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7)很多煩惱其實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因為這一切的感官感覺都是來自我們的腦波,也就是我們的內相分。
譬如憂鬱症患者每天都在憂鬱,有一部分可能是他的大腦(勝義根)某區塊出了問題,當然也有的人是被鬼神干擾,甚至到最後弄到毀滅自己的生命。
當然也有的人心情不好是因為自尋煩惱,煩惱越來越多沒辦法解決,然後就不想活了,這時如果又有往世的冤親債主或鬼神魔給他擾亂,他就可能更想不開了,往自我毀滅的道路邁進。
這樣自盡死了之後,很有可能投生到鬼道中,就像有的真實鬼故事一樣,人死在某房子哩,那地方就常常鬧鬼。所以之前有篇新聞說,有一個房子連續6房客都在相同位置上吊,這屋主在賣出房子成交前反悔,怕買方變成第7個,真的非常恐怖!
要解決人的苦與煩惱,關鍵還是好好修行,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行,往解脫與佛道邁進,佛道中說四弘誓願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眾生都很苦!天人也擔心跟阿修羅打仗,會斷手斷腳的!所以天界天神希望人間修善,這樣生天的眾生才會多,阿修羅才會減少。
人間也很多地方像是煉獄,譬如有的地方在戰爭,那就像地獄一樣,就算一般的地方也很多人貧病交迫過得很苦!
當動物也很苦,如果被宰來吃也很慘!看到一個統計說世界每年吃掉665.7億隻雞,因此墮落到畜牲道也很辛苦。
鬼道就不用說了,上次有一篇講到鬼神道的,餓鬼超級可憐!當孤魂野鬼也很可憐!自殺變成鬼的整天都在那陰陰暗暗的地方,心裏很灰暗,常常重複自殺的輪迴。
那如果造很多惡業而墮入地獄就更苦了,比上述的各種苦多無量倍,上刀山下油鍋,實在太慘。
能當人的話就不必自尋煩惱,要好好修行修善,每天憶佛念佛,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戒、念天,布施與行善,行菩薩六度,這樣自己福德會越來越好,修定力與觀行五陰的虛妄,努力斷除我見與證悟明心,這樣未來世福報越來越好,今世也可以得到解脫心樂。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1中說:「復有業能令眾生得身心俱樂,如有福羅漢。復有業能令眾生得身心俱不樂,如無福凡夫。」(CBETA, T01, no. 80, p. 894, a1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