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5)美國有一個婚姻專家在書中寫到,大意是:「再美好的婚姻,一生中也會有200次想離婚,50次想掐死對方。」

當然這樣講是誇張了點,可能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

有的人結婚前被寵得像公主,婚後卻如階下囚,因此對某些人來說離婚是出獄,反而是自由幸福!當然會離婚的人不代表說一定很失敗,因為某些人是被逼離婚的!或是眷屬長期很冷漠,或者真的很不合。

婚姻要彼此都有堅持的信念,才能長久的走下去,就像基督教中的婚禮誓言那樣:「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無論是富裕或貧窮、無論是健康或疾病、無論是快樂或憂愁,彼此永遠相愛,彼此永遠走下去,彼此共度順境逆境,至死方休。」

這是多麼美麗的誓言,就像 阿難與摩登伽女,大迦葉與紫金光比丘尼,他們都是五百世的夫妻,肯定是這樣度過。我個人信仰的婚姻也是至死不渝的那種!基督教的婚姻誓願很美,不論對方富裕貧窮,不論對方健康疾病,都不離不棄直到死亡時才分離。

婚姻中除了雙方愛情合意之外,經濟上也是合夥同盟,所以才說貧窮夫妻百事哀,但也很多富裕的夫妻最後也離婚,能共患難不一定能共享樂,所以觀念合也是很重要的。

以前看到一個節目在討論「夫妻吵架天經地義」,但有這幾件事情容易造成離婚,其中前三名是:第一、溝通不良,第二是性生活不合,第三是金錢問題。

因此夫妻關係要合,至少要有三項能合:一、信仰與各種價值觀念合。二、生活習慣合。三、親密關係合。這些東西合的話,才比較能長久。

這樣的夫妻之間至少是道友(信仰合),室友(生活習慣合),心靈伴侶(觀念合)、親密伴侶(親密關係合),然後金錢觀念合,最好又有共同的興趣,然後能夠一起成長,這樣身心靈都會很合!

我們在生活中對待家人不論父母子女、夫妻與兄弟姊妹都要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也要修六度,家人壓力大或脾氣大時,面對我們可能比較直接,那這時就是修忍辱。

有時候都跟過去世因緣有關,你過去世可能對某人很兇,這一世換他當你家人對你很兇;或你過去世騙了某人,這一世他當你家人時他覺得你常騙他。或者以前你殺害或傷害眾生,這一世他當你家人時就對你一直懷恨在心,很多過去世因緣我們看不見,我們都在隨緣了舊業。

當然如果雙方心性都調柔又成熟,又沒甚麼過去世恩怨,那在相處上一定會比較幸福,因為又調柔又聰慧又勇猛又善良的人,一定比較好相處,也就是心性成熟的人。

這種很好的對象或很好的家人,不論是父母、夫妻子女或兄弟姊妹,都不是你一個人能辦得到的,都必須你的隊友也那麼好,都必須你跟眾生的恩怨都有化解,這都需要無量世的累積,不是一世辦得到的。

少跟眾生結惡緣與努力修行提升自己,跟眾生廣結善緣,這樣就會比較少冤親債主,這一世或未來世遇到的父母家人也會比較好相處。

眾生彼此遇到都是彼此在磨練,彼此在消業,都是虛妄無常之相,所以不用太執著。《金剛經》中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又說:「一切有為法,皆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