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7)之前提到玄奘菩薩的智慧很高(9/18那篇),這一篇我們來討論唐太宗李世民到底有沒有可能證悟明心?

玄奘菩薩的智慧到底有多高?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33479872

上次說到唐高宗李治還在當皇太子時,在信中說玄奘大師「巡遊十地」,有的人會懷疑那唐高宗李治怎麼知道的?這我也不知。

不過經典上《央掘魔羅經》卷4中有說:「若於未來正法住世餘八十年,菩薩摩訶薩棄捨身命,演說如來常恒不變如來之藏,當知彼人即是如來。」(CBETA, T02, no. 120, p. 538, b24-27)

央掘魔羅其實是過去佛再來,他說「在正法最後八十年,菩薩摩訶薩棄捨身命演說如來藏之法,當知這個人就是 如來。」末法最後八十年留下來住持正法的,除了一切世間喜見離車童子菩薩之外,還有月光菩薩在最後五十二年也住持正法,他跟 玄奘菩薩的後世有關嗎?若不往生淨土,到時候我們就知道。

話說回來,唐太宗在電腦遊戲「皇帝」中,
是歷史上文治武功綜合評價最高的皇帝。
他19歲就帶兵打仗,唐朝開國時的江山大部分都是他統兵打下來的;
在治理國家也有了貞觀之治,「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在位期間還打敗東突厥(蒙古),被西域諸國尊為「天可汗」。

雖然一輩子常常打打殺殺,還殺了自己的哥哥與弟弟而奪得皇位(因為他們先聯手要殺他),
但李世民後來治理國家讓百姓安定,以及大力護持 玄奘譯經,
這樣護持正法的大功德當然能讓他有證悟的因緣,
尤其 玄奘菩薩又那麼慈悲,那麼喜歡幫人開悟,
對於這樣的大護法,一定也會很慈悲攝受。

《玄奘文化千年路》第六集中,
陸老師說:【
玄奘大師很清楚,太宗一直想要證悟明心,如今太宗護持佛法大興於世,功德十分廣大;於是他在太宗捨報之前,在確定密意不會外洩的情形下,就對太宗略施機鋒;因為太宗聰穎過人,又經常聽聞玄奘大師宣說六識虛妄,以及第八識的正理,因而在玄奘大師的機鋒下,親證了第八識的所在。玄奘大師又加以攝受和護念,太宗因此能夠悟後不退。】(引用自《玄奘文化千年路》第六集7分-7分50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1GNw3lvE1Y&t=420s

《玄奘文化千年路》第六集【公元645年,玄奘大師回到了中國長安。朝廷和外地趕來的官員,以及無數的群眾夾道歡迎,焚香散花,誦佛音聲交織不斷,連綿數十里路,盛況空前。】 - YouTube

玄奘在貞觀19年(西元645年)回到長安時受到唐太宗的熱烈歡迎,
在太宗大力支持下,回國當年即開始翻譯經典,
在貞觀20年開始翻譯《瑜伽師地論》(註1),
於貞觀22年5月(西元648年)完成了《瑜伽師地論》一百卷的翻譯(註2)。(此時窺基17歲才剛出家。)
太宗於貞觀23年西元649年往生,
代表玄奘菩薩在翻譯完《瑜伽師地論》後,可能比較有時間與唐太宗開示佛法,
估計大師應該是在那時幫太宗證悟。

李世民很喜歡讀《瑜伽師地論》,
根據《三藏法師傳》的記載,
大意是:【
唐太宗問 玄奘法師:「法師現在翻譯什麼經論?」
玄奘回答:「最近翻譯完《瑜伽師地論》,共一百卷。」
唐太宗問:「這是一部大論,是哪一位聖者說的?內容是甚麼?」
玄奘答:「此論是 彌勒菩薩所說,內容闡明十七地的義理。」
「什麼叫做十七地?」
玄奘列舉十七地的名相,並且提綱挈領,簡要的解說。
唐太宗深愛這部論,於是派遣使者到京城中拿取《瑜伽論》。
(這時唐太宗在玉華宮休養。)
拿到《瑜伽師地論》之後,唐太宗仔細詳閱,深感詞義宏遠,都是從來不曾聽聞過的,於是對陪伴的臣子讚嘆說:「朕觀佛經,好像遙望天察海,莫測高深。玄奘法師能到異域得到此甚深大法,從前朕因為軍國事務繁忙,沒有時間留心佛教,現在看來,真是宗源杳曠,不知涯際,其他儒道九流典籍,就像汀瀅小池和大海相比,世人所說的三教齊致,實在虛妄之談。」
於是唐太宗命令秘書省,將新譯的經論恭寫九部,分賜九個州輾轉流通,要始全國人民都能享受前所未聞的大法
。】(註3)

