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系列文章「穿越時空─超意識」,摘自《正覺電子報》第七十期,
全文PDF檔下載
http://books.enlighten.org.tw/data/book/cover/20110701173919f.pdf


穿越時空─超意識 張善思

一、正覺教團——大乘證悟菩薩僧團

        2010 年4 月25 日禮拜天的中午,高雄巨蛋湧進了一萬多名的聽眾,大家相約來聆聽 平實導師宣講「穿越時空—超意識」;這場殊勝的法會,象徵著正法二十年來的屹立不搖,顯示正法的號召力,才能集結上萬人聽聞大乘佛法。佛陀所傳的如來藏妙法,在這娑婆世界末法的第一千年中依舊存在。「開悟明心」不是在經典中遙不可及的夢想,「禪門祖師」不是在公案典籍中如同神話般的故事人物,而地上菩薩竟然活生生的在你我眼前,多麼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我們彷彿在夢中行菩薩道,而這一切的一切,將記錄在大家各自的如來藏中,共同參與的菩薩大眾們將來成就「如夢觀」之時,回首這一世共同護法的努力,將發現真是功不唐捐。
        我們竟然有這麼大的福報能夠遇到大菩薩,平實導師於佛陀時代已明心,九百年前是明心又眼見佛性的大禪師,四百多年前在西藏為覺曩派法主,平實導師這千年來生生世世守護著 佛陀遺留下來的正法,而 平實導師在這次妙法盛會中公開宣示,說他仍會繼續留在娑婆世界住持著剩下九千年的末法時代。

二、正覺同修會現況

        正覺同修會是大乘菩薩證悟的僧團,正覺教團的大家長平實導師弘法(佛教正覺同修會)至今已經二十年了,歷經了風風雨雨及佛教界不斷的檢驗,卻越來越茁壯,是個持戒清淨的團體;共修的同修或學員們都吃素,乃至已有兩千人以上正受菩薩戒。之前已往生的現代禪李老師(末學以前的學佛老師),他的理想目標是建立菩薩僧團;如今正覺同修會 平實導師率領著諸師,早已經實現了這個理想。
        以我的瞭解,正覺教團在 平實導師的帶領下,二十年來,已經有超過400 人因參禪而開悟,明白本心,親證生命實相。
平實導師已經有三十幾位弟子在擔任親教師開班授課,全台總共50 幾個班級經常共修如來藏妙法;另有更多的人(約4、5 千人)目前仍在繼續共修中,領受大乘佛法的妙義,獲得解脫智慧的功德受用。
        平實導師是大乘佛教中開悟的大修行人,弘揚如來藏法,推廣「無相念佛」之淨土行門及「看話頭」之參禪方法;並且通達阿含、般若中觀及唯識種智,講經說法已20 年,自己著作等身,除小冊以外,正式著作已逾80 冊;加上弟子們的著作,已經超過100 冊。平實導師每週二晚間在台北講堂開演如來妙法,使人從日常生活中逐漸遠離煩惱、執著,更能漸漸開發智慧,獲得身心的安頓和清涼,因此每週二 平實導師講經,除了台北三個講堂場場爆滿,超過1000 人共修聞法;每週二在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各地講堂,同時觀聆 平實導師講經DVD 的學佛人亦超過千人。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人(包括很多現代禪同修)會到正覺同修會來追隨 平實導師學法,因為大家為了追求真理、行菩薩道,總有一天佛菩薩會圓成我們修學正法的證悟因緣。

我所認識的 平實導師

        以我四年的修學,努力上課、看書、憶佛,簡單的說明一下好了。
        我引用一下這篇〈我所認識的平實導師〉小品文:
          平實導師所傳的開悟明心,與禪宗祖師所悟的內涵完全相同,這可以從達摩祖師到六祖慧能,以及歷代真悟的祖師,如永嘉玄覺、馬祖道一、百丈懷海、溈山靈祐、德山宣鑑、臨濟義玄、大慧宗杲……等,到民國的廣欽老和尚的禪宗公案來證明。事實上,始自 釋迦佛陀的拈花微笑,以及諸大菩薩與各個真悟祖師的公案內容,都可以證明與 平實導師所悟的相同;先決條件當然是要能懂得公案的真實義理才能定奪。

