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0)人活著其實就是一直求進步,不然就是在虛度光陰,吃喝玩樂然後等死;菩薩在人間是為了修行與廣度眾生、護持正法,往佛道邁進。

如果有的人這一世生下來就什麼都很好,譬如高富帥,又聰明又善良又勇敢,心性又很好,家世又很好,事業也很好。那這樣的人都是過去世修來的,不論他有沒有證悟?都代表他往世布施與十善修得很好,這樣的人在世界上也不少,或許有一天他們也會來學佛,或者他們其實也可能是久修行者。

因此常說三乘菩提的修行,其中包含了聲聞、緣覺、菩薩,其實更廣也包含五乘的修行,就是加上人乘與天乘這樣共五乘。人、天乘修得好,也是次法與福德的基礎,能讓菩薩在三乘菩提中根基更穩固,道業更增上。

之前有一篇提到修行與護持正法的重要,有朋友問:「什麼是修行?」以及問說:「布施是修行嗎?」所以就順著這個題目來回答一下!
修行就是修正身口意的行為,佛陀說:「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所以不要做各種壞事,各種善事都要作,然後清淨自己的身口意行,這就是 佛所教導的修行。
那善的種類太多了!修行的目的就是要成佛啊!所以說:「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是很漫長的一條路。

佛法中常說修六度萬行,菩薩六度中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都是修行,修菩薩六度就是要往開悟明心的路邁進,因為「不識本心,學法無益。」開悟明心之後往通達實相的邁進,往學習唯識種智的路邁進,總之都是在修福德與修智慧。

那退一萬步來說如果一個人還沒發心想要成佛,修行的目的就是看他想成為什麼?譬如未來世想當人的話就是要修持五戒,未來世想生天的話就是要布施與修十善,如果想要未來世富裕就是要多修布施,未來世身體健康就是要持戒不殺生,多布施醫藥。

想要未來世長得莊嚴就是要修忍辱不生氣,或者多供花多布施衣服;未來世想要眼睛視力好就是要多布施供養燈明;總之越修什麼就得到什麼果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都是有因果關係的。想要生在高貴的家庭,就是要對人都很恭敬,破除自己的驕慢心。

總之心性好又對眾生好,最終都會得到好的果報,怎麼樣對別人,最後一切都是回到自己身上。

因此菩薩在人間就是要努力修行,讓自己福德與智慧都增上,幫助自己與眾生往解脫與佛道邁進。

《優婆塞戒經》卷2〈自他莊嚴品 11〉:【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無量世中慈心不殺,以是因緣,獲得長壽。無量世中常施衣燈,以是因緣,獲得上色。無量世中常壞憍慢,以是因緣,生上種姓。無量世中常施飲食,以是因緣,身力具足。無量世中常樂說法,以是因緣,多饒財寶。無量世中呵責女身,以是因緣,得男子身。無量世中至心持戒,以是因緣,言語辯了。無量世中供養三寶,以是因緣,無大眾畏。」】(CBETA, T24, no. 1488, p. 1044, b17-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法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