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佛本行集經》記載了 釋迦牟尼佛的故事,其中還包括 佛陀度眾的過程,還有大阿羅漢們的故事!挺好看的!與大眾分享!總共有六十卷。

卷一的部分在講 有一天目連尊者提早托缽乞食,於是先去了天上,天人們都讚歎百千萬劫努力修行後才出世的 釋迦佛陀。目連尊者聽了全身顫抖、身毛皆豎。而目連尊者回到人間吃完飯後去禮拜 佛陀,跟 佛陀說了剛才在天上天人們的讚歎!於是 佛陀跟目連說天人只知道百千劫以內的事情,於是開始跟目連說了自己往昔無量無數劫前當轉輪聖王供養諸佛的故事。

佛陀過去生當無量世轉輪聖王,無量世中盡形壽四事供養了無量諸佛,但都沒有得到受記。而 釋迦世尊第一次發菩提心時,當時是當轉輪聖王努力供佛,並發願未來要在五濁惡世中成就佛道,救護眾生。彌勒菩薩第一次發菩提心時,那時當轉輪聖王並且供養了善思如來!

《佛本行集經》:彌勒菩薩第一次發菩提心時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9510829

釋迦世尊往昔常當轉輪聖王供養諸佛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9363010

《佛本行集經》卷1〈發心供養品 1〉:「目揵連!我念往昔有一佛,名示誨幢如來。目揵連!我於彼佛國土之中作轉輪聖王,名曰牢弓,初發道心,種諸善根,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時供養彼佛世尊,滿一千年,及聲聞眾,恭敬尊重,禮拜讚歎,四事充足,持五百具妙好衣裳一時布施,乃至彼佛般涅槃後起舍利塔,高一由旬廣半由旬,七寶莊嚴,所謂金銀、頗梨、琉璃、赤真珠等,車𤦲馬瑙而以挍飾,復持種種幡蓋、幢鈴、香花、燈燭,以用供養。目揵連!我設如是諸供養已,晝夜精勤發廣大誓願:『於當來得作佛時,有諸眾生,不孝父母,不敬沙門及婆羅門,不識家內親疎尊卑,無信敬心,不信三世因緣業果,不信現在有於聖人,無一法行,唯行貪欲、瞋恚、愚癡,具足十惡,唯造雜業無一善事,願我於彼世界之中,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憐愍彼等諸眾生故,說法教化作多利益,救護眾生,慈悲拔濟令離諸苦,安置樂中,為彼天人廣說於法。』目揵連!諸佛如來有是苦行希有之事,為諸眾生。」(CBETA, T03, no. 190, p. 656, b25-c15)

《佛本行集經》卷1〈發心供養品 1〉:「目揵連!諸菩薩等,凡有四種微妙性行。何等為四?一自性行:二願性行:三順性行:四轉性行。目揵連!云何名為自性行?若諸菩薩本性已來,賢良質直,順父母教,信敬沙門及婆羅門,善知家內尊卑親疎,知已恭敬,承事無失,具足十善,復更廣行其餘善業,是名菩薩自性行。云何名為願性行?若諸菩薩發如是願:『我於何時當得作佛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十號具足。』是名菩薩願性行。云何名為順性行?若諸菩薩成就具足六波羅蜜。何等為六?所謂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是名菩薩順性行。云何名為轉性行?如我供養然燈世尊,依彼因緣,讀誦則知,是名菩薩轉性行。目揵連!是名菩薩四種性行。」(CBETA, T03, no. 190, p. 656, c16-29)

 

以下是白話翻譯!詳情請看:

 

=============================================================

隋天竺三藏闍那崛多譯
皈依大智海毗盧遮那佛。

這是我(阿難)親自聽聞 佛說……。

有一次,佛在王舍城的迦蘭陀竹園裡,與大比丘僧五百人在一起。

那時,如來住於佛行,沒有煩惱,因此被稱為完美的修行人,得一切種智,行於一切種智,了知一切種智,住於天行,住於梵行,住於聖行,心得自在。跟諸位 世尊一樣,想要行於諸行,都可以自在行,佛在於比丘及比丘尼,諸優婆塞及優婆夷等四眾之中,受大供養及恭敬尊重;各國的國王大臣宰相,種種外道,及諸沙門婆羅門等,也都 對 佛做種種利養,譬如飲食、衣服、床鋪、湯藥,四事充滿,皆悉具足。

