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大福從心生,對家人與身邊的人好也是在累積福德。滅除自己的貪瞋癡也是在累積福德!所以儘管現在疫情嚴重,影響我們不能去上課或做義工,但其實處處都是道場,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如果能對自己的父母家人、夫妻子女、兄弟姊妹,最親的人都很慈悲柔和,那相信這個人的修行不會不好。

那相反的也可能有的人他表面上都去學道,都在做義工做善事,可是回家後都對父母家人很壞、很兇,或者在做義工的時候對其他同事很壞很兇,常常欺負別人,那這樣當然不是真正的善,真正的善必然是無私心、無執著、慈悲柔和的對待每個人。

對人好就是照顧他們,給他們物質的幫助或精神上的鼓勵,四攝法中說的:「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給對方物質上的幫助,精神上的鼓勵,利益對方的行為,跟對方一起同事陪伴著對方。

譬如你可以每天回家都對你的父母好,對老婆好,對子女好!關心他們!如果他們過得苦就安慰他們!

那當然要布施給對方物質上的幫助,你就必須要有錢!要有錢你就必須認真工作賺錢,除非你家本來就有錢,不然這一切都是需要辛苦努力才能得到的!

孝養父母福德等同供佛,因為父母是對我們恩德最大的人,生我們養我們很辛苦!父母也是除了夫妻子女之外跟我們最親的人,所以要先照顧好自己的父母家人,這樣行有餘力才去幫助其他的人。

那像原本是哥哥現在已經當叔叔年齡的我,平常就是陪伴媽媽與照顧老婆,生命就是圍繞著這兩個女人,如果有女兒的話就三分天下的照顧。

最近我決定開始寫一些善法的文章,來激勵一些因為疫情而不能來上課就很痛苦的人。

如果父母已經不在,或沒有家人而獨居的人,也可以時常憶佛念佛,憶念善法,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戒、念天。培養慈悲喜捨的心,時常保持慈悲的作意,這樣儘管沒來上課沒做義工也是在累積福德。

 

註:

《增壹阿含經》卷11〈善知識品 20〉:「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二法與凡夫人,得大功德,成大果報,得甘露味,至無為處。云何為二法?供養父母,是謂二人獲大功德,成大果報。若復供養一生補處菩薩,獲大功德,得大果報。是謂,比丘!施此二人獲大功德,受大果報,得甘露味,至無為處。是故,諸比丘!常念孝順供養父母。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CBETA, T02, no. 125, p. 601, a1-8)

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卷32〈序品 1〉中說:【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智慧明利,能分別施福;施物雖同,福德多少隨心優劣。如舍利弗以一鉢飯上佛,佛即迴施狗而問舍利弗:「汝以飯施我,我以飯施狗,誰得福多?」舍利弗言:「如我解佛法義,佛施狗得福多。」舍利弗者,於一切人中智慧最上,而佛福田最為第一,不如佛施狗惡田得福極多。以是故知,大福從心[10]生,不在田也。如舍利弗千萬億倍,不及佛心。」】(CBETA, T25, no. 1509, p. 301, b1-9)
[10]〔生〕-【宋】【元】【明】【宮】。

相關閱讀:

施主的殊勝——大福從心生(次法七之三)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2299425

成佛之道必須從孝順中來(次法六之四)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0707007

父母恩重大於須彌山(次法六之三)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0138081

不孝的果報—耶輸陀羅懷孕六年的因緣(次法六之二)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8899246

孝養父母的福德等同供佛(次法六之一)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8241838

供佛功德(次法五之二)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7386886

《地藏經》光目女的故事(次法七之二)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2113377

《地藏經》聖女為母修福、供佛的故事(次法七之一)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1959144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卷下白話:皇后往昔修福、比丘貪供養受惡報的故事。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7260166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卷上白話:野干說法的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723813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德 家人 孝順父母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