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正覺口袋書─邁向正覺(二)
http://www.enlighten.org.tw/book/7/1
http://www.a202.idv.tw/discuz/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221&extra=page%3D1


2
本書全文PDF檔下載
http://books.enlighten.org.tw/data/book/cover/20100719094702f.pdf



邁向正覺()


  學佛因緣

    張善思

      我父母的名字是菜市場級的志成、美伶」,我二阿姨的名字是世界級的「瑪麗Mary」,而我的名字卻是經典級的「善思」,出自佛經中 維摩詰菩薩兒子的名字;有這麼好的名字,好像註定我這一生跟佛法有很深的因緣!這是因為我有個好父親,他在大學的時候就開始看佛經,所以才能幫我取那麼好的名字!
  從小我就生長在佛教家庭裡面,我外婆是虔誠的佛教徒,她三十幾歲就開始吃素念佛,並受菩薩戒,是喜歡布施供養三寶的佛弟子,到現在一樣每天都虔誠的誦經念佛。所以生的四個女兒,以及六個孫子都修學正法,目前已經有兩位女兒(母親和三阿姨)、一位女婿(我的父親)已經開悟明心了,希望很快的又有女兒和孫子要開悟明心!
  我外曾祖母也是吃素念佛發願往生淨土的行者,她在臨終昏迷的時候夢到觀世音菩薩帶她去一個很漂亮的地方(描述得像是淨土);但是觀世音菩薩跟她說:因為妳的兒女們希望妳能繼續留在世間,不要那麼早走。所以外曾祖母就從夢中醒來告訴外婆這件事情,原來是外婆一直求佛菩薩希望她母親不要那麼早走;後來外婆聽了就改求佛菩薩接引母親往生淨土,於是一下子外曾祖母就斷氣往生淨土去了。
  我三歲的時候祖母往生,聽母親說我那時就一直追問:「阿嬤去哪裡了,那是什麼地方?」似乎對死亡後的世界很好奇,母親重複著為我細說阿嬤去極樂世界,那世界多麼的美好。我也會指著牆壁上的蜘蛛或其他小昆蟲說:「他媽媽在哪裡?」應該是我很黏母親的緣故才問這種問題吧!
  也許因為祖母往生,而平常父母都要上班,於是我從小就常在外婆家,所以從小在耳濡目染下,聽著外婆念佛,並帶我們去法光寺。大概到了我五、六歲的時候父母開始修學現代禪,那時常常會有許多人在我們家共修;因此我還常常幫母親拖地,後來國小以後父母有時也會不在家去學現代禪,親近李老師。(編案:作者之父是前現代禪副宗長張志成菩薩。)
  到了國中二年級的時候,我變得比較多愁善感,好像有什麼苦想要解決又說不出口。開始接觸現代禪李老師的錄音帶和書籍,想要解決內心的苦,覺得人生的目的就是要修行,要修行解脫並幫助別人解脫。記得國中開始,父母就教我們要念淨土發願文,所以我們那時候就會背了。
     現代禪李老師為了弟子們的第二代,舉辦了小蜜蜂讀書會或稱「哲學研究班」,讓我們熏習中國文化及人文素養,並開始接觸宗教。我到了高中一年級的時候開始參加現代禪的共修,於是把開悟解脫放在人生中最重要目標;在十六、七歲的時候,發願將來要當開悟解脫的大修行人,並且幫助許多眾生一起悟道解脫。
  李老師是熱血沸騰的英雄好漢,印象中的他感覺是威嚴很重但又會讓人很想親近他,很有攝受力。像個武林盟主、黑道大哥那樣有威嚴,樣貌又長得很英俊,像電影明星;很關心人,對人很熱情,是個很有世間智慧又很有慈悲心的一位菩薩!