佛是最勝最妙,無與等者。智慧第一,名稱遠聞, 佛雖受利養,但心卻無染著,猶如蓮華清淨不著於水。世尊的名號與說法音聲,在世間中是最上最勝,沒有人能超過的。這樣的 世尊、又稱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並且十號具足,能對現在諸天、天魔、梵天、帝釋,沙門、婆羅門等,一切天人世間之中,佛用神通遍知他們的境界;了知之後又為他們說法,行於世間,前後及中,言語皆善,文義巧妙,理趣精微,相好莊嚴,具足無缺,清淨梵行,宣揚顯說。

有一天,目揵連尊者早晨整理衣服拿著缽,正要入王舍城乞食,他心裡便想:「現在早晨,去乞食還太早,我先到淨居天去好了。」才這麼一念,如同把彎曲的手臂伸直般那樣短的剎那,已從王舍城來到淨居天宮。

這時有無量的天人,見到目揵連尊者面容安祥的到來,心中很歡喜,彼此互道:

「我們一起來迎接目揵連尊者!」

接著,天人們一同至尊者足前頂禮,讚嘆說道:

「目揵連尊者阿!稀有稀有!在這世間很難見到值遇您,現在又能逢無量百千萬劫才出世的 佛陀,真是太難得了!」

天人說道:

「於百千劫中,懃求菩提道,
過於多時來,眾生中大寶,
世間難見者,唯有佛世尊。」

一聽天人這麼說,目揵連遍身顫抖,身上的毛髮彷彿都豎起來似的,

「稀有稀有!不可思議!太難得了,佛在無量百千萬億劫中才一出現吶!」心中回盪著天人所說的話語。

目連尊者為天人們說法後,說無量種種微妙之法,顯現無量清淨法義,宣通無量深密的法要,令諸天人心中各生歡喜。說完法後,在剎那間即回到了王舍城,進城托缽去了。

用畢飯後,收了缽洗腳後,目揵來到了佛前,目揵連頂禮後便到一旁坐下,向 佛請示說:「世尊!我早上乞食到王舍城前,先到天上。天人跟我說:如來世尊,於世間中難見難值。世尊!我聽聞諸天的稱讚!覺得很不可思議!所謂諸佛於無量百千劫中時一出世。」

這時,佛回答說:
「目揵連,淨居天人們,是以少許的智力,僅僅知道百千劫以來的事。為什麼呢?目連,我憶念起往昔,曾經親近無量無邊的佛,並且勤種善根,為了求成佛道。目連,我回憶起過去,我做轉輪聖王時,逢值三十億尊佛,同名釋迦如來,乃及其聲聞弟子,我都恭敬的供養,不論衣服、飲食、床具、醫藥等等,四事具足無一事不辦。那時,諸佛並沒有給我授記。」

「目揵連,在過去我做轉輪聖王時,值遇八億尊 然燈佛(同名),及其聲聞弟子,我都四事供養,那時諸佛仍不給我授記。」

「目揵連,又過去我做轉輪聖王時,已親近三億尊佛,同名弗沙如來,及其聲聞弟子,我皆四事供養,那時諸佛仍不給我授記。又過去我做轉輪聖王時,已親近九萬尊佛,同名迦葉如來,並且四事供養,那時諸佛仍不授記與我。又過去我做轉輪聖王時,已親近六萬燈名如來、一萬八千娑羅王如來,並且勤事供養,後又出家持戒,只為來世能成佛道,而此時我仍不被授記。」

「目揵連,過去我做轉輪聖王時,已供養一萬能度彼岸如來、一萬五千日如來、二千憍陳如如來、六千龍如來、一千紫幢如來、五百連花上如來、六十螺髻如來、一佛正行如來,即使如此四事供養皆具足。諸佛還是不授記我成佛。」

「目揵連,過去我曾供養八萬八千億辟支佛,香花幡蓋、四事具足。諸辟支佛涅槃後,也起塔廟供養,即使如此,我還是沒被授記成佛。」

佛向目揵連說:
「我憶念往昔,有一尊如來叫做善思佛,在這尊佛的時候,是彌勒菩薩最初發心種善根求佛道之時,彌勒菩薩在那時是轉輪聖王,名毘盧遮那,當時人的壽命有八萬歲。目揵連!善思如來初次說法,有九萬六千億人得阿羅漢果。第二次說法,有八萬四千億人得阿羅漢果,第三次說法,又七萬二千億人得阿羅漢果。那時毘盧遮那轉輪聖王,因見善思佛的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好,便非常恭敬的供養佛,並發願來世也要成佛。」

