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昨天參加一位親戚長輩的頭七法會,親戚因為沒在道場上課,所以沒有道場的助念法會,不過這次來作七的法師開示真的很不錯,鼓勵往生者要發起正念發願往生淨土,還說明人死後其實還有不滅的,法師講到了佛性不滅。

以下寫的也會夾雜一些法師的開示,當然也有很多是我自己的補充:

我們每個眾生的壽命終了時,身體毀壞了,意識心也不再出生了,但其實生命還沒結束,因為還有不滅的第八識如來藏與意根都還沒滅的緣故,因此還會出生中陰身。

人死的時候四大分離,地大就是堅硬的物質,身體都有皮膚、肌肉骨骼等物質,水大就是液體譬如身體有65%是水組成的,體內都有血液、尿液、流汗。有火大溫度,風大流動。這四大分離時,就算身體燒成了骨灰,但因為還有不滅的第八識如來藏,也就是真如佛性,這個真如佛性永遠不滅並且能生萬法,因此能夠出生中陰身!

中陰身有七天的壽命,最多七次中陰身,因此說七七四十九天,中陰身出生的時候會有小五通,所以往生者這時有天眼通,想要看到誰,就可以看到誰,不像人活著時,肉眼前面隔著一張紙,就看不見前面的東西了。

往生者的中陰身有神足通可以自由飛行,想要去哪裡,瞬間就到那裏。

當然中陰身的小五通,要跟聖者或 佛菩薩的神通相比,還差得很遠。

往生者此時也有他心通,都會知道每個家屬心理面在想什麼。

所以這時候家屬應該要好好勸往生者放下世間萬緣,好好念佛發願往生淨土。(或想留在人間護法的大心菩薩也要趕快去投胎。)

我們人活著的時候都經歷八苦,生老病死苦這四苦,還有愛別離苦、求不得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因此人活著不論此生多麼的富貴輝煌,都還是逃不過老病死等苦惱,這一切終歸無常,總有一天都還是要跟心愛的家人分離,活著的時候很執著想要跟誰在一起,或者不想跟誰遇到,也都無法自己決定。更何況死了,因此這些事情都要放下。

在中陰身的時期,家屬若為往生者念佛、誦經,乃至布施供佛供僧累積福德,把這些功德迴向給往生者往生淨土或得生善處,往生者都可以得到。

因此家屬此時都應該要好好念佛,並且時常勸導往生者放下萬緣,隨著 佛菩薩接引往生淨土,或者有發大心的菩薩留在人間繼續護持正法者,應該要趕緊去投胎,因為越早投胎,下一世的福報越好。(第一個七天內投胎福報最好。)

往生者若往生到淨土,家人將來也會往生到淨土,彼此就可以見面!因此要勸導往生者不要再牽掛人間的任何事情,好好趁這段期間為往生者修福,不要讓他執著自己的家人或任何事物。勸導他早日跟 佛菩薩往生淨土。

我的外曾祖母也往生淨土,她一生念佛,臨終前昏迷不醒,兒女求 佛菩薩不要讓她那麼早走,因此她突然醒來,跟兒女(我外婆)說:「佛菩薩接引她到很美好的世界,但 佛菩薩說你的子女希望你不要那麼早走,因此你要先回去。」

所以外曾祖母就從昏迷中突然醒來,跟女兒說這事情,女兒(我外婆)就改向 佛菩薩祈求接引她往生淨土,外曾祖母就斷氣往生了。

外婆與外公在九十歲與九十五歲時也往生淨土。

因此我們的親屬若往生了,要勸導她萬緣放下,念佛往生淨土,跟隨 佛菩薩的接引。

================================================================

接下來寫一點迴入娑婆的版本:

對已證悟的菩薩或修學正法的菩薩來說,不論往生淨土或投胎當人行菩薩道,我們都是活在這第八識如來藏當中,也都是繼續修學佛法、廣度眾生往佛道邁進。

往生到淨土就遠離生老病死等八苦,非常的安全,適合還沒學佛的人去,或者不敢留在娑婆世界護持正法的菩薩去!

菩薩若是發大心留在人間追隨地上菩薩護持正法,也是很偉大的選擇,這路途艱辛但道業成就快。

龍樹菩薩在《十住毘婆沙論》卷5中說:「若人發願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得阿惟越致,於其中間應不惜身命,晝夜精進如救頭燃。」(CBETA, T26, no. 1521, p. 41, a16-18)

也就是說菩薩在還沒修到不退轉地(開悟七住位或初地),都應該要不惜身命,每天早晚精進如救頭燃。

因此我們活著的人也可以把自己當成隨時都在中陰身,隨時都努力精進念佛修行,淨念相繼憶佛念佛,努力修福德與智慧。隨時放下萬緣,不要執著這一切無常之法。那過完這九千年護持正法之後,就可以往生淨土或往生兜率陀天,然後下一尊佛 彌勒佛降世時再來護持正法。這一賢劫有千佛,護持完千佛後再往生淨土,經典中說彌陀淨土過一天,人間已過一大劫,往生淨土的家屬親人,感覺跟我們才一天不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