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9) 釋迦牟尼佛往昔當過無量世的轉輪聖王,以四事供養諸佛及眾僧,也就是用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世尊在當轉輪聖王時曾經以四事供養過三十億佛都叫做 釋迦牟尼佛,及供養聲聞眾。但是都得不到 諸佛的受記。後來又當轉輪聖王供養了八億諸佛都叫做燃燈佛,也是四事供養 佛與聲聞眾。

接著又供養了好多好多佛,都是以轉輪聖王的身分,以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供養諸佛與聲聞眾,如經文中說的身值三億諸佛,皆同一號,號弗沙如來身值九萬諸佛,皆同一號,號迦葉如來身值六萬諸佛,皆同一號,號燈明如來身曾供養一萬八千諸佛,皆同一號,號娑羅王如來身曾供養一萬諸佛,皆同一號,號能度彼岸如來身曾供養一萬五千諸佛皆同一號,號日如來身曾供養二千諸佛,皆同一號,號憍陳如如來身曾供養六千諸佛,皆同一號,號龍如來身曾供養一千諸佛,皆同一號,號紫幢如來身曾供養五百諸佛,皆同一號,號蓮花上如來身曾供養六十四諸佛,皆同一號,號螺髻如來身曾供養一佛,號正行如來曾供養八萬八千億辟支佛;詳情請看《佛本行集經》

《佛本行集經》卷1〈發心供養品 1〉:「爾時,佛告目揵連言:「目揵連!淨居諸天,少知少見,以狹劣智乃能得知百千劫事。所以者何?目揵連!我念往昔,於無量無邊諸世尊所,種諸善根,乃至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值三十億佛,皆同一號,號釋迦如來,及聲聞眾,尊重承事,恭敬供養,四事具足,所謂衣服飲食臥具湯藥。時,彼諸佛,不與我記,汝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世間解、天人師、佛、世尊,於未來世,得成正覺。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值八億諸佛,皆同一號,號然燈如來,及聲聞眾,尊重恭敬,四事供養,所謂衣服飲食臥具湯藥[8]幡蓋華香。時,彼諸佛,不與我記,汝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世間解、天人師、佛、世尊。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值三億諸佛,皆同一號,號弗沙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時彼諸佛,不與我記,汝當作佛,如上所說。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值九萬諸佛,皆同一號,號迦葉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9]授記別,當得作佛,如上所說。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值六萬諸佛,皆同一號,號燈明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如上所說。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一萬八千諸佛,皆同一號,號娑羅王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然後出家。作如是念:『為未來世,當得佛道,護持禁戒。』時彼諸佛,不與我記,乃至作佛,如上所說。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一萬諸佛,皆同一號,號能度彼岸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一萬五千諸佛,皆同一號,號日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二千諸佛,皆同一號,號憍陳如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目[連揵>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六千諸佛,皆同一號,號龍