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到周五下午兩點~三點在法界衛星(台北是102台)播出的「正覺電視弘法」都非常精彩!正光老師之前常常舉了「悟達國師」的故事,悟達國師十世都當高僧,但因為這一世當國師起了慢心,讓冤親債主有機可趁,而長了人面瘡,後來因為遇到迦諾迦尊者的慈悲救度才化解了與人面瘡之間的往世仇怨!
這段故事歷史上有記載,我們就來看看!並且從中學習不要起慢心,我們就算
證悟或當親教師也不要起慢心,因為慢心會讓自己有所遮障!

學佛釋疑(二)第86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冤冤相報何時了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9/86

學佛釋疑(二)第83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因工作或家裡關係要殺生,怎麼辦?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9/83

這一集老師開示:【又譬如唐朝的悟達國師遇迦諾迦尊者消除累世冤仇的例子。悟達國師年少出家,有一次參訪禪宗叢林,在長安京都某寺掛單,遇到一位僧人名叫迦諾迦;這位僧人生了迦摩羅的惡疾,全身長瘡發出惡臭的味道,很多人厭惡這種惡臭的味道而遠離他,只有悟達國師憐愍他的病苦,主動去照顧他,直到他病好為止。後來迦諾迦尊者病好了,感激悟達國師的恩德,對他說:「今後如果有災難時,可以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找我,山上有兩棵大松樹,就是我居住的地方。」後來在唐懿宗的時候,悟達被封為國師,有一次悟達國師升堂講經,生起了一念的慢心,左膝蓋隨即出生人面瘡,有眉毛、有眼睛、有嘴、有牙齒與人面一樣,每天需要餵食,故有人面瘡之稱呼。悟達國師每日痛苦萬分,雖然遍請名醫治療,但皆束手無策!有一天,悟達國師記起迦諾迦尊者臨別的吩咐,前往九隴山尋找,一日傍晚時分,遙見山腰有兩棵大松樹並立,隨即快步前去,只見金碧輝煌的殿堂,迦諾迦尊者早已經站在門前等候,兩人相見非常欣喜!國師頂禮後述說其痛苦,尊者告之:次日可用泉水洗滌即可痊癒。翌日清晨,尊者命一孩童帶路,引悟達國師到巖下泉水處,國師想以泉水洗膝蓋的人面瘡時,人面瘡竟然開口說:「不要洗!你是否讀過西漢史書袁盎與晁錯之事嗎?」悟達國師回答:「讀過!」人面瘡回答:「既然讀過,你可知道袁盎殺晁錯之事嗎?當時的袁盎就是你,而晁錯就是我。於吳楚七國造反時,你在皇帝面奏,使我腰斬於東市並株連九族,像這樣的深仇大恨,我一直在尋找報復的機會;可是你十世為僧,持戒又十分嚴謹,有護法神在旁保護,使我無法靠近你;如今你受皇帝的恩寵而生起一念憍慢心,使我有機可乘可以加以報復。今天蒙迦諾迦尊者慈悲賜我三昧水,不僅化解我們的冤仇,而且也使我得解脫;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會與你為難了。」悟達國師聽了以後,嚇得驚惶失措!趕快取三昧水洗人面瘡,因為痛入骨髓,所以暈倒而不省人事;醒來以後左腿已安然無恙,人面瘡早已不知去向。悟達國師知道與人面瘡往昔的冤仇已經解決,想要回去向迦諾迦尊者禮謝,可惜迦諾迦尊者以及金碧輝煌的寶殿都已經不見蹤影了。從悟達國師的例子可知:眾生被殺的時候,當然會懷著瞋恨心想要報仇,導致殺與被殺的事不斷重演著,就像悟達國師與人面瘡一樣,雖然經過十世之久,被殺者還是會想辦法報復的;如果不是迦諾迦尊者的化解,恐怕殺與被殺的事不斷的重演著,一直無法解決,直到兩人心結打開,願意化解這樣的深仇大恨為止。】

學佛釋疑(二)第99集
 由 正益老師開示:在家獨修的要點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9/99

正益老師也開示:【我如果獨自修行的話,應當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或是我應當向什麼樣條件來修學滿足,然後使我自己可以在家修行?

