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7)其實我們都是活在自己的腦波當中,這用佛法的術語來講,就是說我們都活在自己的內相分當中,因為五陰十八界等一切法都是我們自己的第八識如來藏出生的。
如果人這一生都不修行的話,其實活著就是在浪費生命,在等死,每天賺錢養家活口,吃喝玩樂、享受天倫之樂!可是免不了生老病死、無常等痛苦,下輩子又重來。
因此修行的目的是要往佛道邁進,就是為了未來在作準備。
古人說:「人人知道有來年,家家盡種來年穀; 人人知道有來生,何不修取來生福?」
就像我們都知道自己會老,那就要趁年輕的時候多存退休金等資產,讓自己能提早財富自由;也要趁年輕時注意健康養生,譬如要多運動多補充均衡的營養,來預防肌少症,預防癌症及各種疾病等。
人這輩子過完往生了,下輩子又要輪迴重複類似的生活,如果造惡業或者說福報用完了,那可能墮入惡道或受苦無盡,或者未來世貧病交迫,那是非常可憐。
因此人活著除了努力賺錢養家活口外,還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然後還要努力修行,修行是為了讓自己得到解脫,往成佛之道邁進。當菩薩努力修六度萬行,這樣今生與未來世福德一定越來越好。
有的菩薩不注重自己健康,把自己累死或忙碌到很年輕就往生了,這樣也不好!應該要盡量注重健康,該運動時要運動,該吃飯時要吃飯,該睡覺時要睡覺。要吃得營養均衡、睡眠要充足與保持運動習慣,這樣才能健康長壽,如此今生才會有更多時間可以累積福德護持正法,不然一下就死了,師父等大善知識還在,也不能聽到大善知識講勝妙佛法,這樣就很可惜!
如果一直累積福德與智慧資糧,這樣今生與未來世的福德與智慧就越來越好,未來世的果報也越來越好!未來世會生在好家庭,有好的眷屬,會有好的身體,長得好看!健康與財富等果報都會自然到來,然後智慧好又解脫自在。這都是因為有修行菩薩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逐漸往明心見性乃至佛道邁進。
修布施讓自己今世捨貪,未來世得富裕果報;持戒讓自己今世身心安定,未來世得健康長壽果報;修忍辱讓自己今世安穩,未來世得端正莊嚴果報,也因為相由心生,今世也會面相祥和;修精進讓今生與未來世都很勇猛努力;修禪定讓自己今世與未來世都穩定輕安;修智慧讓自己今世與未來世都解脫自在,並且往明心見性、通達般若、種智的道路邁進。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卷1:「佛語阿難:「夫人作福,譬如此樹,本種一核,稍稍漸大收子無限。人而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佛事三寶中來;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為人長壽,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從持戒中來;為人端正,顏色妙好,輝容第一,身體柔軟,口氣香潔,人見姿容,無不歡喜,視之無厭,從忍辱中來;為人修習無有懈怠,樂為福德,從精進中來;為人安詳,言行審諦,從禪定中來;為人才明達解深法,讚歎妙義,開悟愚蒙,人聞其言莫不諮受,宣用為珍寶,從智慧中來;為人音聲清徹,從歌詠三寶中來;為人潔淨,無有疾病,從慈心中來。」」(CBETA, T17, no. 747b, p. 563, c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