目揵連!那位名叫毘盧遮那的轉輪聖王,供養了善思如來,及聲聞眾,對他們恭敬尊重,並且以幡蓋花香四事具足供養。目揵連!當時毘盧遮那轉輪聖王,看見 善思如來具足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好,及聲聞眾,佛土的莊嚴,壽命歲數,即發道心,轉輪聖王他說:『希有!世尊!願我將來成佛,十號具足,如今日的善思如來,被大眾聲聞人天等恭敬圍繞,他們聽佛說法信受奉行,一種無異。』彌勒又說:『願我當來為多眾生作諸利益,施與安樂,憐愍一切天人世間。』

「目揵連!彌勒菩薩在於我之前四十餘劫發菩提心,而我然後始發道心,種諸善根,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目揵連啊,過去有一尊誨幢佛,當時我在他的國土中作轉輪聖王,名叫牢弓。那是我初發心欲成佛,種植各種善根來求佛道。我那時供養佛滿一千年,及聲聞弟子,對他們皆恭敬禮拜,四事供養充足。又布施五百件妙好衣服,乃至佛涅槃後起了舍利塔,用金、銀、頗梨、琉璃、赤真珠、車磲、馬瑙等七寶莊嚴來裝飾,又用幡蓋、幢鈴、香花、燈燭,來供養舍利塔。

目揵連啊,我這樣地不分晝夜,勤精進供養,並發廣大誓願。『願當來得成佛時,若有人不孝順父母、不尊敬沙門及婆羅門、或不懂得長幼尊卑、不信三世因果、不信有聖人、甚至一無事處,只知道貪欲、瞋恚、愚癡、俱足十惡,只造雜業而無一善事。我願意在那樣的世界之中,得成佛果。為了憐愍無知的眾生、我願意說法教化、救護他們,令他們脫離苦難。慈悲拔濟令離諸苦,安置樂中,我也願意為天人們廣說佛法。』目揵連啊,所有的佛都有這樣苦行稀有之事,都是為了眾生。」

佛告訴目揵連:
「所有的菩薩們,都有四種微妙性行。是哪四種呢?第一是自性行、第二是願性行、第三是順性行、第四是轉性行。

目揵連!什麼是自性行呢?如果所有的菩薩的本性以來,都是賢能善良、順父母的教導、尊敬信受沙門及婆羅門的,善於知曉家中尊卑親疏,並且知道了能恭敬,做事也沒有缺失,行十善外更廣做善事,這就叫菩薩的自性行。

又什麼是願性行呢?如果菩薩能這樣發願,我發願將來能成佛並且十號具足,這就是菩薩的願性行了。

又什麼是順性行呢?如有菩薩能成就具足六度波羅蜜,是哪六種呢?就是布施波羅蜜乃至般若波蘿蜜,那就是菩薩的順性行了。

又什麼是轉性行呢?那就好比我因為供養然燈佛的因緣,依彼因緣,讀誦則知,這是菩薩的轉性行。以上是菩薩的四種性行。」

當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說了如上的一段故事後,這時 佛吃完午齋後,便入定七日,心念過去諸佛。

當時七天後,阿難到了佛前,頂禮佛足、坐在一旁後,請問佛說:

「尊貴的 佛啊!您的身體清淨,面容巍巍,比起過去更是光明耀眼,世尊諸根,無量寂靜,是在何種三昧?念何法相?

佛告訴阿難:
「就像你說的,佛若入定,而心能念於過去諸佛,就能得到大自在的神通力,若想多住世一劫亦或少住一劫,念百千億諸佛的智慧,都隨己意,自在不有障礙,因為諸佛的智慧,已達彼岸解脫、如來多住世一劫亦或少住一劫,都隨意自在也不會有所疲倦!為什麼呢?因為 如來已得諸佛三昧而到達彼岸故,這是所有的三昧之中,最為殊勝的。」

「我憶念起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時,有一帝釋幢佛,作為一切眾生皈依處,他能為眾生做慈悲宅,善能憐憫一切眾生,能給一切眾生安樂。因為他有大威德力,所以無量聖眾皆前後圍繞。阿難!帝釋幢佛有五百聲聞弟子,都是阿羅漢,壽命皆五千歲。」

