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26)看了【千年一脈-從佛陀到玄奘系列講座】前三場,其中講到高昌國王的那段,我想起了《二棉褲說劇》解說電視劇〈貞觀之治〉。
其中第四十三集講到「歷經19年,唐僧終於取經歸來,為李世民講述了這一路的艱難險阻」。
《二棉褲說劇》在這一集中讚歎 玄奘大師說:
當一個人的信念強大到無以復加,世間將沒有任何東西,能阻攔其想做的一切。」引用自《二棉裤说剧》〈貞觀之治43〉
這就是 玄奘菩薩,
為了到印度取經,
經過九死一生,
從長安到高昌,
這一段路程,
穿越了沙漠,
差一點死亡;
好在有 觀世音菩薩的加持,
平安路過了高昌國。(今新疆吐魯番市)
高昌國王熱烈迎接,
想留他下來當國師,
玄奘法師為了取經,
堅持不肯絕食抗議。
高昌國王只好接受,
兩人結拜成為兄弟,
約定取經回來之後,
法師到高昌住三年。
法師走前仍留一月,
為國王講解仁王經,
帳中三百餘人聽講,
國王親自執香恭迎。
低跪為蹬,令法師躡上,日日如此。
臨走時,
國王供養黃金百兩,
袈裟三十套、銀錢三萬,
四位沙彌、綾及絹等五百匹,
三十匹馬,二十五人,
足夠他二十年的旅費。
並且寫了二十四封國書,
通知西域諸國,
遣使到西突厥可汗,信中提到法師就是我的弟弟,
他要到印度求法,請求可汗多多幫忙。
可汗的妻子是高昌王的姐姐,姊夫的弟弟來了,可汗也禮貌迎接。
因此 玄奘菩薩從此以後,再也沒有政治上的干擾,一路除了天災之外,皆可以順順利利到達印度。
《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1:【王曰:「弟子亦不敢障礙,直以國無導師,故屈留法師以引愚迷耳。」法師皆辭不許。王乃動色攘袂大言曰:「弟子有異塗處師,師安能自去?或定相留,或送師還國,請自思之。相順猶勝。」法師報曰:「玄奘來者為乎大法,今逢為障,只可骨被王留,識神未必留也。」因嗚咽不復能言。王亦不納,更使增加供養。每日進食,王躬捧槃。法師既被停留,違阻先志,遂誓不食以感其心。於是端坐,水漿不涉於口三日。至第四日,王覺法師氣息漸惙,深生愧懼,乃稽首禮謝云:「任師西行,乞垂早食。」法師恐其不實,要王指日為言。王曰:「若須爾者,請共對佛更結因緣。」遂共入道場禮佛,對母張太妃,共法師約為兄弟,任師求法。還日請住此國三年,受弟子供養。若當來成佛,願弟子如波斯匿王、頻婆娑羅等與師作外護檀越。仍屈停一月講《仁王經》,中間為師營造行服。法師皆許。太妃甚歡,願與師長為眷屬,代代相度,於是方食。其節志貞堅如此。
後日,王別張大帳開講,帳可坐三百餘人,太妃已下,王及統師大臣等,各部別而聽。每到講時,王躬執香鑪自來迎引。將昇法座,王又低跪為蹬,令法師躡上,日日如此。講訖,為法師度四沙彌以充給侍。製法服三十具。以西土多寒,又造面衣、手衣、靴、襪等各數事。黃金一百兩,銀錢三萬,綾及絹等五百匹,充法師往還二十年所用之資給。馬三十匹,手力二十五人。遣殿中侍御史歡信送至葉護可汗衙。又作二十四封書,通屈支等二十四國。每一封書附大綾一匹為信。又以綾絹五百匹、果味兩車獻葉護可汗,并書稱:「法師者是奴弟,欲求法於婆羅門國,願可汗憐師如憐奴,仍請勅以西諸國給鄔落馬遞送出境。」】(CBETA, T50, no. 2053, p. 225, b2-c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