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最近股市創新高,台積電不是大漲就是漲停。有搞笑的圖片就是有個女生問男生說:「人家有房有車嗎?你有什麼?」然後男的回答說:「我有台積電。」女生一聽馬上傾心相愛、一吻定江山。

我有台積電1595845573352.jpg

那有的人可能覺得有錢就是有福德。其實福德的種類有很多種,有錢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前五度都是福德,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靜慮),修行這五項都是福德,不是說有錢就代表這個人一定福德好!有錢代表他往世有布施或布施做得比較好而已!但有沒有福德,除了布施之外,還要看持戒、忍辱等另外四度的修行。

另外五根、五力也是福德,五根是信根、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五力是信力、進力、念力、定力、慧力。七聖財也是福德,也就是信、戒、慚、愧、聞、捨、慧。

對眾生努力行四攝法也是修福德,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淨業三福也是福德,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也是福德。

如《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卷1中說的:「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CBETA, T12, no. 365, p. 341, c8-13)

所以福德的種類很多、很廣,不是說有車有房有台積電就一定是福德好,但有車有房有錢那代表福報好。

經典上說有的眾生身樂、心不樂,如有福凡夫。有的眾生心樂、身不樂,如無福羅漢。

最慘的是無福凡夫,身心皆苦皆不樂;而最好的是有福羅漢,身心俱樂。所以福德分為事相上的福德與心性上的福德。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1:
【「復有業能令眾生得身樂,而心不樂,如有福凡夫。
「復有業能令眾生得心樂,而身不樂,如無福羅漢。
「復有業能令眾生得身心俱樂,如有福羅漢。
「復有業能令眾生得身心俱不樂,如無福凡夫
。」】(CBETA, T01, no. 80, p. 894, a16-20)

 

當菩薩的累積福德是為了利益眾生,因為菩薩最好長壽、外表莊嚴、身體健康有力,生在好的家庭或有好的社會地位,並且富裕經濟能力好,具有大丈夫的心性,口才很好,面對大眾無所畏懼。而要擁有上述八項都需要往昔累積福德,如此有這些可愛異熟果報才更方便利益眾生。

《優婆塞戒經》卷2〈自他莊嚴品 11〉:【「善生言:「世尊!菩薩摩訶薩具足幾法能自他利?」
「善男子!具足八法,能自他利。何等為八?一者、壽命長遠,二者、具上妙色,三者、身具大力,四者、具好種姓,五者、多饒財寶,六者、具男子身,七者、言語辯了,八者、無大眾畏。」
善生言:「世尊!何因緣故菩薩得壽命長,乃至大眾不生怖畏?」
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無量世中慈心不殺,以是因緣,獲得長壽。無量世中常施衣燈,以是因緣,獲得上色。無量世中常壞憍慢,以是因緣,生上種姓。無量世中常施飲食,以是因緣,身力具足。無量世中常樂說法,以是因緣,多饒財寶。無量世中呵責女身,以是因緣,得男子身。無量世中至心持戒,以是因緣,言語辯了。無量世中供養三寶,以是因緣,無大眾畏
。」】(CBETA, T24, no. 1488, p. 1044, b11-25)

您有福德嗎?如果有人回答我有台積電,不代表有台積電這檔股票就代表有福德,也不代表有車有房有錢就一定福德好!

真正有福德是前五度的修行都修得好,五根五力都修得好,心性調柔、信受正法。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600:「善勇猛!唯性調柔極聰慧者,乃能攝受如是法門,若不調柔極聰慧者,此甚深法非其境界。善勇猛!我為有情斷諸疑惑,故說如是大般若經。」」(CBETA, T07, no. 220, p. 1110, a11-14)

相關閱讀:

施主的殊勝——大福從心生(次法七之三)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82299425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卷下白話:皇后往昔修福、比丘貪供養受惡報的故事。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7260166

《佛說未曾有因緣經》卷上白話:野干說法的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27238137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