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一千諸佛,皆同一號,號紫幢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五百諸佛,皆同一號,號[連>蓮]花上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六十四諸佛,皆同一號,號螺髻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一佛,號正行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彼佛亦不與我[1]授記,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明行足、一切世間解。
「目揵連!我念往昔,曾供養八萬八千億辟支佛,[*]幡蓋香華,四事具足,乃至彼佛滅度之後,為起塔廟供養如前,而不與我[*]授於記[2]別,汝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目揵連!我念往昔,有一如來,號曰善[3]思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於彼佛所,彌勒菩薩,最初發心,種諸善根,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彌勒菩薩,身作轉輪聖王,名毘盧遮那。爾時,人民壽八萬歲。目揵連!彼善[*]思如來初會說法,九萬六千億人得阿羅漢道,第二會說法,八萬四千億人得阿羅漢道,第三會說法,七萬二千億人得阿羅漢道。
「目揵連!彼毘盧遮那轉輪聖王,供養於彼善[*]思如來,及聲聞眾,恭敬尊重,[*]幡蓋花香四事具足。目揵連!時毘盧遮那轉輪聖王,見彼如來具足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好,及聲聞眾,佛剎莊嚴,壽命歲數,即發道心,自口稱言:『希有世尊!願我當來得作於佛,十號具足,還如今日善[*]思如來,為於大眾聲聞人天恭敬圍繞,聽佛說法信受奉行,一種無異。』彌勒又言:『願我當來為多眾生作諸利益,施與安樂,憐愍一切天人世間。』目揵連!彌勒菩薩在於我前四十餘劫發菩提心,而我然後始發道心,種諸善根,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目揵連!我念往昔有一佛,名示誨幢如來。目揵連!我於彼佛國土之中作轉輪聖王,名曰牢弓,初發道心,種諸善根,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時供養彼佛世尊,滿一千年,及聲聞眾,恭敬尊重,禮拜讚歎,四事充足,持五百具妙好衣裳一時布施,[4]乃至彼佛般涅槃後起舍利塔,高一由旬廣半由旬,七寶莊嚴,所謂金銀、[5]頗梨、[6]琉璃、赤真珠等,[7]車𤦲[8]馬瑙而以挍飾,復持種種[*]幡蓋、幢鈴、香花、燈燭,以用供養。目揵連!我設如是諸供養已,晝夜精[*]勤發廣大誓願:『於當來得作佛時,有諸眾生,不孝父母,不敬沙門及婆羅門,不識家內親疎尊卑,無信敬心,不信三世因緣業果,不信現在有於聖人,無一法行,唯行貪欲、瞋恚、愚癡,具足十惡,唯造雜業無一善事,願我於彼世界之中,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憐愍彼等諸眾生故,說法教化作多利益,救護眾生,慈悲拔濟令離諸苦,安置樂中,為彼天人廣說於法。』目揵連!諸佛如來有是苦行希有之事,為諸眾生。」(CBETA, T03, no. 190, p. 655, c2-p. 656, c15)
[8]幡=旛【明】*。[9]授記別=受記莂(元本莂䇷混用)*。[1]授=受【宋】*【元】*【明】*。[*8-1]幡=旛【明】*。[*1-1]授=受【宋】*【元】*【明】*。[2]別=莂【宋】【元】【明】。[3]思=恩【宋】*【元】*【明】*。[*3-1]思=恩【宋】*【元】*【明】*。[*3-2]思=恩【宋】*【元】*【明】*。[*8-2]幡=旛【明】*。[*3-3]思=恩【宋】*【元】*【明】*。[4]乃=及【宋】【元】【明】。[5]頗梨=玻[王*梨]【宋】【元】,=玻瓈【明】。[6]琉=瑠【明】。[7]車𤦲=硨𤦲【宋】【元】【明】。[8]馬瑙=瑪瑙【宋】【元】,=碼碯【明】。[*8-3]幡=旛【明】*。