「當時帝釋幢佛授記一菩薩,名為喜幢如來。
而喜幢如來,又授一菩薩記,名為十幢如來。
而十幢如來,又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難伏幢如來。
彼難伏幢如來,授一菩薩記,號明燈如來。
明燈如來又授一菩薩記,號善明燈如來。
善明燈如來又授一菩薩記,號建立如來。
建立如來又授一菩薩記,號善建立如來。
善建立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龍仙如來。
龍仙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無比威德如來。
無比威德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聖所生如來。
聖所生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妙勝如來。
妙勝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仙勝如來。
普陰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預相如來。
預相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上族如來。
上族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自境界如來。
自境界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無等如來。
無等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拘留孫如來。
拘留孫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大光明如來。
大光明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離憂如來。
離憂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捨洪水如來。
捨洪水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大力如來。
大力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至彼岸如來。
至彼岸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日如來。
日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寂滅如來。
寂滅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大震聲如來。
大震聲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自王如來。
自王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寶王如來。
寶王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宿王如來。
宿王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微妙如來。
微妙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梵音如來。
梵音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功德生如來。」

佛告阿難:
「功德生如來,有七十億聲聞弟子,都是阿羅漢。他住世七萬年後示現入涅槃,正法住世三千年。此外,功德生如來也授一菩薩記,號龍觀如來。
而龍觀如來為眾生住世一劫後,又授一菩薩記,號無畏上如來。
無畏上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龍上如來。
龍上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天德如來。
天德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身分上如來。
身分上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無比月如來。
無比月如來,復授一菩薩記,號因上如來。
而因上如來,有一千六百聲聞弟子,都是阿羅漢。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紫上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多伽羅尸棄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蓮花上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憍陳如如來。」

佛告阿難:
「憍陳如如來,名號同者有一百佛,所住劫名小蓮花。各各有三百億眾聲聞弟子,都是阿羅漢。各各如來,一一住壽各三百歲,涅槃後。正法住世亦三百歲。而最後一位憍陳如如來,授一菩薩記,號栴檀如來。

阿難,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明燈如來。
阿難,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利益如來。
阿難,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善德如來。

而善德如來,以佛眼觀一切眾生,為了憐愍眾生、不斷佛種,而住世千劫。他有三十二億那由他聲聞弟子,皆阿羅漢。

阿難,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明星如來。
阿難,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護世知足如來。

而護世知足如來,在經過無量數劫而得成佛,且有二十億聲聞羅漢弟子。」

佛告阿難:
「護世知足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尸棄如來。尸棄如來成佛之時,劫名蓮華。在此劫內,有六十二位菩薩,相繼成佛,同號尸棄如來,而最後成之佛,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出生如來。他為慈愍一切諸眾生,住世教化足足二千劫。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善目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商主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善生如來。
善生佛住世非常短暫,才住世一日,但教化了八萬四千聲聞,皆令得阿羅漢果。

阿難,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梵德如來。
梵德如來,有三十二億聲聞羅漢弟子,涅槃後。正法住世三萬年。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青蓮花如來。」

佛告阿難:
「阿難,青蓮花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善見如來。善見佛有三千億聲聞弟子,皆阿羅漢。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見真諦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根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紫色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為他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南斗宿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娑羅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主領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大主領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智勝如來。
彼如來,復授一菩薩記,當作佛,號普賢如來。」

 

(《佛本行集經》卷一完,卷二待續)