其中一個就是應該不要自慢,不要說對自己產生很大的慢心,想我自己很了不起能夠自己獨立修持,其他人所學的都不是不及或是不如我的修行來得好。如果有這種自慢的狀況發生,這種獨自修行就變得很不理想,因為慢心高漲的人,護法菩薩都會遠離。如同我們水懺所知道的悟達國師,他十輩子做為高僧,他是很認真在修持,可是等到他第十一輩子出任這國王的國師(皇帝還是他的學生、還是他的弟子),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慢心就慢慢增長起來,等到皇帝給他一個椅座,用沉香木這樣貴重的物品所雕刻而成的,他的慢心就高漲。即使是說他的慢心沒有對其他人講,但是護法菩薩有他心通,鬼神也知道,因此大家都遠離,遠離以後他業障就現前。

我們要說十輩子的修行,還比不上一次的慢心生起,更何況是我們多生以來,少有出家,偶爾那一兩次,對於戒行又沒有認真修學,對於應當有的教法,又沒有盡心來思惟。所以在那種情況下,我們在家的時候,更應該注意自己的慢心這一點,否則自己的獨自修行,這樣反而成為病害,讓自己有可能業障現前,那孤寡一生,乃至於說窮途潦倒,甚至會最後想:窮途潦倒之際,是不是應再來歸信其他的宗教?為什麼這佛教不靈啊?為什麼佛不保祐我啊?我這樣認真修學,我這樣優秀,諸佛應該看得見啊?一定是沒有諸佛,或是諸佛的法力不夠強,沒有辦法幫我消除這業障。如是,這樣行者就會起各種狐疑、各種的不信、各種的毀謗等等。即使是說毀謗沒有成立,而只是在心裡面思惟,將來也對自己的修學法門沒有信心。】

 

結論由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學習到:

一、當官或有權勢的時候不要亂殺人,借刀殺人也不可以喔!以免對方變成冤親債主、變成鬼一直跟著你。

如果您相信世間有鬼,請看部落格的鬼故事與 佛菩薩感應故事二十幾則!

鬼故事or佛菩薩感應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562019

二、我們遇到他人落難時,要即時救助,別人生重病也要好好照顧對方。佛陀說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梵網經》卷2:「若佛子!見一切疾病人,常應供養如佛無異。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福田。若父母、師僧、弟子疾病,諸根不具百種病苦惱,皆養令差,而菩薩以惡心、瞋恨不至僧房中城邑曠野山林道路中,見病不救者,犯輕垢罪。」(CBETA, T24, no. 1484, p. 1005, c8-13)

像悟達國師照顧那位迦諾迦尊者一樣,尊者是大修行人,國師就因此累積了大福德,而且之後落難時也獲得尊者的幫助,讓冤親債主的冤仇可以得到解決。

三、我們即使修行無量世了,當了國師或老師也不要起慢心,以免障道。悟達國師的例子就很明顯了,他十世來是高僧,因為起了一念慢心就那麼辛苦!由此我們當然要非常小心!我們以後當了老師,即使弟子或粉絲非常多,也千萬不可以起慢心喔!

四、我們每天要懺悔業障讓罪業減輕!每天都跟往世的冤親債主懺悔、並且把修行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得生善道、往生淨土、早日成佛。

我們無量世以來都可能造過非常多的惡業,所以我們每天也要懺悔業障!讓往世的惡業減輕!

懺悔滅除誹謗三寶或各種罪業之好方法《八十八佛洪名寶懺》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7199

菩薩應如何懺悔業障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5636225

五、迴向的功德很大,可以讓鬼道中的冤親債主得利。我們遇到困難也要求 佛菩薩的加持!

