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1)這次萬聖節在南韓首爾有很多人被踩死或擠死,造成約150人死亡!真是非常恐怖!
萬聖節是從歐洲傳來的,代表這世界上不是只有華人相信有鬼,西方人也相信有鬼。俗話說:「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
在萬聖節這天,很多小朋友會打扮成「鬼怪」的樣子,然後到別人家門口按電鈴說:「不給糖就搗蛋。」
從佛法來看有三界六道輪迴,三界是欲界、色界、無色界,六道就是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我們在人間就是在欲界中,在欲界中除了欲界六天外,往下就是人間,人間有看得到的人類與動物(畜生道),那鬼神道其實也跟人間在同一處,只是我們大部分的人看不到鬼。
其實餓鬼道是指鬼神道中福報最差的餓鬼。而鬼神道中還有一般所說的孤魂野鬼,然後福報較好的就是住在家裡變成鬼的祖先(公媽),有家人可以祭祀!
福報更好的鬼神是土地公,類似人類裡面的里長,再更高級的鬼神是城隍爺,城隍爺也分等級的,有縣城隍、府城隍,省城隍乃至京畿城隍。
城隍爺是大力鬼神,在人間如果有壞人亂殺人,被殺的人變成了中陰身或鬼時,還可以去跟城隍爺告狀,城隍爺可以來處理這惡人,甚至有時有殺這惡人的權力,這在很多真實靈異事件,都有類似的故事。
所有的城隍爺都是欲界天中的玉皇大帝冊封來管人間鬼神的,玉皇大帝也就是佛法中說的忉利天的天主:帝釋天。
有些鬼神住在哪裡就成為那裏的鬼神,譬如住在樹中就當樹神,住在湖泊就當湖神,有的住在山中就當山神。所有花草樹木中都可能有鬼居住。有些鬼神會成為護法菩薩來護持學佛的人。
而除了鬼神之外,也有非人等眾生,譬如也有狐仙阿、花仙子啊!因此常說什麼狐狸精是真實有的!
那眾生為什麼會投胎成人或鬼神或天神或各種非人等類,都是各自的業種不同,如果持五戒就可以當人,布施加上行十善就可以升天。會投生到鬼神道代表此人有善業也有惡業,那如果福報好就當大力鬼神,福報差就當孤魂野鬼,造了嚴重惡業的人就會當餓鬼。
五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十善是從身三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四業(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意三業(不貪欲、不瞋恚、不愚癡),這十種善業。
佛經中說如果一個人行善乃至修行當菩薩,那就會有很多的護法神在保護,就像是國王或大官會有很多人保護著他一樣。
如果皈依佛法僧三寶,就會有三十六位護法神保護著我們;若持五戒(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的話,每一戒各有五位護法神護持,這樣就有二十五位護法神了 !
所以,若受持三歸及五戒,就會有三十六加二十五總共六十一位的護法神守護。
如果想要有很多護法神守護,那就要受三歸依和五戒,如果還能再受菩薩戒(十重戒、四十八輕戒)那護法善神就更多了。
參考經文:
《大智度論》卷10〈序品 1〉:「諸鬼神,鬼神道中攝」(CBETA, T25, no. 1509, p. 135, a29)
《大智度論》卷39〈往生品 4〉:「鬼神道中,如夜叉、密迹金剛、鬼子母等,有得見道,是大菩薩。」(CBETA, T25, no. 1509, p. 344, a28-29)
《長阿含經》卷二十〈忉利天品 第八〉:
佛告比丘:「一切人民所居舍宅,皆有鬼神,無有空者;一切街巷四衢道中,屠兒市肆及丘塚間,皆有鬼神,無有空者。凡諸鬼神皆隨所依,即以為名;依人名人,依村名村,依城名城,依國名國,依土名土,依山名山,依河名河。」
佛告比丘:「一切樹木,極小如車軸者,皆有鬼神依止,無有空者。一切男子、女人初始生時,皆有鬼神隨逐擁護。若其死時,彼守護鬼攝其精氣,其人則死。」
佛告比丘:「設有外道梵志問言:『諸賢!若一切男女初始生時,皆有鬼神隨逐守護,其欲死時,彼守護鬼神攝其精氣,其人則死者。今人何故有為鬼神所觸嬈者?有不為鬼神所觸嬈者?』設有此問,汝等應答彼言:『世人為非法行,邪見顛倒,作十惡業;如是人輩,若百若千乃至有一神護耳。譬如群牛、群羊,若百若千一人守牧;彼亦如是,為非法行,邪見顛倒,作十惡業,如是人輩,若百若千乃有一神護耳。若有人修行善法,見正信行,具十善業;如是一人有百千神護。譬如國王、國王大臣,有百千人衛護一人,彼亦如是。修行善法,具十善業,如是一人有百千神護。以是緣故,世人有為鬼神所觸嬈者,有不為鬼神所觸嬈者。』」】
 

相關閱讀:

三歸依、五戒、菩薩戒可得大量護法神護祐(次法十九之二)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30884078

如何讓身邊有一大群護法善神:鬼神處處有——行善之人善神護祐(次法十九之一)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30872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