=============================================================

《佛本行集經》卷1:「佛本行集經卷第一
隋天竺三藏闍那崛多譯
發心供養品第一
歸命大智海毗盧遮那佛
如是我聞:
一時,婆伽婆住王舍城迦蘭陀鳥竹林之內,與大比丘僧五百人俱。爾時,如來住於佛行,無復煩惱,故名耆那,得一切智,行一切智,知一切智,住於天行,住於梵行,住於聖行,心得自在。依諸世尊,欲行諸行,悉皆得行,在於比丘及比丘尼,諸優婆塞及優婆夷四眾之中,受大供養恭敬尊重;又諸國王大臣宰相,種種外道,及諸沙門婆羅門等。佛得如是種種利養,飲食、衣服、床鋪、湯藥,四事充滿,皆悉具足,最勝最妙,無與等者。智慧第一,名稱遠聞,雖受利養,而心無染,猶如蓮華不著於水。世尊名號說法音聲,於世間中最上最勝,更無過者。如是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十號具足,能於現在天、魔、梵、釋,沙門、婆羅門等,一切天人世間之中,神通遍知;知已說法,行於世間,前後及中,言語皆善,文義巧妙,理趣精微,相好莊嚴,具足無缺,清淨梵行,宣揚顯說。
爾時,尊者大目揵連於晨朝時,整衣持鉢,入王舍城,欲行乞食。時目揵連,獨立思惟:「今日晨朝,乞食尚早,我今先當至淨居天。」尊者目連,作是念已,譬如力士屈伸臂頃,從王舍城,沒身不現,至於淨居諸天宮所,忽然立住。
爾時,無量淨居諸天,既見目連安庠而至,心生歡喜,各相謂言:「我等今者可共往迎尊者目連。」發是語已,相隨至於目揵連所,頭面頂禮目揵連足,却住一面,白目連言:「尊者目連!希有!希有!尊者目連!於世間中,難見難值。謂佛、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於無量百千萬劫,懃修諸行。」而說偈言:
「於百千劫中,  懃求菩提道,
 過於多時來,  眾生中大寶,
 世間難見者,  唯有佛世尊。」
爾時,尊者大目揵連從淨居天,聞是偈已,遍體戰慄,身毛皆竪,而作是念:「希有!希有!不可思議!難見難值,謂佛、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世間難逢,無量百千萬億劫中,時一出現。」爾時,尊者大目揵連,於淨居天,為彼天眾,說無量種微妙之法,顯現無量清淨法義,宣通無量深密法要,令諸天心各生歡喜。教化顯示,尊重法已。即沒身迴此閻浮提。譬如力士屈臂還舒一念之頃,到王舍城,次第乞食,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詣於佛所。到佛所已,頂禮佛足,却坐一面,復自坐已,向佛而說所行來處:「世尊!我旦乞食到王舍城,便至首陀婆娑天上。天語我言:如來世尊,於世間中難見難值。如前所說,具白佛言。世尊!我聞如是希有語已,實難思議,所謂諸佛、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於無量百千劫中時一出世。」
爾時,佛告目揵連言:「目揵連!淨居諸天,少知少見,以狹劣智乃能得知百千劫事。所以者何?目揵連!我念往昔,於無量無邊諸世尊所,種諸善根,乃至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值三十億佛,皆同一號,號釋迦如來,及聲聞眾,尊重承事,恭敬供養,四事具足,所謂衣服飲食臥具湯藥。時,彼諸佛,不與我記,汝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世間解、天人師、佛、世尊,於未來世,得成正覺。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值八億諸佛,皆同一號,號然燈如來,及聲聞眾,尊重恭敬,四事供養,所謂衣服飲食臥具湯藥幡蓋華香。時,彼諸佛,不與我記,汝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世間解、天人師、佛、世尊。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值三億諸佛,皆同一號,號弗沙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時彼諸佛,不與我記,汝當作佛,如上所說。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值九萬諸佛,皆同一號,號迦葉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如上所說。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值六萬諸佛,皆同一號,號燈明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如上所說。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一萬八千諸佛,皆同一號,號娑羅王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然後出家。作如是念:『為未來世,當得佛道,護持禁戒。』時彼諸佛,不與我記,乃至作佛,如上所說。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一萬諸佛,皆同一號,號能度彼岸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一萬五千諸佛,皆同一號,號日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二千諸佛,皆同一號,號憍陳如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六千諸佛,皆同一號,號龍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一千諸佛,皆同一號,號紫幢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五百諸佛,皆同一號,號蓮花上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六十四諸佛,皆同一號,號螺髻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乃至不與我授記別,當得作佛。
「目揵連!我念往昔,作轉輪聖王,身曾供養一佛,號正行如來,及聲聞眾,四事供養,皆悉具足,彼佛亦不與我授記,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明行足、一切世間解。
「目揵連!我念往昔,曾供養八萬八千億辟支佛,幡蓋香華,四事具足,乃至彼佛滅度之後,為起塔廟供養如前,而不與我授於記別,汝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目揵連!我念往昔,有一如來,號曰善思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於彼佛所,彌勒菩薩,最初發心,種諸善根,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彌勒菩薩,身作轉輪聖王,名毘盧遮那。爾時,人民壽八萬歲。目揵連!彼善思如來初會說法,九萬六千億人得阿羅漢道,第二會說法,八萬四千億人得阿羅漢道,第三會說法,七萬二千億人得阿羅漢道。