這個我們之前講過了,詳情請看:

迴向的重要:攝受眾生、早成佛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234243

而我們遇到困難時,也要求 佛菩薩加持,如果有住世的大菩薩或修行很好的菩薩眾,他們的迴向,也是可以幫助我們的!如迦諾迦尊者幫助悟達國師那樣!

佛菩薩的護念與加持之案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165156

六、我們要學習法布施,悟達國師病好了就很慈悲的造了〈慈悲水懺法〉,利益後世人,真是功德無量!

恩......這個我們說了很多次了!佛道的關鍵在於攝受眾生成就佛土!每個眾生都是我們的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有的還是我們往世的老相好,我們一定要救度他們!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683615

供佛和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是修福德的兩大重點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846080

 

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719609

 

 

歷史記載原文:

 

《慈悲水懺法》卷1:「昔唐懿宗朝有悟達國師知玄者。未顯時嘗與一僧邂逅於京師,忘其所寓之地,其僧乃患迦摩羅疾,眾皆惡之。而知玄與之為隣,時時顧問略無厭色因分袂,其僧感其風義,祝之曰:『子向後有難,可往西蜀彭州茶隴山相尋,其山有二松為誌。』後悟達國師居安國寺道德昭著,懿宗親臨法席,賜沈香為法座,思渥甚厚,自爾忽生人面瘡於膝上,眉目口齒俱備,每以飲食餧之則開口吞啖與人無異,遍召名醫皆拱手默默。因記昔日同住僧之語,竟入山相尋。值天色已晚,彷徨四顧,乃見二松於煙雲間,信期約之不誣,即趨其所,崇樓廣殿金碧交輝,其僧立於門首,顧接甚歡。因留宿,遂以所苦告之,彼云:『無傷也!巖下有泉,明旦濯之即愈。』黎明童子引至泉所方掬水間,其人面瘡遂大呼:『未可洗,公識達深遠考究古今,曾讀《西漢書》袁盎晁錯傳否?』曰:『曾讀。』『既曾讀之,寧不知袁盎殺晁錯乎?公即袁盎,吾即晁錯也!錯腰斬東市,其冤為何如哉!累世求報於公,而公十世為高僧,戒律精嚴報不得其便,今汝受人主寵遇過奢,名利心起,於德有損,故能害之。今蒙迦諾迦尊者洗我以三昧法水,自此以往不復與汝為冤矣悟達聞之凜然,魂不住體,連忙掬水洗之,其痛徹髓絕而復甦。覺來其瘡不見,乃知聖賢混跡非凡情所測,再欲瞻敬回顧,寺宇不可復見;因卓菴其所,遂成招提,迨我宋朝至道年中賜名至德禪寺,有高僧信師古作記紀其事甚詳,悟達當時感其殊異,深思積世之冤,非遇聖人何由得釋。因述為懺法,朝夕禮誦,後傳播天下。今之懺文三卷者乃斯文也,蓋取三昧水洗冤業為義,命名曰『水懺』。此悟達感迦諾迦之異,應正名立義報本而為之云耳,今輒敘夫故實標顯先猷庶幾開卷,若禮若誦者,知前賢事跡之有端,由歷劫果因之不昧也。」(CBETA, T45, no. 1910, p. 968, b7-c11)

 

 