  在我十五歲到十九歲這幾年,現代禪許多同修陸陸續續搬到象山社區來親近李老師,約有一、兩百戶。李老師照顧著大家的修行,也照顧大家的生活,希望能幫助大家安居樂業,進一步安身立命,甚至悟道解脫。大家每天都在一起聞法、修行,吃、喝、玩、樂,非常的緊密,感情非常的好。現代禪的第二代也都玩在一起,一起爬山、唱歌,參加讀書會。現代禪第一代的同修們,就像是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武當七俠師兄弟那樣的血脈情誼,而小孩子們也都像是青梅竹馬的兄弟姊妹,當時大家共同在象山社區和李老師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是世事無常,李老師在我十九歲的時候往生,他在往生前對外公開懺悔、否定自己的開悟,並把弟子們託付給淨土本願法門之慧淨法師。李老師在生病的時候就開始吃長素,所以我們全家也都開始吃素,大家改成念佛發願往生西方淨土的行門,對於開悟明心這件事情就暫時放棄。李老師往生後也有許多瑞相和感應,有許多同修看到或夢到李老師往生淨土,所以大家對念佛往生更加有信心!
  在十九歲到二十二歲這段期間,我們跟著淨土宗——慧淨法師念佛,對因果更加深信,也對往生淨土感到很安心。因為以前現代禪時代都吃肉,並且不努力持戒(有點像密宗,在吃喝玩樂中「修行」),到了淨土宗開始有努力念佛消業障,並且都吃素了。慧淨師父也是非常慈悲的菩薩,他常常鼓勵我出家,希望我能把一生奉獻給佛教,讓我對出家也有點興趣,而我也常常去參與助念活動,對敲引磬和當維那也很有興趣,好像不用學就會了!當時在大二的時候開始吃素,並且喜歡閱讀佛經,除了看淨土三經外,對大乘經典也很有興趣;記得常常看佛光山出版的《釋迦牟尼佛傳》,看許多佛法故事,也喜歡看《法華經》、《楞嚴經》、《優婆塞戒經》、《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六度集經》、《雜寶藏經》……等經典,對六道輪迴的道理很有興趣,對菩薩布施持戒等六度也很有興趣。
  因為師父曾跟我們開示說,我們每個人念佛、行善的種子都會種在八識田中。所以那時對於自己有阿賴耶識,感到非常的歡喜,所以每天都很努力的念佛拼業績,常常在下課後去淨土宗念佛會念佛。平常也喜歡帶計數器念佛,有時一天念一萬遍佛號以上不等,發願能夠上品上生往生淨土,然後趕快回到娑婆世界來度眾生。而慧淨師父也鼓勵我將來去念佛學研究所,所以後來我也考上了佛光宗教系研究所。
  父親在淨土宗這兩年研讀了許多 平實導師的書,印象中他都在讀《楞伽經詳解》。他在李老師往生後被託付為領眾師兄,所以一個月有兩次要帶領共修;每個月也有一、兩個禮拜在我們家主持讀書會,除了家人還有許多同修參加。到了公元2006年3月,大四下學期的時候我在準備考佛學研究所,父親介紹我閱讀平實導師的《楞伽經詳解》,還有印順法師的書,要我理解中觀與唯識的差別。
  中觀和唯識兩個學派似乎有很多爭論,父親也在很認真的研究釐清這兩派的差別;因為現代禪深受印順法師六識論的緣起性空之影響,所以應成派中觀的六識論和唯識的八識論這兩種不同的思想體系,他似乎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探討。
