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自從前幾天寫的〈正覺同修會與 蕭平實導師的好(一)〉貼在臉書上,很多臉書的菩薩都來留言鼓勵!大家都非常有菩薩種性!其實這就是正覺菩薩們的特色:慈悲調柔善良,都是鼓勵、沒有責怪!

〈正覺同修會與 蕭平實導師的好(一)〉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9780682 

有菩薩說:「他是敢承擔的人,頂多再繞一圈,今世早晚肯定會回來的!」

也有菩薩說:「祈願退轉者願為佛菩薩攝受,希望家人們加油增上。」

還有菩薩說:「世親菩薩是典範 ; 再回來肯定會是個大菩薩!

菩薩們都希望退轉者能夠回來!

平實導師與親教師們及學員菩薩們,大家善良到被誹謗,也沒有反擊!就繼續任由別人誹謗,因為被誹謗也是消業障的一種好方法!

對 平實導師而言,導師被誹謗已經非常非常習慣了,這二十幾年來都有人在網路上匿名誹謗 導師,然後以前也有人登報誹謗!那 導師看了也不會生氣,也不會傷心難過,因為 導師有解脫果的證量!

佛世的阿羅漢他們被誹謗也無所謂,乃至被打被殺也無所謂,因為阿羅漢就是斷我見我執了!

就像 富樓那尊者,他準備去危險的地方弘法, 佛陀跟他說「那裏的人很兇暴!如果他們罵你、誹謗侮辱你,你該怎麼辦?」富樓那尊者回答說:「如果對方罵我,我就想說對方很好,至少沒有用手或石頭打我。」

佛陀又問:「如果對方用手或石頭打你,那你該怎麼辦?」富樓那回答說:「如果對方用手或石頭打我,我就想:至少對方沒有拿刀砍我。」

佛陀又問:「如果對方拿刀砍你,那你該怎麼辦?」富樓那回答說:「如果對方拿刀砍我,那我就想:對方至少沒有殺我。」

佛陀又問:「如果對方殺你。那你該怎麼辦?」富樓那回答說:「如果對方殺我,那我就想:很多聲聞弟子都想解決自己生命來入涅槃,他們剛好幫我解脫於這個會朽敗的色身。」

因為大阿羅漢為了弘法度眾本來就無所畏懼。

就如同 平實導師一樣,被罵、被誹謗、被告、乃至往世弘法被殺也無所謂,無所畏懼!因為 導師是慈悲的解脫者!

當然 導師還是會作法義辨正,目的也是希望救對方,這就像公開名字的退轉者覺得自己也在救大家,當然到底誰在救誰?這以後就會分曉,反正我們不是救人就是被救,都沒有吃虧!

對 平實導師來說,弟子們就算犯了天大的錯,會下三惡道的錯,只要肯回來改正,導師只希望他們將來不墮惡道,導師都是慈悲救護,都完全不計較。這就像慈父對待親生兒子那樣,猶如菩薩視眾生為獨子般,永遠顧戀不捨!( 彌勒菩薩在根本論中說:「菩薩於諸有情,悲心俱行顧戀不捨。」 )

被誹謗也是一種逆增上緣,可以順便修忍辱,我們如果很少被誹謗,剛開始被誹謗時內心會覺得苦,但被誹謗久了就沒感覺了,那就像一棵樹第一次遇到颱風會被吹得東倒西歪,但第二次或無數次被颱風吹也沒倒,那就很厲害了!風吹雨打久了,就不再是溫室中的花朵,就是能夠在亂世中生存的好漢!

從前 世親菩薩曾經誹謗大乘,後來他知道自己錯了因此想割舌謝罪,但他哥哥 無著菩薩告訴他割舌也沒用,應該努力弘揚大乘法!

結果 世親菩薩努力弘法造了百部的大乘論弘揚正法,他從原本謗法可能會下地獄,結果反而一世修到十迴向位,這樣的大逆轉結局,希望也是退轉者最後的結局!

我們期盼那一天的到來!