《神僧傳》卷8:「悟達國師知玄,與一僧邂逅京師。時僧患迦摩羅疾,人莫知其異也,皆厭惡之。知玄視候無倦色,後別僧謂知玄曰:『子後有難可往西蜀彭州茶隴山相尋,有二松為誌。』後知玄居安國寺,懿宗親臨法席,賜沈香為座,恩握甚厚,忽膝生人面瘡,眉目口齒俱備,每以飲食餧之,則開口吞啖,與人無異,求醫莫效。因憶舊言,乃入山相尋,見二松於烟雲間,信所約不誣。即趨其處佛寺煥儼,僧立於山門顧接甚歡,天晚止宿,知玄以所苦告之曰:『無傷也,山有泉旦濯之即愈。』黎明童子引至泉所,方掬水間,瘡忽人語曰:『未可洗,公曾讀西漢書不?』曰:『曾讀。』『既曾讀之,寧不知袁盎殺晁錯乎!公即袁盎吾晁錯也,錯腰斬東市,其冤何如哉!累世求報於公,而公十世為僧,戒律精嚴報不得其便,今汝受賜過奢,名利心起故能害之。蒙迦諾迦尊者,洗我以三昧法水,自此不復為冤矣。』時知玄魂不住體,急掬水洗之其痛徹髓絕而復蘇,其瘡亦旋愈。回顧寺宇莽不復見,因卓菴其處遂成大寺。知玄感其異,思積世之冤非遇聖賢何由得釋,因述懺法三卷,蓋取三昧水洗冤業之義,名曰水懺云。」(CBETA, T50, no. 2064, p. 1007, b20-c13)


《佛祖統紀》卷41:「沙門知玄入殿問道,賜號悟達國師。玄五歲能吟詩,出家為沙彌,十四講涅槃經。」(CBETA, T49, no. 2035, p. 380, b22-23)

 

相關閱讀:

 

三乘菩提學佛釋疑第62集
由 正圜老師開示:佛教相信功德可以迴向給他人嗎?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7/62

佛菩薩的護念與加持之案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165156

我所認識的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089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供佛時的「六種作意」讓功德更加殊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91038024

供佛舍利的功德無量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9617195

供佛:每天最簡單增加廣大福德的方法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571

鬼故事or佛菩薩感應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562019

佛道的基礎在於相信三世輪迴、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7881005

輪迴的故事(三則中的兩則)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824346

 

 

袁盎,字絲,是西漢時的大臣,楚國人。漢文帝時因為犯顏直諫,被調任隴西都尉,後至吳國做丞相。

袁盎和晁錯不和,七國之亂時,袁盎力勸漢景帝殺晁錯。後來因反對立梁王劉武為儲君,遭到梁王忌恨,後被梁王派來的刺客所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2%81%E7%9B%8E


晁錯年輕時從張恢學申不害、商鞅的法家學說;漢文帝時,為太常掌故,曾奉命從故秦博士伏生受《尚書》;後為太子家令。漢景帝時,任御史大夫,提出《削藩策》,試圖改變漢初各劉姓王割據、威脅中央朝廷的局面。但是,落實到具體行動上,晁錯過於激進,一不懂得分化瓦解對手,二沒有貫徹嚴守法律的精神,找到諸侯王足夠分量的罪行。晁錯以懲罰諸侯王犯下的小錯為名,在短時間內大量削減各主要諸侯王的封地,致使矛盾迅速激化,局勢迅速惡化。前154年,吳王劉濞會七國,以「誅晁錯,清君側」為名,起兵叛亂。漢景帝聽信袁盎等的建議,將晁錯處死,希望平息叛亂,但是七國並不退兵,最終漢朝廷不得不出兵才平息叛亂。

漢景帝事後對於錯殺晁錯懊悔不已,而且其處決過程幾乎在當時就遭指責。《史記》書「上令晁錯衣朝衣斬東市」[1],而班固的《漢書》則直書「乃使中尉召錯,紿載行市,錯衣朝衣,斬東市」[2],說明晁錯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騙到刑場立即腰斬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9%81%E9%94%99


漢書
http://teacher.whsh.tc.edu.tw/huanyin/anfa_shi_chi_101.htm

袁盎者,楚人也,字絲。...................

