世世不墮三惡道及八難之地,生生世世都富裕豪貴能夠布施眾生行菩薩道,生生世世都能端正莊嚴讓見者心生歡喜,生生世世都能身力雄猛來利樂眾生,生生世世都智慧辯才無礙來廣度有緣眾生一起行菩薩道。

菩薩應該把修行功德迴向給自己和一切眾生早成佛道,所以大家一起努力囉!每天供佛、禮佛、憶佛的功德迴向,讓自己和一切眾生早成佛道。

祝福大家早成佛道!阿彌陀佛!

迴向的重要:攝受眾生、早成佛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234243

 

 

相關閱讀:

 

悟達國師的人面瘡與「慈悲水懺法」由來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318657

懺悔滅除誹謗三寶或各種罪業之好方法《八十八佛洪名寶懺》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7199

菩薩應如何懺悔業障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5636225

迴向的重要:攝受眾生、早成佛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234243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683615

供佛和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是修福德的兩大重點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846080

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719609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供佛時的「六種作意」讓功德更加殊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91038024

供佛舍利的功德無量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9617195

供佛:每天最簡單增加廣大福德的方法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571

鬼故事or佛菩薩感應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562019

佛道的基礎在於相信三世輪迴、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7881005

輪迴的故事(三則中的兩則)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824346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