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7)自從八月道場開課後,除了去道場上課外,我也去社區健身房運動。雖然疫情嚴重,但很多人還是來聽經上課,都為了求法也不畏懼,這種精神很難得可貴!
在道場上課時真的覺得菩薩們都好乖、好認真做義工,很令人感動!看著道場內的氛圍大家是多麼的善良!但○○閣們卻長期把道場講成是詐騙集團,那真的是沒辦法!我想他們是「逆行菩薩」,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當「逆行菩薩」,是來成就我們的道業。
有時候很多「煩惱」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也許你跟某個人以前有過節,然後他的一言一行,你可能就會覺得他是在指責你、針對你!但其實這都是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煩惱!
譬如我最近寫了幾篇文章,也有朋友私下問我是不是在指責別人,因為這位好朋友好幾年前跟我吵架過,他可能以為我在指責他。因此我就跟他說:「我並不是在指責你,希望你不要誤會!我是覺得你很好。剛好最近有朋友被詐騙集團騙錢,新聞也有婚姻上被騙的例子,所以我才寫這些文章,是希望大家不要被騙!」
當然有時候我們並無傷害別人的意圖,但別人還是會被我們傷害,因此我們也要夠細心體貼別人,盡量不要言語或行為不小心傷害到別人。
古人說:「逢人不說世間事,便是人間無事人。」人與人之間會有糾紛,有時就是言多必失,或者主要是太親近的緣故,太親近時或有利害關係時才容易會有糾紛;因此「君子之交淡如水。」目的也是不要有糾紛,除非雙方都是很有默契或雙方的煩惱都很少,那就算很親近也不會有糾紛,不會有煩惱!
但因為道場中不是每個人都證三果,大家難免都會有貪瞋癡等煩惱,所以會吵架或有糾紛,乃至有的人會犯戒違規都是正常的!我們要原諒別人或寬容別人,不要把別人的過失整天掛在心上,若把別人的過失整天記在心裡,就等於是把「垃圾」放在自己家裡,自己變成垃圾場了。
這也是師父曾說過的道理,別人懺悔過的過失,就要遺忘,不要把垃圾放在心裏。貪瞋癡衍生出來的「隨煩惱」,我們要把這些煩惱捨掉,因為這些煩惱對我們修行沒有幫助。
我前幾篇文章也說過,在商場、情場或道場,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有人會騙你錢或兇你或傷害你,那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論對方是不是故意的,我們就是要夠聰明不要被別人傷害,要夠勇敢不怕別人來傷害,也要夠慈悲不要討厭別人,要原諒別人,忘記別人的過失。
因此《大般若經》才說:「善勇猛!唯性調柔極聰慧者,乃能攝受如是法門,若不調柔極聰慧者,此甚深法非其境界。」
註:隨煩惱:一忿、二恨、三覆、四惱、五嫉、六慳、七誑、八諂、九憍、十害、十一無慚、十二無愧、十三惛沈、十四掉舉、十五不信、十六懈怠、十七放逸、十八失念、十九散亂、二十不正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