盎素不好晁錯,晁錯所居坐,盎去﹔盎坐,錯亦去:兩人未嘗同堂語。及孝文帝崩,孝景帝即位,晁錯為御史大夫,使吏案袁盎受吳王財物,抵罪,詔赦以為庶人。

吳楚反,聞,晁錯謂丞史曰:「夫袁盎多受吳王金錢,專為蔽匿,言不反。今果反,欲請治盎宜知計謀。”丞史曰:“事未發,治之有絕。今兵西鄉,治之何益!且袁盎不宜有謀。」晁錯猶與未決。人有告袁盎者,袁盎恐,夜見竇嬰,為言吳所以反者,原至上前口對狀。竇嬰入言上,上乃召袁盎入見。晁錯在前,及盎請闢人賜間,錯去,固恨甚。袁盎具言吳所以反狀,以錯故,獨急斬錯以謝吳,吳兵乃可罷。其語具在吳事中。使袁盎為太常,竇嬰為大將軍。兩人素相與善。逮吳反。諸陵長者長安中賢大夫爭附兩人,車隨者日數百乘。
及晁錯已誅,袁盎以太常使吳。吳王欲使將,不肯。欲殺之,使一都尉以五百人圍守盎軍中。袁盎自其為吳相時,有從史嘗盜愛盎侍..................

 


晁錯者,川人也。學申商刑名於軹張恢先所,與雒陽宋孟及劉禮同師。以文學為太常掌故。
錯為人暗直刻深。孝文帝時,天下無治尚書者,獨聞濟南伏生故秦博士,治尚書,年九十餘,老不可徵,乃詔太常使人往受之。太常遣錯受尚書伏生所。
還,因上便宜事,以書稱說。詔以為太子舍人、門大夫、家令。
以其辯得幸太子,太子家號曰“智囊”。數上書孝文時,言削諸侯事,及法令可更定者。書數十上,孝文不聽,然奇其材,遷為中大夫。當是時,太子善錯計策,袁盎諸大功臣多不好錯。
景帝即位,以錯為內史。錯常數請間言事,輒聽,寵幸傾九卿,法令多所更定。丞相申屠嘉心弗便,力未有以傷。內史府居太上廟諿晙門東出,不便,錯乃穿兩門南出,鑿廟颿。
丞相嘉聞,大怒,欲因此過為奏請誅錯。錯聞之,即夜請間,具為上言之。丞相奏事,因言錯擅鑿廟垣為門,請下廷尉誅。上曰:“此非廟垣,乃諰坅,不致於法。”丞相謝。罷朝,怒謂長史曰:“吾當先斬以聞,乃先請,為翐賣,固誤。”丞相遂發病死。錯以此愈貴。
遷為御史大夫,請諸侯之罪過,削其地,收其枝郡。奏上,上令公卿列侯宗室集議,莫敢難,獨竇嬰爭之,由此與錯有。錯所更令三十章,諸侯皆??疾晁錯。錯父聞之,從川來,謂錯曰:“上初即位,公為政用事,侵削諸侯,別疏人骨肉,人口議
多怨公者,何也?”晁錯曰:“固也。不如此,天子不尊,宗廟不安。”錯父曰:“劉氏安矣,而晁氏危矣,吾去公歸矣!”遂飲藥死,曰:“吾不忍見禍及吾身。”死十餘日,吳楚七國果反,以誅錯為名。及竇嬰、袁盎進說,上令晁錯衣朝衣斬東市。
晁錯已死,謁者仆射鄧公為校尉,擊吳楚軍為將。還,上書言軍事,謁見上。上問曰:“道軍所來,聞晁錯死,吳楚罷不?”鄧公曰:“吳王為反數十年矣,發怒削地,以誅錯為名,其意非在錯也。且臣恐天下之士噤口,不敢復言也!”上曰:“何哉?”鄧公曰:“夫晁錯患諸侯?大不可制,故請削地以尊京師,萬世之利也。計畫始行,卒受大戮,內杜忠臣之口,外為諸侯報仇,臣竊為陛下不取也。”於是景帝默然良久,曰:“公言善,吾亦恨之。”乃拜鄧公為城陽中尉。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