  也因為淨土本願念佛法門的思想有許多問題,父親對本願念佛「排斥淨土聖道門」及「依本願往生淨土超越九品」的論點很不以為然。所以兩年來閱讀平實導師的著作後,逐漸對 平實導師的法門開始信受;剛好在公元2006年3月的時候,父親鼓勵我去上法光寺的佛學課程;記得那時候父親推薦我去上楊郁文教授講的阿含及某位教授講的《楞伽經》的課程;所以我買了楊郁文的一本很厚的書,要一千元。然後父親跟我講說,可以跟正覺講堂請一本免費結緣書,所以我就寄信跟講堂請了一本《三乘唯識——如來藏系經律彙編》經典集,沒想到竟然是那麼厚一本(編案:重達二點八公斤的精裝本),我心想人家學者楊郁文那本都賣一千元了,我跟佛教團體請一本書至少也要贊助一下吧!才不會對不起人家,於是就跟母親拿了兩千元去郵政劃撥護持正覺講堂。現在想想,我人生第一次發心供養三寶,就護持到正法,真是太有福氣了!
     後來法光寺的佛學課程沒上幾堂就不想去了,也因為我接觸到 平實導師的書,對平實導師有許多好奇的地方,問了父親,才發現以前現代禪曾以他的名義發表過一篇評論 平實導師的文章;於是父親拿給我看《宗通與說通》,指出 平實導師的回應文字,我才開始認識 平實導師。當時在那本書中看到「正覺同修會郭故理事長悟後,因病往生極樂,託夢於其弟子,示現極樂世界境界,云已向八地前進中。又恐一人聞之不信,展轉於其多位弟子夢中如是示現」……等這些內容,我非常的歡喜,想說開悟明心後就可以上品上生,然後往生淨土後可以馬上證初地,然後繼續地地增進,心中對正覺的法生起信心。
  後來看到正覺網站上所列的「附佛外道一籮筐」,竟然有我父親的名字,覺得很好玩,我父親這種小人物竟然能與宗喀巴、達賴喇嘛和四大山頭的大法師們並列在「全球前十五大附佛外道」。問父親才知道正覺同修會這個團體,原來是持戒清淨,然後說法都是依經典且很嚴謹;而且全世界的佛教都批判,不論是台灣四大山頭、大陸的居士、西藏密宗、南傳佛教都評論。也聽父親說 平實導師在書上自稱是大慧宗杲禪師再來(編註),於是我對這位 蕭老師有種崇敬好奇的心情,覺得怎麼有人那麼勇敢,那麼有膽識敢批判全世界的佛教!我對禪師的印象也是要「很會罵人」的,記得現代禪李老師曾說:「當禪師是要有氣魄的,要當得起流氓才能當禪師。」因此對平實導師批判各山頭不會起反感,反而覺得四大山頭本來就把佛法講得很淺化,加上從小我對電視上講經說法的法師和四大山頭就沒興趣,所以對正覺反而很有興趣。記得 平實導師在書中說他自己過去生曾經誹謗過一位善知識所以墮入惡道當老鼠,所以我想 平實導師應該是很有把握,以及父親說他找不到 平實導師的破綻,認為 平實導師將唯識如來藏說得很好。
(編註:平實導師不曾自稱是大慧宗杲,但曾自稱是克勤圓悟大師的弟子,有時曾敘述與克勤大師相處之事。)
  我看每本書中後面都有正覺同修會的佛道次第表,看到第三階段是修學四禪八定、四無量心等三地境界的法,因此我心中覺得平實導師應該是一位地上菩薩。正覺的法能夠讓人開悟明心,所以就算不確定,也一定要冒險去看看。而且 平實導師說他在定中和夢中看到自己的過去世:曾在 佛陀時代就已經明心,九百年前是明心又眼見佛性的禪師,還有到西藏去當覺曩派的法王,兩千年來都是出家人。平實導師這輩子四十歲才開始學佛,不用多少年就可以有如此的成就,想必過去世一定就是大菩薩了!
  因為大四的課程禮拜二都上課到晚上六點,所以當時沒有想要馬上去講堂聽經;過了一個月,直到2006年3月底,有一天我跟父母從佛光研究所回來的路上,我臨時起意約母親在四月初連放四天春假時的禮拜二,一起去聽 平實導師講經;記得母親答應說如果天氣好的話就跟我一起去,後來連下了幾天豪雨,果真那天天氣放晴,我們就去聽 平實導師講經了!(案:父親因為週二晚上要上班,沒辦法前往。)

