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利槃特的故事,
平實導師的新書《楞嚴經講記第八輯》中也有跟大家介紹,在158頁以後。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5:「周利槃特迦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闕誦持,無多聞性;最初值佛,聞法出家,憶持如來一句伽陀;於一百日,得前遺後,得後遺前;佛愍我愚,教我安居,調出入息。我時觀息,微細窮盡生住異滅諸行剎那,其心豁然得大無礙,乃至漏盡成阿羅漢,住佛座下,印成無學。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返息循空,斯為第一。」(CBETA, T19, no. 945, p. 126, b4-11)



在根本說一切有部的律經也有記載周利槃特的故事,

總之周利槃特很愚笨,他的父母生了他哥哥和他,
他哥哥非常的聰明,隨佛出家後很快證得阿羅漢,
說法度眾很久以後想到要度自己愚笨的弟弟周利槃特。

周利槃特出家後,因為愚笨的緣故怎麼樣都無法誦持經句,
佛陀教他四句偈,他常常記了第一句,忘了後三句;或是第二句記住了,第一句跟三、四句又忘記了。
為什麼周利槃特會這麼愚笨無法多聞熏習呢?
這是因為他往昔世當大法師時常常心中吝嗇,
老是怕別人得了法以後就和他一樣有智慧,所以常常吝法而不肯教導別人,
才會招來這樣的果報。


後來 佛陀就教他更簡單的兩句話:「我拂塵、我除垢。」他還是記不住這兩句,只能記住一句。
世尊看見他這樣的情況,知道他業障深重,為了想要把他的業障滅除,
於是教導他每天應該去為所有比丘們拂拭僧鞋上的不淨,
並且在洗刷清潔比丘們鞋子的時候同時口中也念:「我拂塵、我除垢。」

周利槃特開始每天很努力的實行,可是很多比丘們不願意讓他擦淨鞋子,因為怕這樣會損了自己的福德。

於是周利槃特又只好向 世尊稟告求情,世尊就向眾比丘們說:「你們不要遮止周利槃特為大眾掃除鞋子汙垢的事,
我要讓他藉這件事情來掃除他的業障。如果你們怕損了自己的福德,那你們可以在他為你們掃除鞋子以後,一一教導他這兩句法:『我拂塵、我除垢。


就這樣眾比丘們依教奉行,周利槃特每天為眾比丘們擦拭鞋子,眾比丘也每天教導他;
這樣從早到晚每天實行,他終於把這兩句法記住了,也因為每天不斷的累積功德,有的比丘還會為他解釋這兩句法的意思;
時間久了他終於通達這兩句法的道理,也把往世吝法的業障消滅了。
他深入思維這兩句法,明白是應該從自己心中的污垢修除,
於是漸漸的善根發起了,吝法的業障也消除了,
他往世當大法師所學的微妙偈誦自然地出現在心中,
因此後來就深入觀行呼吸而斷除我執成為阿羅漢。

所以我們經過尊者周利槃特的故事就可以知道,

吝嗇是不好的!
吝法而不肯教人的法師和居士應該要引以為戒。
而如果我們自己學不會佛法也要記得這個因緣,可能是過去世吝法的緣故。

平實導師在書中提到:
要常常跟別人推薦正覺的正法,
別怕其他人後來居上使自己沒面子,否則這種業果在未來世還會繼續延伸下去。
如果能夠常常普勸眾人來學正法,
並且常常為學員們鋪設座位、整理鞋子、打掃廁所,
同時努力掃除自己心中的污穢,
有朝一日業障消除了以後,自然就不再有遮障了,那時還怕悟不了嗎?」

因此當「打掃講堂、打掃廁所」的志工、義工這樣是功德無量的,
再加上掃除自己心中的污穢,如此可以把自己的業障消除,
也可以跟正法的學員們,甚至已悟的菩薩、老師們結善緣、種福田,
這樣累積功德久了,道業必然會增上的。

掃灑講堂、佛塔,未來世也會長得端正,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端正報。一者、不瞋。二者、施衣。三者、愛敬父母。四者、尊重賢聖。五者、塗飾佛塔。六者、掃灑堂宇。七者、掃灑僧地。八者、掃灑佛塔九者、見醜陋者,不生輕賤,起恭敬心。十者見端正者,曉悟[宿因。以是十業,得端正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