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8)之前的文章提過 玄奘菩薩的智慧可能是八地到十地,這在《正覺電子報》第171期與174期的《空谷跫音》這兩篇也有提到,有的人可能心裡會懷疑,這篇就來分析一下到底 玄奘菩薩證量可能有多高?
當時 玄奘去印度取經目的是要翻譯《瑜伽師地論》,這部根本大論是 彌勒菩薩造的,內容詳述了十七地論,也包含了成佛之道,其中也有《解深密經》等開示,詳述初地到十地等的內涵,能夠翻譯這樣的內容,證量非常高是地上菩薩,這絕對沒問題。

《正覺電子報》第171期第46頁連載的《空谷跫音》這本書有提到:【此即顯見聖 玄奘菩薩至少是斷阿賴耶性、捨阿賴耶名的清淨末那位菩薩摩訶薩,即圓滿兩大阿僧祇劫修學的大菩薩,........
這意思是說至少八地以上,那有的人一定會懷疑,但在歷史上其實有更高紀錄的記載:

《正覺電子報》第174期第73頁《空谷跫音》還提到:【當年唐朝李治在當皇太子時,曾於信中讚歎聖 玄奘菩薩「栖(即「棲」)息三禪,巡遊十地」註6;唐太子李治如是讚歎聖 玄奘菩薩有三禪的禪定證量以及十地菩薩的智慧,然律己甚嚴、言必如實、行事低調的聖 玄奘菩薩,在覆信太子李治時,並無任何一字澄清有關此證量(連客套話都沒有),形同默認這讚揚(今日親教師中尚有人持有李治讚歎大師之《述聖記》的這段法書);由此也可清楚聖 玄奘菩薩當世已達第三禪(靜慮)證量,但並無示現第四禪證量。

註6《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7:「玄奘法師者,夙懷聰令,立志夷簡,神清齠齓之年,體拔浮華之世,凝情定室,匿迹幽巖,拪*(通「遷」)息三禪,巡遊十地,超六塵之境,獨步迦維,會一乘之旨,隨機化物。」《大正藏》冊50,頁257,中21-25。*「拪」《續高僧傳》卷4(《大正藏》冊50,頁457,上22)及《廣弘明集》卷22(《大正藏》冊52,頁259,中5)作「栖」(即「棲」),應以「栖」為正。】(《正覺電子報》第174期第73頁)

也就是說,玄奘菩薩在智慧上可能是十地,畢竟若要能翻譯宣講《瑜伽師地論》這根本大論,裡面也含藏著《解深密經》中說的初地到十地的內涵,能把這十地境界都講得很清楚,那智慧上可能真的是十地,難怪 玄奘菩薩往生時,唐高宗李治會說:「朕失國寶矣!」(請看註1)

如果 玄奘菩薩也是佛世時的十大尊者之一,他很會造論所以跟論義第一的 迦旃延尊者有相似的特質,那我們來看看佛世的尊者證量有多高?《法華經》中說富樓那尊者有四無礙智(請看註2),那是九地滿心以上的境界,而迦旃延尊者跟富樓那尊者(註3)都同樣是 佛陀的十大弟子,甚至有時在經中被稱為是四大弟子,證量應該都是接近。

導師說 舍利弗尊者有十地以上。那智慧第一的封號這確實很合理!排在大阿羅漢之首,所以《阿育王傳》卷5中說:「舍利弗三昧,其餘聲聞不識其名。」(CBETA, T50, no. 2042, p. 121, a15)

大迦旃延尊者在佛世時有八萬四千徒眾,也都跟著他一起學佛,

如《佛本行集經》卷51〈尸棄佛本生地品 53〉中說:「長老摩訶迦旃延,復有八萬四千徒眾;」(CBETA, T03, no. 190, p. 890, b7)
他又是四大弟子之一,《雜譬喻經》卷1也說:「
佛以神心道眼照察其心,與舍利弗、目連等四大弟子,俱陵虛而往坐其頂上,舍利弗在右、目連在左,大迦葉在前、大迦栴延在後」(CBETA, T04, no. 207, p. 531, a7-10)

在《妙法蓮華經》中也提到除了 阿難尊者之外,大迦旃延尊者是最快成佛的大阿羅漢,所以證量也可能有十地。

當然 玄奘菩薩到底是哪一位尊者再來,這聰明的人可自己判斷,玄奘菩薩在中國與印度時都沒有示現神通,若能飛到印度取經那就不用在沙漠中差點死掉了,因此智慧上雖然是十地,但還沒完全恢復四禪五神通,禪定只示現到三禪。

四地大菩薩有四禪八定五神通,那就會威嚴很重,眾生也比較不敢親近,因此大善知識有可能故意示現三地左右的證量,好像沒大神通那樣,這樣也比較好攝受眾生;假設有神通又飛來飛去,自己飛去印度又飛回來翻譯,甚麼事情都自己完成,那徒弟們也沒辦法累積福德,因此大菩薩在末法時代也不用示現到很高地的證量,暫時沒顯現神通這樣與眾生也比較好親近,況且若甚麼事情都幫眾生做好,眾生也不會進步,因此就是像凡人一樣陪伴眾生一起成長,這也是大菩薩的慈悲。

或許 玄奘菩薩的智慧真的有到十地,假設他老人家在佛世時就跟富樓那尊者或迦旃延尊者等證量差不多,那就是十地,所以被供奉在正法道場中也是合理的,將來正覺寺蓋好有玄奘菩薩紀念館那也很好,若能供養或親近到這樣的大菩薩,那當然是很有福氣的人。

註:1.《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10:「帝聞之哀慟傷感,為之罷朝曰:「朕失國寶矣!」時文武百寮莫不悲哽流涕,帝言已嗚噎,悲不能勝。帝翌日又謂群臣曰:「惜哉!朕國內失奘師一人,可謂釋眾梁摧矣,四生無導矣。亦何異於苦海方闊,舟檝遽沈,暗室猶昏,燈炬斯掩!」」(CBETA, T50, no. 2053, p. 278, a2-7)

2.《妙法蓮華經》卷4〈五百弟子受記品 8〉:「爾時佛告諸比丘:「汝等見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不?我常稱其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亦常歎其種種功德,精勤護持助宣我法,能於四眾示教利喜,具足解釋佛之正法,而大饒益同梵行者。自捨如來,無能盡其言論之[辯。汝等勿謂富樓那但能護持助宣我法,亦於過去九十億諸佛所,護持助宣佛之正法,於彼說法人中亦最第一。又於諸佛所說空法,明了通達,得四無礙智,常能審諦清淨說法,無有疑惑,具足菩薩神通之力。隨其壽命,常修梵行,彼佛世人咸皆謂之實是聲聞;而富樓那以斯方便,饒益無量百千眾生,又化無量阿僧祇人,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淨佛土故,常作佛事,教化眾生。」(CBETA, T09, no. 262, p. 27, b26-c11)

3.《楞嚴經》卷1:「世尊!我昔見佛與大目連、須菩提、富樓那、舍利弗四大弟子共轉法輪」(CBETA, T19, no. 945, p. 108, b4-5)

進階閱讀: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683615

供佛和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是修福德的兩大重點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846080

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719609

佛道的基礎在於相信三世輪迴、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7881005

輪迴的故事(三則中的兩則)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824346

我所認識的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089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