         另外從經典上也可證明 平實導師所傳的如來藏法與 佛陀所傳的正法相契合。從阿含諸經,如《央掘魔羅經》,甚至般若諸經,如《心經》、《金剛經》,以及 龍樹菩薩《中論》的八不中道、中道偈,及三轉法輪諸經,如達摩祖師傳給二祖慧可的《楞伽經》,及有名的《楞嚴經》、《維摩詰經》、《勝鬘經》、及 彌勒菩薩的《瑜伽師地論》、馬鳴菩薩的《大乘起信論》、無著菩薩的《攝大乘論》、玄奘菩薩的《成唯識論》,以上諸經論等,皆可證明 平實導師所傳的如來藏法確實是 佛世尊的正法。
        平實導師所傳的 世尊正法,是可親自實證的,也可從現量、比量、聖言量來驗證;是依據經論理證,可現前自己勘驗的;目前正覺同修會中已有四百多位破參明心者,同樣親證法界的實相──第八識真如心。若否定 平實導師的法,等於否定 佛陀的正法,也否定達摩祖師至六祖及歷代真悟祖師,並且也否定了阿含、般若、唯識諸經典!
        平實導師的著作有八十餘冊,如今每年至少都會有六冊深妙正法的書籍出版;其中包含了從淨土宗的《無相念佛》、《念佛三昧修學次第》,禪宗的《禪─悟前與悟後》及《公案拈提》系列七輯,然後大乘諸經論包含《楞伽經詳解》十輯、《心經密意》、《起信論講記》六輯、《優婆塞戒經詳解》八輯、《維摩詰經講記》六輯、《勝鬘經講記》六輯;甚至《阿含正義》也寫了七輯,如實宣演四阿含諸經中的解脫真實義,發前人所未言。平實導師研讀密宗書籍262 冊,引起往世對藏傳佛教密法的記憶,對密宗瞭如指掌,書寫四輯《狂密與真密》共計五十六萬字。而且最近又整理出《楞嚴經講記》,將有十五輯陸續出版,其他還有一些單本著作;我們光是讀 平實導師的書就讀不完了,平實導師寫書的速度比我們讀書還要快呢!
        平實導師寫書加上講經說法二十年中,在佛法上的法義辨正還沒有遇到對手,於如來藏法發起的般若智慧能貫通阿含、般若、禪宗、唯識經典,也能貫通淨土法門,絲毫沒有破綻。對我來說,平實導師在現代佛教界等於是武俠小說中的「獨孤求敗」的境界,沒有人能擊破(這也是事實)!
        為什麼會有正覺同修會呢?這個我們要回顧以前的歷史。平實導師四十歲的時候才開始學佛,聽說 平實導師以前剛學佛的時候,修定很快便成就了;參加坐禪活動時,因為很快就入定了,往往一坐就是三個鐘頭不動,所以引起大家的注目!
        平實導師天生就有六妙門「數、隨、止、觀、還、淨」的修定善巧方便,沒人教,自己不知不覺就會了,很快就一心不亂、淨念相繼,所以才能發展出無相念佛以及看話頭的功夫。平實導師的定力應有初禪甚至二禪以上,初禪離欲的境界都對我們解說得很明白,還有天魔三次派他的女兒們來 平實導師的定中搗亂,可是 平實導師依然不為所動,保持初禪以上離欲的定力。
        平實導師講經的時候都很輕鬆,時常轉頭環顧四周的大眾們,觀察底下弟子們的情況,是否有聽懂。看 平實導師《無相念佛》以及《念佛三昧修學次第》等書,就知道他的定力一定超強,能把修定的次第、善巧方便跟我們講得那麼清楚!從他剛學佛的時候打坐可以很快入定,就知道他是再來菩薩。而且這是有很多人見證的,所以當時才有很多人請他宣講佛法,才慢慢開始發展出正覺同修會。
        平實導師剛開始學佛不久後雖然已定力深厚,但被錯誤的佛法知見誤導下,所以苦參了很久,還是沒辦法開悟;在某次連續十九天保持著「見山不是山」的境界後,平實導師決定拋棄今生所學的禪法,改以自己的方法來參禪;於是不到三十分鐘,很快的就「開悟明心」以及「眼見佛性」;想必一定過去世就是大菩薩了,所以即使被人誤導錯誤的方向,後來仍然能夠自參自悟,這真是不容易的事情。
        平實導師悟後本來想把法送給出家法師,可是發現他們都不能接受;而在弟子及眾人們的擁護和安排下,正覺同修會逐漸成立,平實導師想退隱山林的願望就更加無法實現了,因為眾生太需要 平實導師出世弘法了。
        在 平實導師出來弘法的二十年來,總共經歷過三次從內部發生的質疑根本法義的法難,正法反而歷久不衰,愈挫愈勇;三次法難使 平實導師有機會說出更勝妙的法,降伏許多潛藏在佛門中的外道邪見,讓眾生對正法更加有信心。而正法在各大山頭及藏傳佛教的反對下,即使四面楚歌,仍然發揮強大的威德力,使得各山頭及弘揚雙身法的藏傳佛教都沒有能力回應。古時候 玄奘菩薩說過:「若不摧邪,難以顯正」,也因為各山頭及藏傳佛教等皆落入意識境界,以錯誤的應成派中觀六識論來否定 佛陀在經典中所說的八識論;各山頭或藏傳佛教更以證「細意識」為真如心,甚至但言「男女雙身法」可即身成佛等諸邪見,使得全球學佛人被廣泛誤導,永遠沒有解脫的機會;因此 平實導師才須要出來破邪顯正,救護眾生。
        在佛法的大海中,要找到真正的解脫道路並不容易;在全世界佛教「以定為禪」或以「離念靈知意識心為開悟境界」的錯誤教導下,平實導師二十年來的破邪顯正是很辛苦的!但如今也看到了成效,正覺同修會的茁壯,及此次425 演講超過萬人聞法,代表了如來藏正法鞏固;開悟明心是證第八識如來藏,並非是證「意識心」,已逐漸讓全世界的學佛人所接受,這也是佛教界的大喜事。