(待續)

 

=========================================================================

 

正覺同修會與 蕭平實導師的好(一)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9780682 

正覺同修會與 蕭平實導師的好(二):不論被怎麼樣誹謗,都不會生氣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9791941

正覺同修會與 蕭平實導師的好(三):不收供養又做大布施,免費把佛法送給大家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9799327

正覺同修會與 蕭平實導師的好(四):開闢各種福田,平等照顧每一個弟子的道業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9805297

正覺同修會與 蕭平實導師的好(五):永遠護念著遠方與往世的所有同修們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9805417

 

《雜阿含經》卷13:「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6]富樓那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善哉!世尊!為我說法,我坐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乃至自知不受後有。」
佛告富樓那:「善哉!善哉!能問如來如是之義。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若有比丘!眼見可愛、[7]可樂、可念、可意,長養欲[8]之色;見已欣悅、讚歎、繫著,欣悅、讚歎、繫著已歡喜,歡喜已樂著,樂著已貪愛,貪愛已阨礙。歡喜、樂著、貪愛、阨礙故,去涅槃遠。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
「富樓那!若比丘,眼見可愛、樂、可念、可意,長養欲之色;見已不欣悅、不讚歎、不繫著,不欣悅、不讚歎、不繫著故不歡喜,不歡喜故不深樂,不深樂故不貪愛,不貪愛故不阨礙。不歡喜、不深樂、不貪愛、不阨礙故,漸近涅槃。耳、鼻、舌、身、意亦如是說。」
佛告富樓那:「我已略說法教,汝欲何所住?」
富樓那白佛言:「世尊!我已蒙世尊略說教[*]誡,我欲於[9]西方輸盧那人間遊行。」
佛告富樓那:「西方輸盧那人兇惡、輕躁、弊暴、好罵。富樓那!汝若聞彼兇惡、輕躁、弊暴、好罵、毀辱者,當如之何?」
富樓那白佛言:「世尊!若彼西方輸盧那國人,面前兇惡、訶罵、毀辱者。我作是念:『彼西方輸盧那人賢善智慧,雖於我前兇惡、弊[10]暴、罵、毀辱我,猶尚不以手、石而見打擲。』」
佛告富樓那:「彼西方輸盧那人但兇惡、輕躁、弊暴、罵辱,於汝則可脫,復當以手、石打擲者,當如之何?」
富樓那白佛言:「世尊!西方輸盧那人脫以手、石加於我者,我當念言:『輸盧那人賢善智慧,雖以手、石加我,而不用刀杖。』」
佛告富樓那:「若當彼人脫以刀杖而加汝者,復當云何?」
富樓那白佛言:「世尊!若當彼人脫以刀杖,而加我者,當作是念:『彼輸盧那人賢善智慧,雖以刀杖而加於我,而不見殺。』」
佛告富樓那:「假使彼人脫殺汝者,當如之何?」
富樓那白佛言:「世尊!若西方輸盧那人脫殺我者,當作是念:『有諸世尊弟子,當厭患身,或以刀自殺,或服毒藥,或以繩自繫,或投深坑;彼西方輸盧那人賢善智慧,於我朽敗之身,以少作方便,便得解脫。』」
佛言:「善哉!富樓那!汝善學忍辱,汝今堪能於輸盧那人間住止,汝今宜去度於未度,安於未安,未涅槃者令得涅槃。」
爾時,富樓那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爾時,尊者富樓那夜過晨朝,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食已還出,付囑臥具,持衣鉢去,至西方輸盧那人間遊行。到已,夏安居,為五百優婆塞說法,建立五百僧伽藍,繩床、臥褥、供養眾具悉皆備足。三月過已,具足三明,即於彼處入無餘涅槃。」(CBETA, T02, no. 99, p. 89, b1-c23)
[6]富樓那Puṇṇa.。[7]〔可〕-【宋】【元】【明】。[8]〔之〕-【宋】【元】【明】。[*3-1]誡=戒【宋】*【元】*【明】*。[9]西方輸盧那Sunāparantaka.。[10]暴+(好)【宋】【元】【明】。

 

=========================================

相關閱讀: 

菩薩的布施與愛語(次法八之二)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4110690

佛典故事:阿那律布施得九十一劫富裕快樂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5594707

聽聞佛法的功德比賺幾百億還重要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5323882

迦旃延尊者教導老婦人把貧窮賣出去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4551271

布施得富裕快樂之果報&佛典故事:一億里(布施成富豪的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3835348

我所認識的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089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