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8)《本生經》中,耶輸陀羅往世常常當 世尊的老婆,智慧第一的懺摩比丘尼也當過 世尊的老婆,也當過 舍利弗尊者的老婆!但耶輸陀羅無量世以來最常當 世尊的老婆!那神通第一的蓮華色比丘尼跟 世尊往昔也很有緣,她當過世尊的小孩, 阿難尊者當國王時,世尊是仙人!而 蓮華色當時是阿難的妃子!

在這段《本生經》中,是因為佛世時有一位比丘看到美少婦而心生貪愛很煩惱,世尊就為他開示說:「汝破根(五官)之自制,為快樂喜見美姿,由煩惱而心亂,原無足怪。昔日得五神通、八等至,依禪定力而滅煩惱,飛行空間之淨心菩薩,亦因見美姿而破根(五官)之自制,離禪定煩惱心亂,得大苦惱。」
世尊並說明自己以前當五通仙人時不小心愛上王妃而失去神通的故事!詳細經典原文在最下面,以下先講白話大意就好了!
當時 世尊是修成禪定與神通的五通仙人,阿難是國王,蓮華色是美麗的王妃!國王每天都很喜歡供養這位五通仙人,但因為有一次國王要去平定叛亂,所以他就命令美麗的王妃要好好供養奉事仙人!
那王妃第一天就在宮裡面沐浴洗澡,洗得香噴噴的又穿得很漂亮,她先躺著休息等待仙人到來!終於聽到仙人飛行的聲音,
她聽到仙人來時,就急忙地站起身來,想不到此時她的外衣不小心掉了下來,露出漂亮的身體!仙人不小心看到王妃沒穿衣服的樣子,因此升起貪愛之心!
所以就失去禪定神通了,升起嚴重貪愛的煩惱!
接著仙人就生病了七天都不吃飯躺在自己的精舍!國王在第七天後平定叛亂回到皇宮,發現仙人都不吃不喝生病了,就去關心仙人問他怎麼了?仙人說:我愛上你的王妃了!
 
國王此時就很有義氣地說:「那我的王妃送給你!」就很有義氣地叫王妃打扮得很漂亮,然後把王妃送給仙人!
國王偷偷跟王妃說:「要好好幫助仙人回復修行。」王妃也說遵命!
那出皇宮大門之後,王妃就叫仙人去找國王要個住所!國王就送給仙人一個破房子住!
可是王妃很尊貴!她覺得破房子很髒很多糞尿,所以她不肯進去,就命令仙人打掃!仙人就努力打掃啊!打掃乾淨後,王妃又故意一直命令仙人做家事!去拿東西啊!搬東西啊!之類的種種雜事!總之王妃把仙人當作男傭或奴隸一樣使喚來使喚去!

當一切都整理好了!仙人終於可以休息了,坐在王妃的旁邊,這時王妃就突然一把抓住仙人的鬍鬚,拉過來靠近自己並且說:「貴君您已經忘了自己是仙人婆羅門了嗎?

在王妃使這個手段之時,仙人就忽然醒覺了,發現之前自己都處在無明的狀態!也就是仙人知道了愛慾會讓他墮入四惡道中,因此他不要王妃了!把王妃還給國王!

《本生經(第3卷)》卷3:【仙人心中醒覺而自思:「此愛欲愈益增上,則予將墮四道而不能抬頭。今予將此婦人返歸國王,應入雪山!」於是伴王妃晉謁國王告曰:「大王!予不要王妃,為王妃使予愛欲增上。」於是唱次之偈:「昔不得相好,唯只愛慾盛,美眼成我物,更使愛慾生。」】

接著仙人很快地恢復了原來的禪定與神通!就坐在空中跟國王說法,然後飛回雪山,從此不再回到人間!之後生到色界天中!

當時很有義氣的國王就是阿難尊者,美麗的王妃就是蓮華色比丘尼,而那個仙人就是 世尊!

