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4)有句話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在佛法中說一切法都是虛妄。如《金剛經》中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金剛經》又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切法都是虛妄,但一切法又都是第八識真如所出生,真如又稱為法身。法身就是如來藏,也就是眾生的本心。本心如來藏是無我,本自清淨,能生萬法的空性心。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69〈法性品 6〉中說:「真如雖生諸法而真如不生,是名法身。」(CBETA, T07, no. 220, p. 937, c18-19)
因為一切法都是虛妄的,所以我們就像活在夢中一樣,一切法包含了五陰十八界,也就是我們身心的總和,五陰是色、受、想、行、識,十八界是六根、六塵、六識。
所以其實我們都活在自己的世界,活在自己的腦波裡面,也就是活在自己的內相分裡面。
現實中其實就像一場夢,一切的愛恨情仇,一切恩怨毀譽,都如同過往雲煙,就像浮雲一樣,都像水泡一樣,船過水無痕,那麼的不真實。
但如果你自己執著的話,就是自己痛苦!自己造業的話,就是自己領受果報。
因此在虛幻的人生大夢中,若想要得到快樂的果報,就是在夢中造淨業與善業,反之造惡業就是自己領受苦果。
在虛幻的輪轉生死夢中,如果不追求佛道,那就是一直輪迴,賺錢養家活口,忙碌一生,又會老死。苦了一生,若又造了許多惡業,下輩子繼續很苦,這樣終日無了期。
而如果整天吃喝玩樂享受福報,有一天也會福報享盡,未來世可能因為有留存的惡業而下墮惡道,因此還是要好好修行,往佛道邁進。
往佛道邁進,煩惱會越來越少,福德與智慧越來越好,越來越解脫自在,廣度一切眾生。
《佛說不增不減經》卷1:「舍利弗!甚深義者即是第一義諦,第一義諦者即是眾生界,眾生界者即是如來藏,如來藏者即是法身。」(CBETA, T16, no. 668, p. 467, a16-19)
《佛說不增不減經》卷1:「舍利弗!即此法身,過於恒沙無邊煩惱所纏,從無始世來隨順世間,波浪漂流,往來生死,名為眾生。舍利弗!即此法身,厭離世間生死苦惱,棄捨一切諸有欲求,行十波羅蜜,攝八萬四千法門,修菩提行,名為菩薩。
「復次舍利弗!即此法身,離一切世間煩惱使纏,過一切苦,離一切煩惱垢,得淨得清淨,住於彼岸清淨法中,到一切眾生所願之地,於一切境界中究竟通達,更無勝者;離一切障、離一切礙,於一切法中得自在力,名為如來、應、正遍知。」(CBETA, T16, no. 668, p. 467, b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