因此從唐太宗很喜歡看《瑜伽師地論》,代表他慧力很好,因為他本來就很聰明,我們現在很多增上班的菩薩,讀《瑜伽師地論》很多地方都還看不太懂!《瑜伽師地論》本來就非常難,很多內容都是地上菩薩的種智,裡面還有《解深密經》中初地到十地之深妙法。
唐太宗又加上有護持 玄奘菩薩翻譯的大功德,
我們現在要看到這些經論,尤其《瑜伽師地論》,
那也要感謝唐太宗當時的支持。

因此唐太宗確實有大福德,慧力也好,加上有玄奘菩薩的慈悲幫忙,那當然有機會證悟。(或許唐高宗李治在 玄奘菩薩的幫忙下,也可能有證悟,因為也大力護持正法。)

由此可知,我們要努力護持正法,累積大福德、培養定力與慧力,這樣未悟的菩薩今生也有機會證悟;因為大善知識非常慈悲,你越努力護持正法當菩薩,他越想幫你證悟。

而證悟的菩薩也要繼續累積大福德,以及培養定力與慧力,往眼見佛性邁進,這樣地地增上,一步一步往佛道走。

註1.《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6:「二十年春正月甲子,又譯《大乘阿毘達磨雜集論》,至二月訖。又譯《瑜伽師地論》。」(CBETA, T50, no. 2053, p. 254, a10-11)

註2.《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6:「二十二年春,駕幸玉華宮。夏五月甲午,翻《瑜伽師地論》訖,凡一百卷。」(CBETA, T50, no. 2053, p. 255, a4-5)

註3.《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卷6:「帝又問法師:「比翻何經、論?」答:「近翻《瑜伽師地論》訖,凡一百卷。」帝曰:「此論甚大,何聖所說?復明何義?」答曰:「論是彌勒菩薩說,明十七地義。」又問:「何名十七地?」答:「謂五識相應地,意識相應地,有尋有伺地,無尋唯伺地,無尋無伺地,三摩呬多地,非三摩呬多地,有心地,無心地,聞所成地,思所成地,修所成地,聲聞地,獨覺地,菩薩地,有餘依地,無餘依地。」及舉綱提目,陳列大義。
帝深愛焉。遣使向京取《瑜伽論》。《論》至, 帝自詳覽,覩其詞義宏遠,非從來所聞,嘆謂侍臣曰:「朕觀佛經譬猶瞻天望海,莫測高深。法師能於異域得是深法,朕比以軍國務殷,不及委尋佛教。而今觀之,宗源杳曠,靡知涯際,其儒道九流比之,猶汀瀅之池方溟渤耳。而世云三教齊致,此妄談也。」因 勅所司簡祕書省書手寫新翻經、論為九本,與雍、洛、并、兗、相、荊、楊、涼、益等九州展轉流通,使率土之人同稟未聞之義
。」(CBETA, T50, no. 2053, p. 255, c25-p. 256, a14)

註4.《二棉裤说剧》中提到:【玄奘說:「終於譯完了《瑜伽師地論》」,臨走前 玄奘給李世民留下幾卷剛翻譯好的經書,讓他趁著休假,也好好了解了解佛法,別總想著打打殺殺。接下來的日子,李世民還真就沒日沒夜的看起佛經,至於往沒往心裏去,就不知道了。】(引用自《二棉裤说剧》〈贞观之治44:高阳公主喜欢和尚辩机。〉影片第9分20秒開始左右。〉)

 

進階閱讀: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683615

供佛和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是修福德的兩大重點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846080

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719609

佛道的基礎在於相信三世輪迴、因果業報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7881005

輪迴的故事(三則中的兩則)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824346

我所認識的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089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