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3)之前說到過,人活著如果不修行的話,這輩子就是在工作賺錢與吃喝玩樂中等著老死,然後執著重的話,有可能下輩子就變成鬼在那邊受苦無量,像上一篇〈萬聖節〉說到的鬼神道那樣。
一般人的人生都在追求五子登科,就是要有房子、車子、銀子、妻子(夫子)、孩子。那如果福報好的人很容易追求到這些,甚至運氣很好很快就可財富自由;但福報不好的話可能「貧賤夫妻百事哀」,這都有今生與往世的因緣。
因為一切業種都是存在我們自己的第八識如來藏,因此「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那追根究柢還是要好好修行,布施的果報是富裕,持五戒就會當人,修十善就會生天。
而我們當菩薩的這一世來人間的目的就是要努力修行與護持正法,不然除了工作賺錢、養家活口外,也沒什麼事可以幹,當菩薩可不是來人間吃喝玩樂的,五子登科只是菩薩在人間隨緣得到。
因為五子登科與吃喝玩樂最終還是一場空,所以《紅樓夢》中的〈好了歌〉中唱到:「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不論是功名、金銀、嬌妻(丈夫)或兒孫,終歸無常壞滅,古今將相今何在、荒塚一堆草沒了,財寶也是「集到多時眼閉了」,嬌妻也可能在死後跟人跑了。
因此在人間不是為了享樂,在欲界天一個天子有五百天女,好像很快樂!但其實也是無常,過完一生就準備下墮,因此不論生在人間或天上,都應該要努力護持正法。
天界的天神們都很希望人間的眾生能多多行十善,修學正法;因為這樣往生到天界的眾生才會多,而往生到阿修羅道的眾生才會減少,因為阿修羅眾有時會去攻打欲界天忉利天,如果人心都不修善造惡,阿修羅道的勢力就會增長。因此天界很重視人間的人心修善!
在《大般若經》中 佛陀也告訴大眾說,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的諸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的天人、人與阿修羅都應該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守護他。
因為有這樣的菩薩摩訶薩的緣故,世間才有人類與天人出現,人間才有國王、貴族、居士等各種身分出現,也才有欲界六天,色界四禪等諸天乃至無色界各種境界出現。
因為有這樣的菩薩摩訶薩的緣故,才會有解脫果的初果到四果阿羅漢,乃至才會有聲聞獨覺乃至菩薩摩訶薩及 諸佛出現於世。
也因為有菩薩摩訶薩的緣故,世間才有佛法僧三寶出現利益眾生,才會有各種財寶、生活用品等出現讓眾生受用。
也就是說因為有正法,才會有這些善法出現,才會有人間與天界等世界出現,才會有各種解脫果與佛菩提果的出現,因此般若唯識等正法很重要,所以才說我們當菩薩的來人間是為了護持正法,在人間中養家活口只是為了生存,而生存的目的是為了要修行護持正法,這才是菩薩發願來人間最重要的事情。
參考經文: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10〈讚勝德品 5〉:「爾時,世尊告諸聲聞及諸菩薩摩訶薩等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若天、若人、阿素洛等,皆應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守護,令於般若波羅蜜多精進修行無障無礙。何以故?由此菩薩摩訶薩故,世間得有人、天出現,所謂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長者大族、居士大族,若轉輪王,若四大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覩史多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若梵眾天、梵輔天、梵會天、大梵天,若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若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若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若無想有情天,若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若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出現於世。由此菩薩摩訶薩故,得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摩訶薩及諸如來、應、正等覺出現於世。由此菩薩摩訶薩故,世間得有三寶出現,與諸有情作大饒益。由此菩薩摩訶薩故,世間得有種種資生樂具出現,所謂飲食、衣服、臥具、房舍、燈明、末尼、真珠、瑠璃、螺貝、璧玉、珊瑚、金銀等寶出現於世。」(CBETA, T05, no. 220, p. 53, a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