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1)最近悲慘的事情就是土耳其繼續還有餘震,死亡人數越來越多了。然後有趣的事情是美國用45萬美元的飛彈打下12美元的氣球,俗話說:「不要用大砲打蚊子」,或許就是這個道理。
這世界的所有國家其實就類似有很多間公司,不同的公司們在爭奪地盤、爭奪資源,古時候歐洲人在大航海時代,開始去非洲與中南美洲掠奪殖民,搶錢、搶人、搶資源。
剛好明朝清朝中國走向海禁政策,那目的是控制皇權,因為海上貿易利益太大,私人勢力會過度龐大,恐怕會推翻皇權,譬如明朝末年鄭成功的爸爸鄭芝龍,他的海上貿易集團(或稱海盜集團),一年的營收可能差不多明朝政府的稅收,接近富可敵國的實力。
宋朝雖然是武力很弱的國家,北方沒有長城保護,無法走西域通商之道,但反而開啟海上絲綢之路賺非常多錢,可能是中國歷年來最富裕的時代;後來元朝也開始禁海,乃至明朝也是,鄭和下西洋只是耗費很多錢財來宣揚國威,沒有利用海上貿易來為整個國家賺取大把銀兩。到了清朝也是禁海鎖國,加上歐洲工業革命,使得滿清末年被列強瓜分。
中國到了20世紀初推翻清朝後還在內戰,經過二次大戰後,才慢慢休養生息逐漸成長,中國經濟在1990年代GDP只有美國的6%,到2022年已經追到76%左右了,高盛預估中國在2035年的GDP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因此美國這些年非常害怕,開始各方面想圍堵中國。
而福爾摩沙寶島在古時候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在16世紀大航海時代就是荷蘭歐洲等國在東亞貿易的重要據點,明鄭時期也是反清復明的基地,如今也是中美兩大國在爭奪的地方。(連日本都曾經殖民過這裡。)
福爾摩沙寶島如今是全球重要晶片的生產地,先進製程的晶片是全球都需要它,而此地又是佛法聖地,正法道場的大本營,道教與天神都常護佑此地,民間的宮廟從古至今也非常盛行。
相傳二戰期間美軍轟炸寶島時,寶島各地的媽祖廟都平安無事,因此民間就有流傳「媽祖婆擋飛彈」的神蹟,當然或許是美軍轟炸時故意躲避過古蹟,冥冥之中自有神明保佑。
之前有人提出中國要超越美國必須要發展出:「一千六百顆核彈,黃金六千噸,與自製晶片」,這是指核子武力上與美、俄兩國差不多實力,有黃金做支持人民幣才能與美元一樣在國際中有地位,並且能夠自製晶片,才不會被歐美趁機制裁。
這就類似一個修行人要福德、定力與慧力都要強大,才不會被各種煩惱賊給擊敗,就如同一個國家要經濟與武力與科技都夠強大,才不會被其他國家趁機入侵或經濟制裁。
因此修行就是要增加福德、定力與智慧,福德越來越大,定力越來越好,智慧越來越好,如此煩惱就越來越少。
佛法中說煩惱要「先以定動,後以智拔」,因此國家的武力就相似修行上的定力,國家的高科技就相似修行上的智慧,而國家的經濟就相似修行人的福德,雍正王朝電視劇中說:「打仗打得是錢糧。」對修行人來說,打敗煩惱賊也得靠福德、定力與智慧,三者都得具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