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6)最近每天都四萬多人以上確診!所以真的要很小心!
在疫情很嚴重的地區,防疫最好的方式就是出門在外要戴口罩,非同住家人彼此見面聊天時最好也都要戴口罩,同住家人才一起吃飯,這樣比較安全。很多人都是去外面跟人聊天就得病毒了,因此真的要非常小心。
在外面摸東西後都要馬上肥皂洗手或噴酒精,尤其要摸臉前最好都要用肥皂洗手或噴酒精消毒。我們就是要讓自己跟病毒隔絕,降低染疫的風險。
在佛法中我們也是要遠離煩惱,遠離惡行,如此才能不退轉。
在《瑜伽師地論》與《顯揚聖教論》中有講菩薩有五個法容易讓人退轉。
玄奘菩薩翻譯的《顯揚聖教論》卷8〈攝淨義品 2〉中說:「退墮者,謂諸菩薩五退分法應知:一、不敬正法及說法者。二、放逸懈怠。三、習近煩惱。四、習近惡行。五、與餘菩薩校量勝劣起增上慢,及於法顛倒起增上慢。
勝進者,謂諸菩薩五勝分法,即如其次第,翻前五種黑品應知。」(CBETA, T31, no. 1602, p. 518, c4-9)
也就是說如果不恭敬正法或不恭敬師父就容易退轉,這是第一個要件。
第二是放逸懈怠也容易退轉,總之如果我們在佛道中不努力,無心在道上精進,那也等於是放逸懈怠。
第三是親近執著煩惱。人如果常常起煩惱,貪瞋癡慢疑,那也會不恭敬正法或不恭敬說法師,起了煩惱就會討厭別的菩薩或討厭師父,那就會慢慢走向退轉之路。
第四個就是親近執著惡行,惡行就是十惡業等,那如果一直誹謗菩薩當然也是惡行。
第五就是跟別的菩薩在比較高下勝劣,並且起了增上慢;或是在法上顛倒而起了增上慢。
那這五種退分法就像要遠離病毒一樣,我們要常常消毒與遠離煩惱,要不退轉繼續精進增上就是做這五種相反的事情,也就是恭敬正法與恭敬師父,精進努力於道,遠離並放下煩惱與遠離放下惡行,對法不起顛倒以及不起慢心,不跟其他菩薩比較高下,保持慈悲喜捨調柔的心性。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600:「善勇猛!若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門,受持一句,尚獲無量無邊功德,況有於此大般若經,能具受持、轉讀、書寫、供養、流布、廣為他說,彼所獲福不可思議!善勇猛!唯性調柔極聰慧者,乃能攝受如是法門,若不調柔極聰慧者,此甚深法非其境界。善勇猛!我為有情斷諸疑惑,故說如是大般若經。」」(CBETA, T07, no. 220, p. 1110, a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