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4)在生活中可以時時刻刻觀察自己到底在執著什麼?執著的事情不外乎人、事、時、地、物。
上周我在社區大樓搭電梯時,遇到一位鄰居中年婦人帶著一隻柴犬。那隻柴犬之前常看到,牠以前看到我都搖著尾巴,所以我以為牠看到我時很高興,因此我就跟牠的主人講話,並一直稱讚牠。
在電梯裡講了幾句之後,電梯開門出門後我繼續跟牠主人講話,沒想到牠突然回過頭來一直很凶狠地咬牙切齒並且旺旺叫,牠主人就拉住牠並告訴牠:「不可以這樣。」,然後女主人跟我說:「牠很有佔有慾,不喜歡別人跟我講話。」因此這時我才明白!不過我當下也沒什麼感覺,內心也不會害怕,也不會生氣,只想跟牠道歉!可能是因為牠長得很可愛的緣故,加上我這個人骨子裡向來不怕眾生凶狠,因為我內心就像一頭雄獅。
我平常都看很恐怖的鬼片,那如果在夢中遇到很恐怖的事情我也會念佛!當然如果我們遇到壞人或瘋子亂攻擊,我們也要保護自己,可以先遠離或逃走再說,因為「菩薩不故入難處。」
話說回來,我看到這隻可愛柴犬突然變成那麼兇狠,我也在反省說我們到底平常在執著什麼?柴犬執著外人不能跟自己的主人說話,難怪曾經我也看到牠很凶狠的吠其他鄰居,因為那鄰居也跟這女主人說話。
我們平常到底在執著什麼?不外乎就是這個五陰身心的我,還有「外我所」,也就是我所擁有的東西,那也包含了我們的家人、財產、各種物品、乃至地盤或時間。
因此別人罵或欺負我們時,若我們對自我有所執著,我們就會生氣或傷心,而生氣傷心了,若是發起身口意行攻擊眾生,那就變成造惡業。
瞋恨怨惱就是這四個階段,先是內心生氣起瞋心了,然後記恨!再來就是想要報復起「怨」心,然後實行惱害眾生的行為。
而這隻柴犬今世福報好但卻當狗,也許往昔就有造惡業,但又有布施的福德,所以雖然當狗但有主人疼愛,一生衣食無缺。
那牠的落處就是太執著自己的女主人,所以別人跟她講話時,牠會很生氣!因此我就想也可觀察自己平常在執著什麼?遇到什麼事情會很生氣時,我們就要觀行自己執著的這一切法都是虛妄,都像夢一場,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經上也曾開示:如果有人常行布施但卻於戒行輕忽乃至犯戒,則未來世就難受生為人,墮落畜生道去了。因此才說「布施不持戒、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這故事的連結我會放在留言處。
 
相關閱讀:
 
布施不持戒、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次法十一之三)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97275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