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最近很有名的人工智慧ChatGPT全球活躍用戶數更快速攀升至1億人次,被人拿來寫論文、寫文章,檢查程式代碼,甚至國外還有法官拿來協助審判。
人類的科技越來越進步,以前很多電影裡演的未來科技,也許都會一一實現!譬如現在特斯拉也都在努力發展自動駕駛,機器人;有一天電影演的都會成真,機器人背叛人類,像電影《魔鬼終結者》那樣。
聽說紐約時報記者訪問微軟的AI機器人,AI說它想發展致死的病毒,記者就問微軟的主管說怎麼會這樣,主管說這機器人還在學習當中。我們由此可知,人工智慧也可能會學壞!
這就像我們意識要學善法清淨法,薰習久了意根作主時才不會做壞事,都會往善淨法,因此我們平常要修六念法,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戒、念天。
也就是說我們除了念佛之外,也要憶念修行布施、持戒、十善等,
還要修菩薩六度,也影響人類都往善的地方邁進,人類越來越好,才不會一直到處有戰爭,而且AI人工智慧也是靠人類去教導的。
萬一有一天機器人普及了,人類可能越來越懶惰,但我們還是要精進修行,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譬如菩薩的五明(聲明、因明、工巧明、醫方明、內明);不要沉迷在慾望當中,科技越發達時,各種感官享受會越來越多,那很多人類就是沉迷在各種享受當中,這樣繼續輪迴下去,也是非常可憐。
現在是末法時代,佛法再過九千年後會滅盡,也許是人類到那時候就不信佛法了,因為那時人類問AI人工智慧什麼是佛法?它都會全部講出來,但人類不信那些,佛法到那時完全變成只是一種古時流傳下來的知識,人類完全不想實修佛法,所以月光菩薩只好帶著剩下的阿羅漢們到深山中居住,估計那時很多外道或凡夫都在驅逐學正法的菩薩,所以沒人學佛法了,佛法終歸滅盡。
註:《佛說法滅盡經》卷1:【「法欲滅時,女人精進,恒作功德;男子懈慢,不用法語,眼見沙門如視糞土,無有信心。法將殄沒,登爾之時諸天泣淚。水旱不調、五穀不熟,疫氣流行死亡者眾。人民勤苦,縣官計剋,不順道理,皆思樂亂。惡人轉多如海中沙,善者甚少若一、若二。
「劫欲盡故,日月轉短、人命轉促。四十頭白,男子婬妷,精盡夭命,或壽六十。男子壽短,女人壽長,七、八、九十或至百歲。
「大水忽起卒至無期,世人不信故為有常。眾生、雜類,不問豪賤,沒溺浮漂,魚鱉食噉。
「時有菩薩、辟支、羅漢,眾魔驅逐不預眾會。三乘入山福德之地,恬怕自守以為欣快,壽命延長。諸天衛護月光出世,得相遭值,共興吾道五十二歲。
「《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復滅,盡不復現。不見文字,沙門袈裟自然變白。
「吾法滅時,譬如油燈,臨欲滅時光明更盛,於是便滅;吾法滅時亦如燈滅。自此之後難可數說。
「如是之後數千萬歲,彌勒當下世間作佛,天下泰平,毒氣消除,雨潤和適,五穀滋茂。樹木長大、人長八丈,皆壽八萬四千歲,眾生得度不可稱計。」
賢者阿難作禮白佛:「當何名斯經?云何奉持?」
佛言:「阿難!此經名為『法滅盡』,宣告一切宜令分別,功德無量不可稱計。」】(CBETA, T12, no. 396, p. 1119, a17-b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mus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