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8)古人說:「今晚脫下鞋和襪,明朝不知穿不穿。」人生是無常的,「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都是少年人。」
不論是發大心要留在人間護持正法的菩薩,或是想要往生淨土者,都應該精進修行,因為人往生之後,有可能像做夢一樣,有的人往生了還不知道自己已經往生,就像電影《靈異第六感》的男主角,死了很久都不知道自己早就死了,依舊好幾年都在做心理治療研究,後來他幫助了一位常被鬼嚇到的小男孩,讓小男孩不再恐懼鬼;這位看得到鬼的小男孩暗示男主角說:「很多鬼不知道自己死了。」男主角最終才發現自己早已死去多年,難怪老婆長年都不理他,因為看不到他。他最後依照小男孩教的方法,在老婆睡著時跟老婆說話,老婆也在夢中與他做最後的道別。
好幾年前聽說以前有個菩薩他周二固定在道場負責打掃某層樓的廁所,因此他剛往生幾天時的某周二,就有人在那間廁所看到他,可見他的中陰身依舊習慣來做義工與聽經了。
也曾聽說有菩薩的親人,往生時不知道自己往生了,在往生四十九天內,法會都辦完好多天了,家人還常聽到他的聲音或聞到他的氣味,後來才跟他開示要他趕緊念佛往生淨土,才終於圓滿。
人死的時候也許就像昏迷,醒來時不一定知道自己死了,這時也許就類似在夢中一樣,依著習性,所以平常很精進憶佛念佛的人,若起床第一念就是憶佛,中陰身現前時那當然就能見到 佛菩薩來接引。
但若平常不精進很散亂的人,也許死了也不知道自己死了,醒來時中陰身就四處遊蕩,如果剛好看到自己的遺體,那也許能知道自己死了,這時親友道友在旁助念,如果此人沒有道心,那這群助念的菩薩對他也沒用,或變成耳邊風。這就類似道場每周都有上課,但此人不精進也不想去上課,只執著自己生前的人事物。
因此其實每個人平常的修行才是最重要的;平常不修行念佛的人,能夠靠臨終助念往生淨土的,那都是運氣很好有大福報的人。
有朋友長期看身心科吃藥,也許當時心智模糊所以意外墜樓身亡,中陰身剛現前時有小五通自在飛翔很愉快,可能還不知道自己走了,隔一段時間才看到自己毀壞的遺體,終於崩潰痛哭很後悔,覺得很對不起家人小孩。
人隨時都可能死,死的時候如果不知道自己死了,散亂的人會渾渾噩噩過日子,精進憶佛念佛者,因為一醒來就是憶佛念佛,佛菩薩當然必定來接引。
世間善人,如果平常做善事又有大福報,臨終時遇到善知識跟他說明極樂世界與 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他因此在臨終時念佛發願往生淨土,然後就死了,這樣就能順利往生極樂,這真的是福報很好。
《我的菩提路(七)》第322頁中提到,上品上生者要明心又眼見佛性,因此不論是發願在娑婆世界護持正法的大心菩薩,或者是發願往生淨土的菩薩,都應該要追求明心與眼見佛性,真正明心又眼見佛性的久學大菩薩就是實證念佛三昧者,那是非常精進淨念相繼,並且福德、定力、慧力都十分具足的菩薩摩訶薩,所以才能上品上生,一到淨土就得無生法忍,進入初地了。
註1.《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卷1:「中品下生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孝養父母,行世仁義,此人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大願。聞此事已,尋即命終。譬如壯士屈伸臂頃,即生西方極樂世界。生經七日,遇觀世音及大勢至,聞法歡喜得須陀洹。過一小劫,成阿羅漢。是名中品下生者。是名中輩生想,名第十五觀。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CBETA, T12, no. 365, p. 345, c1-9)
註2.《我的菩提路(七)》第322頁,余正偉老師說:【又問:「師父過去曾說若要得西方上品上生,應該是明心加見性?」師父答:「是。」......】
《我的菩提路(七)》328頁:【師父總是教導「明心見性方是證得念佛三昧」;現在終於明白了,修行人若唯有明心而不見性,如同有燈沒有光、有體而不得用,則有所缺損殘疾;此明心而不得見性者唯會得「念佛」,但「三昧」不具足,必得待得眼見佛性分明時,此「念佛三昧」方能具足體用二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