《本生經(第3卷)》卷3:【於此同時,仙人再得已失之禪定,坐於空中說法,以教誡國王,然後飛行於空中,抵達雪山,其後決不再歸返人間之道。如是勉勵梵行,由禪定而不墮,遂得生梵天界中。
結分
佛述此法語後,說明四諦,說四諦竟,彼比丘得阿羅漢位。佛連絡本生之今昔而為結語:「彼時之國王是阿難,『相好王妃』是蓮華色,彼仙人即是我。」】(CBETA, N32, no. 18, p. 55, a11-p. 56, a1 // PTS.Ja.1.306)

這個故事讓我學到很多:

一、阿難尊者往昔對 世尊都很好、很有義氣!以前阿難尊者當國王時還把王妃送給仙人,因為他與世尊兩位是多劫來都一起修行!只是 世尊比較快成佛!阿難尊者是走多聞路線不急著成佛!那我們對待兄弟也要有義氣!別人喜歡的老婆,我們就布施給對方。

而阿難尊者的多劫老婆其實是摩登伽女!在這個故事中阿難尊者是國王,蓮華色女是他的老婆!但其實阿難尊者的多劫老婆是摩登伽女,他們五百世當夫妻!

《佛說摩登女解形中六事經》卷1:「佛言:『是摩登女,先時已五百世,為阿難作婦五百世中,相敬重,相貪愛;於今同於經戒道中得道,於今夫妻相見如兄弟狀。」(CBETA, T14, no. 552, p. 896, b21-24)

所以阿難尊者把自己的妃子送給仙人就可以送得很輕鬆!

二、五通仙人看到美艷的妃子不穿衣服也會失去禪定神通!因此我們對菩薩的要求不要太高!因為有五神通的仙人都可能因為貪愛失去神通!佛陀說淨心的菩薩有時候也會這樣!更何況新學菩薩或一般凡夫呢?

《本生經(第3卷)》卷3:【佛向比丘言曰:「汝破根(五官)之自制,為快樂喜見美姿,由煩惱而心亂,原無足怪。昔日得五神通、八等至,依禪定力而滅煩惱,飛行空間之淨心菩薩,亦因見美姿而破根(五官)之自制,離禪定煩惱心亂,得大苦惱。何以故?雖有如顛覆須彌山之大風,而如象大之禿山,則無影響;又有如能根拔閻浮樹之大風,而生於斷崖之灌木,則幾無影響;又有如吹乾大海之大風,而小池則幾無影響。與此同理,雖然得無上智具淨心之諸菩薩,有時亦因煩惱而自然發生無明,因此,汝不可少有羞恥。雖具清淨心之人,亦為煩惱所惑,博得名聲之人,亦得恥辱」】(CBETA, N32, no. 18, p. 52, a2-8 // PTS.Ja.1.303)

三、貪愛執著是很痛苦的!

當我們對自己的老婆或女人有貪愛執著時,就會很痛苦!就像仙人那樣,他為了得到王妃要向傭人那樣打掃家裡阿,做很多辛苦的事情!那其實做那些算還好,因為菩薩要攝受眾生就要為眾生做事情,但辛苦的是那個貪愛執著的心,或者是那種佔有的心也會讓自己很痛苦!因此我們應該要學仙人那樣,知道愛欲情執事會讓我們下墮的,會讓我們痛苦的!因此我們要慢慢離開情執,不要再貪愛執著了!
 

那最後有興趣的人再看看經典原文囉!詳情請看:

 