《佛藏經》卷3〈淨見品 8〉:「佛告舍利弗:「我念過世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值三十億佛,皆號釋迦牟尼。我時皆作轉輪聖王,盡形供養,及諸弟子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是諸佛不記我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何以故?以我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八千佛,皆號定光。我時皆作轉輪聖王,盡形供養,及諸弟子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是諸佛皆不記我:『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何以故?以我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值六萬佛,皆號光明。我時皆作轉輪聖王,盡形供養,及諸弟子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是諸佛亦不記我:『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何以故?以我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值三億佛,皆號弗沙。我時皆作轉輪聖王,四事供養;皆不記我,[4]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萬八千佛,皆號山王,劫名上八。我皆於此萬八千佛所,剃髮[5]著法衣,修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五百佛,皆號華上。我時皆作轉輪聖王,悉以一切供養諸佛及諸弟子;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五百佛,皆號威德,我悉供養;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得值[6]二千佛,皆號憍陳如。我時皆作轉輪聖王,悉以一切供具供養諸佛;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值九千佛,皆號迦葉。我以四事供養諸佛及弟子眾;皆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去於萬劫中無有佛出,爾時初五百劫,有九萬辟支佛,我盡形壽,悉皆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尊重讚歎。次五百劫,復以四事供養八萬四千億諸辟支佛,尊重讚歎。舍利弗!過是千劫已無復辟支佛!我時閻浮提死,生梵世中作大梵王,如是展轉五百劫中,常生梵世作大梵王,不生閻浮提。過是五百劫已,下生閻浮提,治化閻浮提,命終生四天王天,於中命終生忉利天,作釋提桓因。如是展轉滿五百劫,生閻浮提滿五百劫,生於梵世作大梵王。
「舍利弗!我於九千劫中,但[7]一生閻浮提,九千劫中但生天上,劫盡燒時生光音天,世界成已還生梵世,九千劫中都不生人中。舍利弗!是九千劫無有諸佛辟支佛,多諸眾生墮在惡道。
「舍利弗!是萬劫過已,有佛出世,號[8]曰普守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我於爾時梵世命終,生閻浮提作轉輪聖王,號曰共天。人壽九萬歲。我盡形壽以一切樂具,供養彼佛及九十億比丘,於九萬歲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普守佛亦不[9]說我:『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何以故?我於爾時不能通達諸法實相,貪著計我有所得見。
「舍利弗!於是劫中有百佛出,名號各異。我時皆作轉輪聖王,盡形供養及諸弟子,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是諸佛亦不記我:『汝於來世當得作佛。』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千佛,皆號閻浮檀。我盡形壽四事供養,亦[10]無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亦於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六百二十萬諸佛,皆號見一切義。我時皆作轉輪聖王,以一切樂具盡形供養及諸弟子;亦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亦於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八十四佛,皆號帝相。我時皆作轉輪聖王,以一切樂具盡形供養及諸弟子;亦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亦於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11]六十五佛,皆號日明。我時皆作轉輪聖王,以一切樂具盡形供養及諸弟子;亦不記我,以有所得故。
「舍利弗!我念過世亦於第七百阿僧祇劫中,得值六十二佛,皆號善寂。我時皆作轉輪聖王,以一切樂具盡形供養;亦不記我,以有所得故。如是展轉乃至見[1]定光佛,乃得無生忍,即記我言:『汝於來世過阿僧祇劫,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舍利弗!我念過世有十二億轉輪聖王,皆字頂生。又舍利弗![2]過世有三十億轉輪聖王,皆[3]名摩訶[4]那摩陀[5]那。舍利弗!我念過[6]世[>有]四十億轉輪聖王,皆字摩訶提婆。舍利弗!我念過世有一億轉輪聖王,皆字億[7]螺[8](律媯反)。舍利弗!我念過世有一[9]億轉輪聖王,皆字稱尾[10](覓視反)。舍利弗!我念過世有一萬轉輪聖王,皆字照明。舍利弗!我念過世有二萬轉輪聖王,名字各異。舍利弗!我念過世有十六億轉輪聖王,名字各異,是諸王等,我於餘處為阿難說。舍利弗!於意云何?汝謂是諸王者,豈異人乎?即我身是。」(CBETA, T15, no. 653, p. 797, a16-p. 798, a15)
[4]〔以〕-【宋】【元】【明】【宮】。[5]〔著〕-【宋】【元】【明】【宮】。[6]二=三【宋】【元】【明】【宮】。[7]〔一〕-【宋】【元】【明】【宮】。[8]〔曰〕-【宋】【元】【明】【宮】。[9]說=記【宋】【元】【明】【宮】。[10]無=不【宋】【元】【明】【宮】。[11]六十五=十五【宋】【元】【明】【宮】。[1]定光佛=錠光佛【宋】【元】【明】【宮】。[2](我念)+過世【宋】【元】【明】【宮】。[3]名=各【元】。[4]那=刪【宋】【元】【明】【宮】。[5]〔那〕-【宮】。[6]世+(曾見)【宋】【元】【明】【宮】。[7]螺=䗾【宋】【元】【明】【宮】。[8]〔律媯反〕-【明】,律=諍【宋】【元】【宮】。[9]億=萬【宋】【元】【明】【宮】。[10]〔覓視反〕-【明】。

 

相關閱讀:

孝養父母的福德等同供佛(次法六之一)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8241838

供佛功德(次法五之二)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7386886

 

《地藏經》聖女為母修福、供佛的故事(次法七之一)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195914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輪聖王 佛法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