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佛陀在《不增不減經》中說眾生就是如來藏,如來藏就是法身,法身是不斷的,是不生不滅的。
佛陀說這個法身如果被無量無邊的煩惱所纏縛,從無始世來一直流轉生死,那此時就稱為眾生。
而如果此法身,經過修行厭離了世間生死苦惱,捨棄一切欲求,來行十度波羅蜜,修行八萬四千法門修菩薩行,那此時就稱為菩薩。
而此法身如果離開了一切煩惱,度過了一切苦,離開了一切煩惱障的習氣種子,而得到了究竟的清淨,離開了一切障、一切礙,於一切法中得自在力,那此時就稱為 佛,如來、應供、正遍知。(請看註1.的《不增不減經》的經文。)
這個法身如來藏其實就是第八識。因為 佛陀在《楞伽經》中說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請看註2.的《楞伽經》經文。)
千年以來,佛教界一直在爭論「阿賴耶識」到底可不可以滅,但經典中是說「賴耶體常住」。也說如來藏就是阿賴耶識。
經典中說:「佛說如來藏,以為阿賴耶,惡慧不能知,藏即賴耶識。」(請詳見註3的經文。)
其實《瑜伽師地論》中說的「滅阿賴耶識」,與禪宗祖師說的「滅阿賴耶識」都是在講「滅阿賴耶性」,因為第八識的本體不滅,第八識就是如來藏,也就是法身,也就是真如,也就是涅槃本際。然後是常住的!滅阿賴耶性之後的第八識就稱為異熟識,成佛時的第八識稱為無垢識。
玄奘菩薩也在《成唯識論》說阿羅漢斷煩惱後,是滅「阿賴耶」的名,不是捨第八識體。
《成唯識論》卷3中提到:「然阿羅漢斷此識中煩惱麁重究竟盡故,不復執藏阿賴耶識為自內我,由斯永失阿賴耶『名』說之為捨,非捨一切第八識體;勿阿羅漢無識持種,爾時便入無餘涅槃。」(CBETA, T31, no. 1585, p. 13, c3-7)
《真假開悟》一書中開示:
亦如《瑜伽師地論》中說「滅阿賴耶識」者:「第一義建立者,謂唯無餘依涅槃界中,是無心地。何以故?於此界中,阿賴耶識亦永滅故(阿賴耶識集藏分段生死種子之染污性永滅,改名異熟識,名為阿賴耶識永滅,非是滅除阿賴耶識心體);所餘諸位,轉識滅故名無心地,阿賴耶識未永滅盡,於第一義非無心地。」
此段根本論中的真實義是說:如果是從第一義諦的建立上面來說的話,那就只能說「在無餘涅槃位的法界中,才是真正的無心地。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在無餘涅槃法界中的時候,阿賴耶識的體性也是已經永滅的緣故。也就是說,在無餘涅槃位時,只剩下第八異熟識存在,連阿賴耶識也已經永滅而不存在了,也沒有七轉識存在了,八識心王都滅了,只剩下第八異熟識離見聞覺知,這才是真正的無心位。但是這種境界中所說的無心地,是說無世間心、無三界心,而不是真正的完全無心,因為還有原來的阿賴耶識心體改名為異熟識而獨存的緣故。】(《真假開悟》,平實導師著。)
註1.
《佛說不增不減經》卷1:【「舍利弗!如世間燈,所有明色及觸,不離不脫。又如摩尼寶珠,所有明色形相,不離不脫。舍利弗!如來所說法身之義亦復如是,過於恒沙不離不脫、不斷不異不思議佛法如來功德智慧。
「舍利弗!此法身者,是不生不滅法,非過去際、非未來際,離二邊故;舍利弗,非過去際者離生時故,非未來際者離滅時故。舍利弗,如來法身常,以不異法故、以不盡法故。舍利弗!如來法身恒,以常可歸依故、以未來際平等故。舍利弗!如來法身清涼,以不二法故、以無分別法故。舍利弗,如來法身不變,以非滅法故、以非作法故。
「舍利弗!即此法身,過於恒沙無邊煩惱所纏,從無始世來隨順世間,波浪漂流,往來生死,名為眾生。舍利弗!即此法身,厭離世間生死苦惱,棄捨一切諸有欲求,行十波羅蜜,攝八萬四千法門,修菩提行,名為菩薩。
「復次舍利弗!即此法身,離一切世間煩惱使纏,過一切苦,離一切煩惱垢,得淨得清淨,住於彼岸清淨法中,到一切眾生所願之地,於一切境界中究竟通達,更無勝者;離一切障、離一切礙,於一切法中得自在力,名為如來、應、正遍知。是故舍利弗!不離眾生界有法身,不離法身有眾生界;眾生界即法身,法身即眾生界。舍利弗!此二法者,義一名異。」】(CBETA, T16, no. 668, p. 467, a22-b19)
註2.佛陀在《入楞伽經》卷 8〈14 剎那品〉中說:「所謂八識:何等為八?一者阿梨耶識,二者意,三者意識,四者眼識,五者耳識,六者鼻識,七者舌識,八者身識。」
《入楞伽經》卷7〈11 佛性品〉 佛又說:「大慧!阿梨耶識者,名如來藏,而與無明七識共俱,如大海波,常不斷絕,身俱生故;離無常過,離於我過,自性清淨。餘七識者,心、意、意識等,念念不住,是生滅法,……
註3.經典說:
賴耶體常住,眾識與之俱,
 如輪與水精,亦如星共月。
 從此生習氣,新新自增長,
 復增長餘識,餘識亦復然,
 如是常輪轉,悟者心方息。」(CBETA, T16, no. 681, p. 740, c27-p. 741, a2)
經典說:
如來清淨藏,亦名無垢智,
 常住無終始,離四句言說。
 佛說如來藏,以為阿賴耶,
 惡慧不能知,藏即賴耶識。
 如來清淨藏,世間阿賴耶,
 如金與指環,展轉無差別
」(CBETA, T16, no. 682, p. 776, a11-17)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3〈報恩品 2〉:
眾生本有菩提種,悉在賴耶藏識中,
 若遇善友發大心,三種鍊磨修妙行,
 永斷煩惱所知障,證得如來常住身。」(CBETA, T03, no. 159, p. 305, a1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