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人活著其實都很可憐!處處不自由,都要遭遇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很多人「貧病交迫」,或者不能得財富自由,或者心靈上也常受很多苦,不得解脫自在。
無論外在的環境是否自由,但修行是可以讓人往心靈自由的道路邁進,譬如阿羅漢就算被關進監牢裡,他的心靈也是自由的,身苦而心不苦,他就每天打坐入定,享受禪定之樂,因為阿羅漢最少也一定有初禪的禪定,也有解脫的功德。
常修布施就能得富裕的果報,也是在斷除貪心;持戒能不墮三惡道,也是在斷除自己的貪心與瞋心;修忍辱也是在斷瞋,並能得端正莊嚴果報;努力修精進也能讓心靈更加勇猛,修禪定能讓自己心靈更加輕安與穩定;有這些福德基礎再修智慧,便能斷除我見我執乃至證悟,這一切都是在往心靈自由的道路邁進。
想要自由,就要努力修行,心靈自由與身體自由都需要福德,心上的福德與事上的福德。
心中越來越無欲,心靈就越來越自由,無欲則剛,無欲則柔。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靜慮)、般若等六度修得越好,就可以讓自己得到身樂與心樂,得到福報與解脫。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1:
復有業能令眾生得身樂,而心不樂,如有福凡夫。
復有業能令眾生得心樂,而身不樂,如無福羅漢。
復有業能令眾生得身心俱樂,如有福羅漢。
復有業能令眾生得身心俱不樂,如無福凡夫。」(CBETA, T01, no. 80, p. 894, a16-20)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卷1:【佛語阿難:「夫人作福,譬如此樹,本種一核,稍稍漸大收子無限。人而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佛事三寶中來;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為人長壽,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從持戒中來;為人端正,顏色妙好,輝容第一,身體柔軟,口氣香潔,人見姿容,無不歡喜,視之無厭,從忍辱中來;為人修習無有懈怠,樂為福德,從精進中來;為人安詳,言行審諦,從禪定中來;為人才明達解深法,讚歎妙義,開悟愚蒙,人聞其言莫不諮受,宣用為珍寶,從智慧中來;為人音聲清徹,從歌詠三寶中來;為人潔淨,無有疾病,從慈心中來。」】(CBETA, T17, no. 747b, p. 563, c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