「目揵連!彼毘盧遮那轉輪聖王,供養於彼善思如來,及聲聞眾,恭敬尊重,幡蓋花香四事具足。目揵連!時毘盧遮那轉輪聖王,見彼如來具足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好,及聲聞眾,佛剎莊嚴,壽命歲數,即發道心,自口稱言:『希有世尊!願我當來得作於佛,十號具足,還如今日善思如來,為於大眾聲聞人天恭敬圍繞,聽佛說法信受奉行,一種無異。』彌勒又言:『願我當來為多眾生作諸利益,施與安樂,憐愍一切天人世間。』目揵連!彌勒菩薩在於我前四十餘劫發菩提心,而我然後始發道心,種諸善根,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目揵連!我念往昔有一佛,名示誨幢如來。目揵連!我於彼佛國土之中作轉輪聖王,名曰牢弓,初發道心,種諸善根,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時供養彼佛世尊,滿一千年,及聲聞眾,恭敬尊重,禮拜讚歎,四事充足,持五百具妙好衣裳一時布施,乃至彼佛般涅槃後起舍利塔,高一由旬廣半由旬,七寶莊嚴,所謂金銀、頗梨、琉璃、赤真珠等,車𤦲馬瑙而以挍飾,復持種種幡蓋、幢鈴、香花、燈燭,以用供養。目揵連!我設如是諸供養已,晝夜精勤發廣大誓願:『於當來得作佛時,有諸眾生,不孝父母,不敬沙門及婆羅門,不識家內親疎尊卑,無信敬心,不信三世因緣業果,不信現在有於聖人,無一法行,唯行貪欲、瞋恚、愚癡,具足十惡,唯造雜業無一善事,願我於彼世界之中,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憐愍彼等諸眾生故,說法教化作多利益,救護眾生,慈悲拔濟令離諸苦,安置樂中,為彼天人廣說於法。』目揵連!諸佛如來有是苦行希有之事,為諸眾生。
「目揵連!諸菩薩等,凡有四種微妙性行。何等為四?一自性行:二願性行:三順性行:四轉性行。目揵連!云何名為自性行?若諸菩薩本性已來,賢良質直,順父母教,信敬沙門及婆羅門,善知家內尊卑親疎,知已恭敬,承事無失,具足十善,復更廣行其餘善業,是名菩薩自性行。云何名為願性行?若諸菩薩發如是願:『我於何時當得作佛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十號具足。』是名菩薩願性行。云何名為順性行?若諸菩薩成就具足六波羅蜜。何等為六?所謂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是名菩薩順性行。云何名為轉性行?如我供養然燈世尊,依彼因緣,讀誦則知,是名菩薩轉性行。目揵連!是名菩薩四種性行。」
爾時,世尊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以得作佛住於佛行,略說如上。時佛食訖,七日入定,念於往昔,諸佛、世尊、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爾時,阿難過七日後詣於佛所,頂禮佛足,却坐一面。白佛言:「世尊!希有如來,身體清淨,面色巍巍,如我前見,今復倍常,光明增盛。世尊諸根,無量寂靜,坐何三昧?念何法相?」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如是阿難!如汝所說,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若入定住,念於往昔諸佛如來,得大自在神通智已,欲住一劫若減一劫,念百千億諸佛智慧,而如來智無有障礙。何以故?如來以具諸佛智慧度彼岸故。阿難!如來一食訖已,或住一劫或減一劫,欲住多少,隨意自在,無有疲惓。何以故?如來具得諸佛三昧度於彼岸,諸三昧中此最為勝。」
佛告阿難:「我念往昔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時世有佛,號帝釋幢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能為一切無量眾生作歸依處,能為眾生作慈悲宅,善能憐愍一切眾生,能與一切眾生安樂,有大威德,無量聖眾前後圍繞。阿難!彼帝釋幢如來有五百億諸聲聞眾,悉皆得證阿羅漢果,壽五千歲。彼帝釋幢如來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上幢如來。阿難!彼上幢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幢相如來。阿難!彼幢相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喜幢如來。阿難!彼喜幢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十幢如來。阿難!彼十幢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難伏幢如來。
「阿難!彼難伏幢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明燈如來。阿難!彼明燈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善明燈如來。阿難!彼善明燈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建立如來。阿難!彼建立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善建立如來。阿難!彼善建立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龍仙如來。阿難!彼龍仙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無比威德如來。
「阿難!彼無比威德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聖所生如來。阿難!彼聖所生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妙勝如來。阿難!彼妙勝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仙勝如來。阿難!彼仙勝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普陰如來。阿難!彼普陰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預相如來。阿難!彼預相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上族如來。阿難!彼上族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自境界如來。
「阿難!彼自境界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無等如來。阿難!彼無等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拘留孫如來。阿難!彼拘留孫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大光明如來。阿難!彼大光明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離憂如來。阿難!彼離憂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捨洪水如來。阿難!彼捨洪水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大力如來。阿難!彼大力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至彼岸如來。
「阿難!彼至彼岸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日如來。阿難!彼日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寂滅如來。阿難!彼寂滅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大震聲如來。阿難!彼大震聲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自王如來。
「阿難!彼自王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寶王如來。阿難!彼寶王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宿王如來。阿難!彼宿王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微妙如來。阿難!彼微妙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梵音如來。
