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到強尼戴普被前妻安珀誹謗家暴案終於勝訴,安珀被判要付1035萬美元的賠償金!而強尼可能不收錢,因為他告這個官司是為了維護名譽,不是為了錢。 剛好最近也有台灣棒球頻道的網紅被老婆家暴然後離婚。
俗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也常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婚姻是修行的試煉場,因為人跟最親密的家人相處時,容易顯露出最壞的一面,或者說最多貪瞋癡的一面;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有的人只對配偶很壞,對其他人都很好;而有的人是對子女或兄弟姊妹很壞,而對其他人都不會現行。
除了這個人的心性之外,有時也跟這個人與對方之間的往世因緣有關,因為彼此往世有些愛恨情仇,有些恩怨的種子,所以某甲面對某乙時才會現行這些種子,有可能某甲對全世界的人都很好,但就因為跟某乙往世有些恩怨,所以就只對某乙很壞。當然也有人是自己心性不好,對全世界的人幾乎都很壞,但偶爾也會對人好。
而夫妻關係或者人與人的關係,若要長久交往下去,那就是要彼此雙方都能成長,小時候在「小蜜蜂讀書會」看過一本書叫做《愛的心理剖析》,書中說成熟的愛就是幫助彼此成長,往真善美的道路成長。成熟的愛不是佔有執著!
而從佛法中來說,就是我們要幫助自己與眾生往慈悲、智慧、解脫的道路中成長,也就是往佛道邁進,往成佛之道成長!
人在世界上最親密的人,小時候就是父母、兄弟姊妹,長大可能是配偶,有的人是跟兄弟姊妹或子女最親。我們跟最親的人在一起時,不能夠肆無忌憚的展現自己的貪瞋癡,不能夠「感情勒索」對方,不能想要控制對方或佔有對方;通常痛苦的婚姻或家庭(父母子女)關係中,都可能有上述的情形,就是想控制對方或者感情勒索。
那從這兩起國外與國內的家暴案也是如此,從證據顯示比較是女方想要控制男方,甚至產生語言或肢體的暴力。(安珀丟酒瓶使強尼手指削斷一塊肉。國內案件則是女方威脅自殺或大肆破壞家裡。)
當然,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又說:「清官難斷家務事。」會上法庭或暴力相向者都是已經非常嚴重的!人與人之間太親密之後也可能常常因為許多小事情起衝突,然後走向法庭或暴力,譬如控制狂的人管對方非常小的事情,對方不順自己,就大發脾氣!很多事情都是從類似擠牙膏等小事情,開始累積不滿與衝突!那回歸還是每個人自己的心性與修行,我們對許多小事情是否真的都不執著,能夠隨順對方!
俗話也說:「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最幸福的人就是親密的家人彼此都是神隊友,譬如父母子女之間或兄弟姊妹之間或夫妻之間,如果彼此都是神隊友,那相處起來一定如膠似漆、如魚得水,相敬如賓,就像劉備遇到諸葛亮那麼快樂。
而這樣的親密家人也是要多劫累積的,有的人問如何遇到好眷屬?其實就是長久的在行菩薩道,修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靜慮)、般若,努力護持正法;因為自己努力修行,逐漸心性調柔、解脫,然後遇到的菩薩道友也會是如此,幫助自己與眾生都一直成長,這樣神隊友也是自己培養出來的!而自己也是他人的神隊友,如此就會在長劫長遠的菩薩道中,就會遇到很多很好的父母、夫妻子女、兄弟姊妹。人生就會很幸福!
「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
一起努力修行吧!
==========================
以前有朋友問我:「要怎麼樣才能得到好的對象眷屬?要念甚麼經?」
我用「得眷屬」這三個字搜尋找到這些經文!總之要得好眷屬要作下面這些事情:
眾生如果當菩薩好好修行將來就可以得到好眷屬的!
佛經上說要努力護持正法也可以得到圓滿眷屬、不壞眷屬。
《大寶積經》卷98:「復次,妙慧!菩薩成就四法得眷屬不壞。何等為四?一者、善能棄捨離間之語。二者、邪見眾生令住正見。三者、正法將滅護令久住。四者、教諸有情趣佛菩提。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捨離間言及邪見,正法將滅能護持,
  安住眾生大菩提,當成不壞諸眷屬。』」(CBETA, T11, no. 310, p. 547, c23-28)
《大般涅槃經》卷10〈4 如來性品〉:「佛告迦葉:『若諸菩薩勤加精進欲護正法。以是因緣所得眷屬不可沮壞。』」(CBETA, T12, no. 374, p. 423, b24-26)
佛陀的意思就是說,如果我們要得到不壞的眷屬,如意圓滿的眷屬,和樂的眷屬;那就是要不破壞他人的眷屬,不說離間的話語來離間眾生,再者就是要勸導眾生來學佛修行護持正法,如果正法快滅了要努力護持正法讓正法久住,安住眾生在佛道上面,這樣就可以得到不壞的眷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