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8)夫妻的情誼深厚到某種程度的時候,彼此的信任是很深的。
菩薩夫妻之間若是多劫因緣,彼此都不會擔心對方被人搶走,那是因為往世互為眷屬太久了,
這對菩薩夫妻的因緣就像類似 舍利弗跟目連尊者的情誼深厚,任何人想要破壞是不可能的。
舍利弗與目連尊者,佛陀在經典上說他們小時候兩人一分開,彼此都很難過。
他們互相愛念,在多劫以來都是眷屬!
《佛本行集經》中說:【時彼二人,互相愛念,常懷歡喜,和顏悅色,若少時別,大生愁惱。彼等往昔千生之中,愛戀相縛。而有偈言:
「宿世因果相熏習,二心展轉互相親,
 以如是等愛心故,猶如蓮花生在水。
 優波低沙拘離多,彼二遞互相愛敬,
 若經少時不相見,腹中煩惋自懊惱。】
從經文中,我們就可以知道,
智慧第一的 舍利弗尊者與神通第一的 目連尊者,
他們兩個人小時候就是好朋友,兩人互相愛念、如果稍微離開對方,就會大生愁惱,
因為他們往昔千生之中,愛戀相缚,這是宿世因果的熏習,導至兩個人恩愛習氣那麼重!
有句話說:「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
因此真正因緣深的,就會像舍利弗與目連尊者那樣,舍利弗已經十地的證量,目連尊者也肯定是高地菩薩。
他們往昔三賢位時常當夫妻,入地後也許兩個都當男的!這種多劫因緣是天下無敵。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註:
《佛本行集經》卷47〈49 舍利目連因緣品〉中說:「彼婆羅門,產生一子,名拘離多,容顏端正,眾所樂觀,一切書論,皆悉通曉,復能教他,乃至能了丈夫之相。其優波坻沙童子,共為親友。時彼二人,互相愛念,常懷歡喜,和顏悅色,若少時別,大生愁惱。彼等往昔千生之中,愛戀相縛。而有偈言:
「宿世因果相熏習,二心展轉互相親,
 以如是等愛心故,猶如蓮花生在水。
 優波低沙拘離多,彼二遞互相愛敬,
 若經少時不相見,腹中煩惋自懊惱。」」(CBETA, T03, no. 190, p. 874, a8-17)
《佛本行集經》卷48〈49 舍利目連因緣品〉:【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作如是言:「汝諸比丘!見此二人波離婆闍迦,一名優波低沙、二名拘離多不?」時諸比丘而白佛言「見也。世尊!」佛復告彼諸比丘言:「汝諸比丘!今此二人,是我聲聞弟子之中,各有第一:一者智慧第一,二者神通第一。」】(CBETA, T03, no. 190, p. 877, c1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