《本生經(第3卷)》卷3:【「六六 優相本生譚

(菩薩=仙人)
序分
此本生譚是佛在祇園精舍時,就愛欲所作之談話。據傳,舍衛城住有一良家子,聞佛之說法,歸依三寶之教,出家行道,行禪定,堅守業處。某日,彼於舍衛城步行托鉢,見一身著美飾之婦人,於是彼為快樂而破根(五官)之自制,用目盯此一婦人。爾時,於彼心中生起愛欲之念,恰如幼樹被斧伐倒。
由是以來,彼溺於煩惱,感覺身心衰敝,如野獸之狂迴,不喜佛教,爪髮延長,污衣纏身。
法友比丘等見彼煩惱之相,向彼問曰:「法友!汝之根(五官)與前全變,為何故耶?」彼答:「法友!予無何樂也。」於是比丘等攜彼往佛之前,佛問曰:「汝等何故無理強伴此比丘前來?」彼等曰:「世尊!此比丘實甚煩惱!」佛問比丘:「汝比丘!是真實耶?」比丘答:「世尊!是為真實!」佛更問曰:「何人使汝煩惱?」比丘曰:「世尊!予出托鉢時,眺望某一婦人,破根(五官)之自制,因而予心為此而起煩惱!」
佛向比丘言曰:「汝破根(五官)之自制,為快樂喜見美姿,由煩惱而心亂,原無足怪。昔日得五神通、八等至,依禪定力而滅煩惱,飛行空間之淨心菩薩,亦因見美姿而破根(五官)之自制,離禪定煩惱心亂,得大苦惱。何以故?雖有如顛覆須彌山之大風,而如象大之禿山,則無影響;又有如能根拔閻浮樹之大風,而生於斷崖之灌木,則幾無影響;又有如吹乾大海之大風,而小池則幾無影響。與此同理,雖然得無上智具淨心之諸菩薩,有時亦因煩惱而自然發生無明,因此,汝不可少有羞恥。雖具清淨心之人,亦為煩惱所惑,博得名聲之人,亦得恥辱。」於是佛為說過去之事。
主分
昔日,梵與王於波羅奈都治國時,菩薩出生於迦尸國某大富豪之婆羅門家,彼達有分別之年齡,熟練一切之學藝時,捨愛欲為隱遁之生活,完成十徧處之淨業,得通力與定力;如是享禪定之悅樂,住於雪山地方。某時,彼為求鹽醋,由雪山降下至波羅奈市,於國王之御苑一泊。翌日彼檢點攜帶之物品,纏赤樹皮之衣,以黑羚羊之皮,披於一肩,束髮為輪形,擔一伽里[1]量之荷物,攜杖往波羅奈市中托鉢,到達宮城之門。國王見其步行之態度,甚感中意,迎彼使坐於華麗之席上,享以軟硬種種之食物,使之滿足。國王於彼申述謝辭時,懇望彼留住於御苑,彼即承諾,其後十六年間住居於御苑。彼於宮中進食,專從事於國王一族之教化。
某日國王為鎮服國境之叛亂而出發。爾時王命名曰美麗之王妃:「須盡心奉仕仙人。」於是踏上征途。國王出征,菩薩於隨心所欲時,亦往宮城出仕工作。某日,王妃為菩薩調理食物自思:「今日彼來甚遲。」於是薰好香之水沐浴,身著華美之飾,於廣間中持出一小臥榻,臥於其上,待菩薩歸來。
菩薩亦知時間甚遲,由禪定起立,往宮中飛行。王妃聞樹皮衣之音自思:「仙人來矣」,急速起立時,其美麗之外衣滑落,適仙人由窗口進來,為王妃誘人之隱處所惑,彼為快樂,頓生愛欲之念,如幼樹之被伐倒,如是禪定忽然消失,彼如一斬落雙翼之鳥。彼立於原地,手執食物,無少食欲之心。彼為煩惱,周身顫抖退出宮城而往御苑,入於自己小屋之中,置食物於臥榻之下。其後,彼愛著於誘人之隱處,不斷燒起煩惱之焰,七日之間,不飲不食,臥於臥榻之上。
國王平息叛亂,於第七日歸來,於都之周圍,嚴肅整飾行列後,向宮城歸來。爾時國王思欲會仙人,赴御苑,入小屋,見仙人臥於其處。國王見此自思:「此必患病。」為清掃小屋後,走近仙人之足下,國王:「仙人!君患何病?」仙人:「大王!予非他病,乃為愛著心而起煩惱。」國王:「仙人!汝向何人起愛著心?」仙人:「大王!予對王妃起愛著心!」國王:「仙人!甚善,如是王妃與汝!」於是伴仙人入於宮城,使王妃著美麗之盛裝,贈與仙人。同時,國王密與王妃告誡曰:「汝須盡汝之力,救助仙人!」王妃答曰:「國王!承知尊命!予將施救!」於是仙人伴王妃,離宮城而去。
如是出宮城大門時,王妃向仙人告曰:「仙人!予等須求得住家。汝往請願國王賜與住家。」仙人往國王之前,乞求「願得住家」。於是國王於諸人不淨處建一軒破屋。仙人伴王妃往至其處,彼女不入。仙人:「汝何故不入耶?」王妃:「此處甚穢!」仙人:「如是今予將如何處之為宜耶?」王妃:「請先清掃。」更又命令曰:「更請前往取來鋤與籠等物。」於是遣仙人再往國王之前。當仙人攜來之時,王妃命仙人清除糞尿與塵埃,並使持來牛糞,塗墁牆壁,然後更又命令:「請前往持來臥榻,持來牀几,持來絨氈,持來水壺,持來椀盞。」如是一一持來,並命持來水及其他種種之物。仙人持椀齋水,水壺盛滿後,準備沐浴之水,整備臥榻,二人共坐時,王妃抓握仙人之鬚髯接近自己直至面對面,云:「貴君已忘己為仙人婆羅門耶?」
彼於此時,心中開始醒覺,彼以前之時,完全為無明之狀態,誠如經典所述:「如是愛欲之障礙,以無明為因故,名為煩惱。汝等比丘!盲動以無明為本也。」仙人心中醒覺而自思:「此愛欲愈益增上,則予將墮四道[2]而不能抬頭。今予將此婦人返歸國王,應入雪山!」於是伴王妃晉謁國王告曰:「大王!予不要王妃,為王妃使予愛欲增上。」於是唱次之偈:
       昔不得相好     唯只愛慾盛
      美眼成我物     更使愛慾生
於此同時,仙人再得已失之禪定,坐於空中說法,以教誡國王,然後飛行於空中,抵達雪山,其後決不再歸返人間之道。如是勉勵梵行,由禪定而不墮,遂得生梵天界中。
結分
佛述此法語後,說明四諦,說四諦竟,彼比丘得阿羅漢位。佛連絡本生之今昔而為結語:「彼時之國王是阿難,『相好王妃』是蓮華色,彼仙人即是我。」】(CBETA, N32, no. 18, p. 51, a2-p. 56, a1 // PTS.Ja.1.302 - PTS.Ja.1.306)
[1]伽里(khārī)約當六斗餘。
[2]四道,即地獄、餓鬼、畜生、修羅。

