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前NBA巨星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在第一場(11.19)比賽表現非常優異,他帶領桃園雲豹隊從原本20分落後,最後打到延長賽並且逆轉勝,對手說沒遇過這種等級的。當然隔天連續兩場比賽全隊都很累,第二場難免輸球,他畢竟也不年輕了!

馬斯洛將人的行為動機歸納為 5 種,分別是生理(physiological needs)、安全(safety needs)、愛與歸屬(love and belonging)、自尊(esteem)、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

我們活著因為有身體,所以必須滿足身體上的需求,譬如要吃喝拉撒睡,吃飽穿暖;再來有安全的需求,譬如身體要健康,經濟要穩定、能安居樂業(safety needs);身體溫飽後,就往心靈層次的需求,需要有親情、友情、愛情等感情需求(love and belonging);再來就是希望在各方面能有成就,能被尊重(esteem)!最後就是希望能自我實現,實現自己的理想與抱負。

這些身體需求或心靈需求也都是「欲」,「五欲」中有財、色、名、食、睡、或色、聲、香、味、觸。而佛法中說「善法欲」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有追求善法的欲望,才會一直成長,追求善法才會修五戒十善往人天善法邁進,修菩薩六度並追求般若道種智才會往佛道邁進。

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他人生已經賺了2億多美元,就算扣除一半的稅額也還是超級有錢,所以對他來說錢已經不重要,他要的是打球的樂趣與在球場上的成就,而他在T1聯盟也得到了球迷的愛戴,他說他非常愛這裡的人,不想回NBA了。

而對我們要當菩薩的人來說,我們也要先能夠安全地生存,在健康與經濟及家庭的穩定之下,我們才能安穩地去道場學法及努力護持正法。

菩薩追求的是福慧增上、慈悲與解脫、親證實相與通達實相然後地地增上,這個跟一般世間人追求的成就不同。而在家菩薩在人間也要陪伴家人或朋友,因此受用五欲也是正常。在《大般若經》中也提到:菩薩如果修行迴向成為聲聞獨覺,不追求佛道,這樣是犯戒。但如果菩薩在家雖然受用五欲,而修行迴向佛道,這樣不是犯戒。

經典說這就像王子們接受父王的教導,努力學習各種王子該學的文武技能,譬如騎馬、駕車、射箭、各種武術運動、各種刀劍術、數學、各種語言、五明與治國等各種學問;王子們如果努力勤勞學習這些王法,雖然他們還會有各種五欲嬉戲,但也不會被國王所呵責;這就類似菩薩努力精勤修行往佛道邁進,即使是在家受用各種五欲,也不會違逆於一切種智。(請見註1)

因此菩薩要努力修行福德與智慧,追求般若實相智慧與唯識道種智,往佛道邁進,廣度有情共成佛道。

註1:《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401卷-第600卷)》卷584:「若諸菩薩安住居家受妙五欲,應知非為菩薩犯戒。若諸菩薩行布施時,迴向聲聞或獨覺地,不求無上正等菩提,應知是為菩薩犯戒。譬如王子應受父王所有教令,應學王子所應學法,謂諸王子皆應善學諸工巧處及事業處,所謂乘象、乘馬、乘車,及善持御弓弩、排𥎞、刀矟、鉤輪、奔走、跳躑、書印、算數、聲因論等,及餘種種工巧事業。若諸王子能勤習學如是等類順益王法,雖受五欲種種嬉戲,而不為王之所訶責。如是菩薩勤求無上正等菩提,雖處居家受妙五欲種種嬉戲,而不違逆一切智智。」(CBETA, T07, no. 220, p. 1019, c11-22)

 

 

最近文章: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