三、成佛之道的關鍵

        五祖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學佛如果不能開悟明心,那永遠都只是在外門行菩薩道,所以重要的是要能夠進內門來修學佛法,如此漸進成就佛道。進內門修習佛法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能開悟明心;可是如果方法錯了,那只會越走越遠,要等到「驢年」來了才能夠證悟。開悟是七住位的菩薩,在《菩薩瓔珞本業經》中說七住位是不退轉位(阿鞞跋致),是般若正觀現前。而在這之前,要先經過前初住到六住位的修行,也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般若這六度的熏習,累積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等資糧足夠,因緣成熟了,才能一念相應證悟般若總相智──根本無分別智。前六住位就是正覺同修會禪淨班和進階班在教導的,學員們經過努力的培植福德、累積智慧資糧,再經過 平實導師於禪三的引導後破參,並過深細的考驗才能成為七住位菩薩。接著還要再參與增上班平實導師親自教導的悟後起修課程;因為開悟明心只是剛開始進入內門修學而已,在佛法上還只是個小嬰兒,前面的道路還有十住的眼見佛性,十行位、十迴向位的修行,以及入地乃至成佛等兩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所以修行道路是很漫長的,沒有善知識的引導攝受,是很容易退轉的。
        成佛的道路那麼遙遠,沒有真正善知識的教導是很危險的,俗話說得好:「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在佛法的大海裡,如果沒有確實斷我見,卻認為意識心是常住法,那很有可能因為今世的未悟謂悟大妄語業,或是因為我見未斷而在未來世造諸惡業又墮落三惡道,這樣子受苦無量劫仍然不能出離,是多麼不划算的事情!所以 平實導師才要在此次425 高雄巨蛋萬人演講當中,仔細說明各種意識境界是生滅無常的;除了從經典中的教證說明,也從理證上說明,還讓我們可以現前觀行斷三縛結、實證初果。我們要遇到這麼慈悲的菩薩,是需要有很大的福報的。
        如武俠小說中的武功祕笈《葵花寶典》第一句話就說:「欲練神功,揮刀自宮。」佛法的修證上也是一樣,「想要明心」必須「先斷我見」──在理上自殺;必須先把我見斷了──就是要先否定五陰(特別是意識)自己是常住不死的,也不再認五陰中的任何境界為常住法,這樣才有機會開悟明心找到第八識如來藏,法身慧命才有機會活過來。
        反觀各大山頭及藏傳佛教認定意識心為常住法,但 佛在大小乘經典早就說明:「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而達賴喇嘛甚至提倡以男女雙身修法來證「意識細心」,依舊落在意識中,不離常見外道知解;如此只會讓眾生們陷入邪見中,永遠無法解脫生死,永遠無法實證初果,甚至墮落三惡道。