 相關閱讀:
 

佛典故事系列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2846319

供佛功德:難陀尊者富貴端正相好因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2357125

文武全才的悉達多太子:佛陀是福德智慧圓滿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4787645

佛典故事:對 佛起善心與惡心的果報差別很大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7021

禮佛的五種功德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2050402

供佛須知:如何在家供佛。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993

供佛功德:福德第一的尸婆羅尊者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47417558

迴向的重要:攝受眾生、早成佛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8234243

發大願的重要:王女牟尼的故事(女性菩薩系列15)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2482596

供佛時的「六種作意」讓功德更加殊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91038024

供佛舍利的功德無量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9617195

供佛:每天最簡單增加廣大福德的方法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571

供佛功德─須曼花衣隨身產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821
 
供佛功德──波羅奈人身貧供養品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815

供佛功德-寶手比丘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275

捧沙供佛成轉輪聖王的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273

佛典故事:布施——白淨比丘尼衣裹身生緣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375

佛典故事:善光公主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5387

佛典故事-往世惡口成醜女,見佛歡喜轉端嚴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5963

供佛舍利的功德無量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59617195

憶佛念佛的好處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1872043

蕭平實導師及弟子的著作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0-9/book999.htm

正智書香園地
http://books.enlighten.org.tw/index.aspx

閱讀平實導師之著作應有的先後次地
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1981341

平實導師作的「菩薩底憂鬱」這首歌曲
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4435558

平實導師超強的定力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125

我所認識的 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089

供佛和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是修福德的兩大重點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846080

迦旃延尊者教導老婦人把貧窮賣出去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4551271

發願走 阿難尊者和大迦旃延尊者路線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279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