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8)去道場學佛法就類似去健身房運動一樣,一個是在修心,一個是在健身。
學佛的目的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是為了要當菩薩!自利利他、斷除煩惱,廣度眾生與自己往佛道邁進。
有的人不想學正法了,還希望別人也一起退轉,這就類似你自己不想去健身房運動了,你還繼續苦勸別人也不能去!
去不去都是個人的自由,如果還每天批評這家健身房有多麼的不好,批評這家健身房的館長有多不好,再嫌棄教練有多不好,會員們也很不好,教學的方法也很不好!有這個必要嗎?
學佛法重要的是要斷除煩惱,要慈悲喜捨廣度眾生,要修智慧!
我們都知道開悟明心是要證悟本心,五祖大師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
證悟第八識本心之後,因為第八識是本不生滅,本自清淨,又能生萬法,而且又是無我的體性,那我們就是轉依第八識本自清淨的體性,真實與如如的體性,這樣就能越來越無我無私,越來越解脫。
譬如你原本害怕死亡或被人傷害,不論是言語傷害或誹謗,但因為你證悟本心了,你就知道自己的身體與心靈都是虛妄的,都是第八識出生的,真正的你是第八識如來藏,但祂又是無我的。也就是說你的本體是無我的,沒有煩惱的,你就轉依這個無我離染的清淨自性,也就是的第八識的真如法性,這樣一直努力修行,有一天你就會慢慢修到入地有阿羅漢證量,乃至無量數劫後成佛。
《雜阿含經》中記載:【有一次,佛陀問比丘們說:「樹林中的樹枝、樹葉掉落了被人拿走,你會執著這些樹枝、樹葉是我的,怎麼有人拿走我的東西?會這樣執著嗎?」
比丘們就說:「不會!」
那 佛陀又說:「同理可知!我們面對自己的五陰身心(眼耳鼻舌身意)也是如此,不要當作是我所。要把這些我所(包含五陰十八界等身心)全部都棄捨!如此現觀苦、空、無常、無我!如此對世間就會無所執著!乃至成就解脫果的修證。」】
佛陀教導我們要把自己五陰身心當作樹葉,都不是自己的!因為其實「五陰身心」也是「第八識如來藏」出生的,第八識如來藏也不會生起念頭說這是我的五陰身心,然後要執著保護這個五陰,祂就是這麼無我離染清淨。
因此經文中說真如雖生諸法,而真如不生,是名無生。又說真如是不生不滅,自性真實。
註:
1.《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69〈法性品 6〉:「天王當知!真如名為無異、無變、無生、無滅,自性真實,以無諍故說名真如;如實知見諸法不生,諸法雖生真如不動,真如雖生諸法而真如不生,是名法身。清淨不變如虛空無等等,一切三界無有一法所能及者,遍有情身無與等者;清淨離垢本來不染,自性明淨、自性不生、自性不起,在心意識非心意識,性即是空、無相、無願;遍虛空界諸有情處一切平等,無量、無邊、不異、不別;非色、受、想、行、識,不離色、受、想、行、識,非地、水、火、風大,不離地、水、火、風大;無生,不離生;雖逆生死,不順涅槃;眼不能見,耳不能聞,鼻不能嗅,舌不能嘗,身不能覺,意不能知;不在心意識,不離心意識。
「天王當知!是名法性。」(CBETA, T07, no. 220, p. 937, c15-28)
2.《雜阿含經》卷11中云:「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非汝有者,當棄捨,捨彼法已,長夜安樂。諸比丘!於意云何?於此祇桓中,諸草木枝葉,有人持去,汝等頗有念言:『此諸物是我所,彼人何故輒持去?』」
答言:「不也,世尊!」
「所以者何?彼亦非我、非我所故,汝諸比丘亦復如是。於非所有物當盡棄捨,棄捨彼法已,長夜安樂。何等為非汝所有?謂眼,眼非汝所有,彼應棄捨,捨彼法已,長夜安樂。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云何?比丘!眼是常耶?為非常耶?」
答言:「無常。」
世尊復問:「若無常者,是苦耶?」答言:「是苦。世尊!」
復問:「若無常、苦者,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答言:「不也,世尊!」
「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多聞聖弟子於此六入處觀察非我、非我所,觀察已,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73, a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