四、425「穿越時空—超意識」高雄巨蛋萬人演講

        「425 穿越時空—超意識活動」於4 月25 日在高雄巨蛋盛大展開,我們義工團於年初就開始忙碌,籌劃425go 網站,寫宣傳文章、海報DM,擔任0800 專線義工;還有許多台南、高雄等中南部的義工更是辛勞忙碌,在各地張貼海報,安置羅馬旗,還有布置會場,安排當天交通指揮,全省近百台遊覽車的進場順序,巨蛋維安檢查……等,需要幾百名義工,大家很發心為了佛教正法,為了眾生而努力付出。
        平實導師在演講時跟大家說明:意識只有一世,不能去到未來世;並從現量觀察來說,眠熟、悶絕、正死位、無想定、滅盡定等五位中,意識都不在,所以意識不是常住的。但是意識中斷了,還有意根(第七識)與如來藏(第八識)在。並舉出許多佛經說明意識是虛妄的,是藉根、塵、觸才能出生的法。
        五個小時連續不停的演講,不僅聽眾坐著很辛苦,而 平實導師更辛苦;平實導師很慈悲的說:「聽不懂的人要離開隨時都可以走,而大眾也不應該給他異樣的眼光。」因為法真的太深了。而 平實導師又說,要上洗手間的人也可以隨時離座,但 平實導師說他自己一定會撐到最後──撐滿五個小時不離座,因此引起全場熱烈的掌聲。(果真五小時中沒有停止演講,好像連喝水的幾秒鐘暫停都沒有。)
        平實導師說明能穿越時空的心,即是宇宙的根源;科學家、哲學家等人一直想要找尋宇宙的起源,但是只有萬法的根源,才是宇宙的起源。平實導師從《阿含經》來證明人類有八個識。《阿含經》說有一個入胎識,能夠執取受精卵,藉父精母血攝取四大(地水火風)出生五根;連同原來的意根,六根具足之後,產生六識,所以六識加上意根末那識、入胎識,總共有八個識。
        平實導師說明了第八識如來藏的體性是恆而不審,第七識末那的體性是恆審思量,第六意識的體性是審而不恆。意識因為不恆,所以在眠熟、悶絕、正死位、無想定、滅盡定五位中是會斷滅的;但是在意識五個無心位中,末那從來都是恆審思量;而意識覺知心斷滅時,意根只剩微劣的了別性,當法塵有重大變化的時候,意根才會作主決定而令如來藏流注意識種子,來了別外境,所以這三個識是不同的。
        第八識如來藏能生萬法,祂才是穿越時空的心。平實導師說我們如果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我們的如來藏就會在極樂世界中出生一朵蓮花;平實導師說他自己過去發願要往生極樂,所以當時就在定中看到自己的蓮花,又大又漂亮!但是 平實導師現在又說:末法時代還有九千年,為了娑婆世界的眾生,決定要留在娑婆世界繼續住持剩下的九千年正法,與大家同甘共苦,馬上又引起現場大眾的熱烈迴響;也因 平實導師說他發願暫時不往生極樂,於是淨土的蓮花才又消失不見。
        平實導師仔細說明意識與意根彼此的不同,以及如何配合運作。意識是能分別了知外境的心,意根是作主決定的心;例如當大家聽法聽得很歡喜,想說「如果拍手鼓掌,平實導師會講更深妙的法」,於是不由自主的鼓掌。在這過程當中,意根依照著意識的分別而作主決定,所以我們聽法很歡喜的是意識心,那個「作主決定」拍手鼓掌的心就是意根。意識心因為無始劫以來不停的錯誤教導意根,說自己意識是真實法,所以意根就執著意識心,不停的貪愛五塵;而意識心也把能作主的意根當成是自己,認為我要怎麼樣就怎麼樣,因此眾生就不停地輪轉生死。