 
     禮拜二聽經那天,看到講堂的同修們都很謙卑柔軟,引領義工接引聽經大眾的時候都九十度鞠躬合掌問訊,謙卑調柔的心行令我們很感動。剛好有一位師姊坐在我母親旁邊,勸我媽媽一定要來報名上課。 平實導師那天課堂的許多開示,深深打動了我母親的心,好像是專程在為她講的(編案:詳見《我的菩提路》第二輯王美伶見道報告);所以回家後母親就決定報名參加2006年4月的週六禪淨班,父親和我也要參加,兩位阿姨也很快決定要加入。父親因為工作的因素,禮讓我三阿姨先去上課,所以晚半年才參加週五禪淨班,於是開始了修學正法的路程!
  記得第一次聽經回家後,父親決定要向 平實導師親自懺悔曾代表現代禪批評 平實導師;所以我有這個因緣能夠在第二次來聽經的時候就跟父母在小參室拜見 平實導師。平實導師非常的慈悲,一點架子都沒有,非常的和藹可親,像個鄰居的長者一樣。記得平實導師跟我父母談完話之後,還跟父親講說:「這是您的公子嗎?這麼年輕就能夠來學佛,真是非常有福氣。」當時我心裡面還很不好意思!不過想想也真是太有福報了,能夠修學正法又親自遇到大菩薩,還是地上菩薩喔!
  我跟母親和兩位阿姨參加禮拜六的禪淨班,親教師是章老師,老師很慈悲。記得我第一次去小參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就非常的感動,不自覺的想要流眼淚;以及禪淨班兩年半的最後一堂課,老師請我念《法滅盡經》的時候,我也哭得淅瀝嘩啦。
  回想起上課三個月的時候,經由同班羅餘則師兄的介紹,我開始做義工;羅師兄跟我同年(案:都是73年次即1984年出生),他父母都已經破參了,所以他帶我去找許老師做義工,我們作了許多搬書的義工,以及在課堂結束後一起打掃廁所。隨後我跟家人也漸漸參加講堂的助念和彌陀法會,開始參加各種義工活動。
  來正覺後決定不去念研究所了,所以公元2006年12月中旬,我接到兵單去當兵,當時上課也約八個月了;我在佛前發願當兵的時候能順利吃素,希望禮拜六都能放假回來上課,結果佛菩薩很慈悲加持,果真滿我的願。在軍中吃素很方便,跟軍官的待遇差不多;並且禮拜六都能順利放假,總共當兵一年的時間,也只請五次假的樣子,而且還常常可以來正覺做義工,並且皈依和受菩薩戒都很順利的參加。當兵的地點剛好離大溪祖師堂不遠,就在桃園龍岡,而且還讓我可以開車去當兵,軍營旁有免費停車場,旁邊有憲兵保護,所以常常禮拜六去上課,禮拜天作義工,然後才回到軍營。並且我快退伍的時候還放禮拜二晚上到禮拜三晚上的假,放了七、八次禮拜二的假,就去聽 平實導師講經,然後很順利的退伍,正覺的課程也都沒有影響到,這都得感謝佛菩薩的慈悲加持!
  公元2008年1月1日退伍,離禪三只剩下十個月,我去保險公司上班,大約到了八月的時候就放下工作全力準備禪三,然後在當年十月的時候去了第一次禪三。第一次禪三,我們家四個人竟然都錄取了,母親和兩位阿姨還有我,結果我母親破參了;或許因為她的菩薩種性具足,並且在現代禪時代修動中功夫也很久了,到正覺後很快的憶佛淨念相繼的功夫就練得很好,所以很快就闖關成功。第一次禪三我整個一頭霧水的,儘管 平實導師幫我很多忙,指導很多方向,還是傻傻的好像什麼都不懂;結果下山後心裡面好像也有種難過的感覺,有一種憂鬱的心情放在心裡。
  於是我跟兩位阿姨就到了進階班何老師的班上,何老師法說得很深細,並且很注意我們有沒有作好「觀行」,老師上課很活潑,時常讓我們大家哄堂大笑,使我們都不會打瞌睡。轉眼間半年又過去了,到了2009年4月第二次禪三;第二次禪三我兩位阿姨是第一梯次,其中當醫生的三阿姨破參了。我跟父親則錄取第二梯次禪三。
  記得在上山前一天我很緊張,父母還安慰我說,我那麼年輕,即使這次沒過也沒關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破參不是在那四天三夜,不應該只把破參當目標,應該要以累積廣大的善根、福德、智慧,擁有偉大的菩薩種性為目標,這樣破參後才有用處。第二次禪三結果父親破參了,也許因為父親的個性也很如來藏性,很無諍,不求名利又很踏實努力;時常深入經藏,慧力很好又發大願,所以一次就破參了!
  第二次禪三後我開始擔任發書的義工工作,並且擔任帶隊小組長,我們常常在假日的時候在台北各地發口袋書,破斥藏密、救護眾生。因為西藏密宗的勢力實在太龐大了,他們誤導眾生,讓眾生落入意識境界中,而且還修邪淫的雙身法,讓男眾被戴綠帽,賠了夫人又失財;女眾被騙財騙色,失財又失身;而且聽說邪淫的雙身法還傳進佛寺中,使某些修密的法師、比丘、比丘尼也修雙身法破戒,這麼可惡!自古正邪不兩立,所以我們都追隨著 平實導師,要當魔鬼終結者,一定要把藏密趕出佛教,來救護一切眾生。