「阿難!彼梵音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功德生如來。彼功德生如來,有七十億聲聞弟子,皆悉證於阿羅漢果,其佛壽命足七萬年,般涅槃後,正法住世滿三千歲。
「阿難!彼功德生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龍觀如來。彼龍觀如來,得菩提已,為諸眾生住世一劫。
「阿難!彼龍觀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無畏上如來。阿難!彼無畏上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龍上如來。阿難!彼龍上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天德如來。阿難!彼天德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身分上如來。
「阿難!彼身分上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無比月如來。阿難!彼無比月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因上如來。阿難!彼因上如來,有一千六百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阿難!彼因上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紫上如來。
「阿難!彼紫上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多伽羅尸棄如來。阿難!彼多伽羅尸棄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蓮花上如來。阿難!彼蓮華上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憍陳如如來。阿難!彼憍陳如如來,同名號者有一百佛,所住之劫名小蓮花。彼憍陳如如來,各各皆有三百億眾聲聞弟子,皆阿羅漢。彼諸如來,一一住壽各三百歲,佛涅槃後,正法住世亦三百歲。
「阿難!其最後憍陳如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栴檀如來。阿難!彼栴檀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明燈如來。
「阿難!彼明燈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利益如來。
「阿難!彼利益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善德如來。彼善德如來,以佛眼觀一切眾生,為欲憐愍諸眾生故,不斷佛種住世千劫。彼善德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有三十二億那由他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阿難!彼善德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明星如來。
「阿難!彼明星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護世知足如來。彼護世知足如來,過於無量那由他劫,然後作佛。阿難!彼護世知足如來,有二十億聲聞弟子,皆阿羅漢。
「阿難!彼護世知足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尸棄如來。阿難!彼尸棄如來成佛之處,劫名蓮華,於彼劫內,同號尸棄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有六十二次第得佛。阿難其尸棄如來,最在於後得菩提者,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出生如來。阿難!彼出生佛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憐愍一切諸眾生故,住世教化滿二千劫。
「阿難!彼出生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善目如來。
「阿難!彼善目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商主如來。
「阿難!彼商主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善生如來。阿難!彼善生佛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壽命少時,唯住一日,於其中間,教化八萬四千聲聞,悉皆令得阿羅漢果。阿難!彼善生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梵德如來。阿難!彼梵德如來,有三十二億聲聞弟子,皆阿羅漢;彼梵德如來,般涅槃後,正法住世滿三萬歲。
「阿難!彼梵德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青蓮花如來。
「阿難!彼青蓮華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善見如來。阿難!彼善見佛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有三千億聲聞弟子,皆阿羅漢。
「阿難!彼善見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見真諦如來。阿難!彼見真諦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根如來。阿難!彼根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紫色如來。阿難!彼紫色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為他如來。
「阿難!彼為他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南斗宿如來。阿難!彼南斗宿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娑羅如來。阿難!彼娑羅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主領如來。阿難!彼主領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大主領如來。」
「阿難!彼大主領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智勝如來。阿難!彼智勝如來復授一菩薩記,次當作佛號普賢如來。」(CBETA, T03, no. 190, p. 655, a4-p. 658, c11)

相關閱讀: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卷下白話:皇后往昔修福、比丘貪供養受惡報的故事。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7260166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卷上白話:野干說法的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7238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