        平實導師還教導大眾如何斷三縛結,現前觀行來實證初果,最後留了五十分鐘回答現場的問題。有人認為 龍樹菩薩也是六識論者,就質問 平實導師是否認為 龍樹菩薩為外道,平實導師回答:龍樹菩薩所說的般若中觀就是如來藏的中道體性,龍樹菩薩和其弟子提婆菩薩也是八識論者,也說到 龍樹若以六識論來解釋自己的《中論》,一樣會被他的徒弟提婆菩薩破斥而無法回應(編案:龍樹為了證明這個事實,曾故意將自己的《中論》改以六識論來建立中道觀,指定由徒弟提婆菩薩來辨正,被徒弟提婆菩薩破斥而無法成立中道觀,證實自己以八識論來建立中道觀才是正確的。)而提婆菩薩並不是被外道的名義加以殺害,而是遭應成派中觀六識論的徒眾假冒外道殺害,這是歷史上不為人知的事情!
        五個鐘頭的演講非常的精采,很快就結束了。這次聽說,來聽演講的人還是超過萬人,代表正法的力量越來越強大:開悟是證第八識阿賴耶識,意識心是虛妄的;這個法將廣布於世間,讓許多人能夠斷我見。雖然九千年後佛法終將會滅盡,但是我們等到五億七千六百萬年後,彌勒菩薩降生人間成佛之時,到時聲聞會的龍華三會,每一會都有九十幾億人證得阿羅漢;而且龍華三會之後還有菩薩會,要開示甚深的般若及種智妙法;這必須靠我們現在努力弘揚正法,幫助眾生斷我見,那時才有能力護持 彌勒尊佛弘揚正法。
        平實導師效法 玄奘菩薩破邪顯正、救度眾生,告訴眾生真正的佛法,如何斷我見以及幫助眾生明心;平實導師弘法二十年幫助四百多位弟子開悟明心,加上至少2000 多名以上的學員受菩薩戒,還有更多人在禪淨班、進階班、增上班繼續共修聞法。平實導師每週二講經度眾,這四、五年來每週二台北講堂聽經人數都超過1000 人以上,擠滿了台北三個講堂,所以現在要開始增加第四個講堂(編案:已增設原大樓之二樓一個講堂來開立新班、增加聽經者的座位),來滿足眾生聞法的需求;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各講堂,來觀聆台北講經所錄的DVD也是客滿。
        最後希望佛法常興,正法久住,全球的學佛人都有機會斷我見,能夠修學正法、親證菩提、早成佛道,大家在佛道上一起努力,廣度眾生、滿菩提願。阿彌陀佛!



相關閱讀:


菩薩的教育─聽平實導師講《妙法蓮華經》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9756146

 

邁向正覺(二)學佛因緣 ─張善思─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91035246

 

 

arrow
arrow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