  在2009年9月的時候,達賴喇嘛來台灣,所以我們就更緊密的發書,還去高雄拉布條抗議,直接上前線戰場作戰;能夠為正法而奮戰,真是我的榮幸!
  平實導師在《正法眼藏—護法集》第440頁當中曾經寫到,在《大般涅槃經》有一個故事:在末法時代,有個國王護持一位宣揚正法的比丘,當時有一群破戒的惡比丘們要來殺害那個說正法的比丘。國王為了保護宣揚正法的說法比丘,率眾與那些惡人戰鬥,讓說法比丘能夠不被傷害,結果國王身負重傷死亡,後來往生到阿閦佛國中成為佛座下的第一弟子,說法比丘後來往生到阿閦佛國中成為佛的第二弟子;所以我發願要當這種護持正法的人,可以捨身棄命來護持正法。
  對我來說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修學佛法、護持正法、弘揚正法、行菩薩道。去保險公司上班一年後我就離職了,在家專心用功。除了當兵幾次請假之外,這三年半來上課我都不缺席。我常常在想怎麼樣護持正法,除了做很多義工,希望也可以賺很多錢來護持正法,所以我也花了一些時間學習投資理財,想趁金融海嘯後在股市中大撈一筆。但是因為 平實導師常常跟我們開示,賺錢就是把自己過去修的福德給實現, 平實導師他四十幾歲就退休,就是不要太快把福德給實現,而且平實導師說捐一大筆錢的福德,也比不上努力護持正法。所以我想說錢夠用就好了,不要太貪心;但是如果正法需要錢,我很願意捨身、命、財來護持正法。
  想到 平實導師這麼辛苦的為了眾生,每天都在打字「寫書」,聽說以前寫書打字到手都腫了,睡覺時還要用兩層襪子包起來保溫。每個禮拜二都要講經,加上單週六晚上的增上班課程,而且每半年又有兩梯次禪三,這樣四天三夜不眠不休的為了我們,禪三完隔天接著繼續講經;更何況 平實導師比我年長四十歲,仍然一直為了眾生那麼辛苦,想到不禁很感動!
  平實導師讓快要滅絕的正法重新又復活了過來,幫助那麼多人開悟,真是偉大!更何況正覺還曾經歷過三次法難,有許多靠 平實導師幫助才開悟的「不肖弟子」們退轉(案:當然我們也希望他們能浪子回頭,一同回來護持正法),竟還背叛師門,誹謗自己的根本上師。但是 平實導師還是很慈悲的想要幫助他們,都不怪他們,反而怪自己以前太寬鬆,因為明講才讓他們退轉。這樣的菩薩摩訶薩真令人感動,我發願以後也要成為這樣的大菩薩!弟子發願生生世世盡形壽、獻身命,捨身、命、財護持正法,行菩薩道,以此報答佛恩、導師恩、父母恩、眾生恩。

——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編案:作者與其二阿姨已於
200910月禪三破參。)



相關閱讀

蕭平實導師及弟子的著作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0-9/book999.htm

正智書香園地
http://books.enlighten.org.tw/index.aspx


425系列─穿越時空-張善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7073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次法─施論、戒論、生天之論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category/2437239


我所認識的 平實導師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7686089

 

供佛和慈悲調柔接引眾生行菩薩道是修福德的兩大重點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0846080

 

迦旃延尊者教導老婦人把貧窮賣出去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4551271

 

發願走 阿難尊者和大迦旃延尊者路線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69279803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